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率先强制使用电子稳定控制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3:5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美国政府近日宣布,计划在2010年之前,强制所有汽车制造商在新车上安装使用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以减少翻车和交通事故死亡率。这将是继安全带之后的又一项重大的强制性措施,这一强制措施的实施,美国每年可以有一万个生命幸免于难。

  据了解,ES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经不同公司研制,叫法有所不同,德国博世称之为ESP沃尔沃公司称之为DSTC,宝马公司称之为DSC,而丰田凌志又称之为VSC。但它们的基本原理和所起到的作用跟ESP一致,都能保证车辆的稳定性,减少交通事故。

  众所周知,安全带和气囊可以在交通事故中对乘车人起到有效的被动保护作用,而ESP电子稳定控制技术可以主动保护驾车人免受伤害。德国的一项研究表明:25%造成严重伤害的交通事故和60%引起死亡的交通事故都是因为车辆侧滑所致。而装配有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车辆情况就不同了:ESP对过度转向或不足转向特别敏感,能够迅速识别出这种危险情况并且迅速做出反应,精确地干预制动方式,使车辆安全地行驶在正确的轨迹上并防止车辆侧滑。在紧急情况下,ESP可以自动对单个车轮进行刹车,并稳定轮胎以防止翻车,主动保护驾车人免受伤害。

  一些国家的研究表明,采用这种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后,单车的碰撞事故发生率可以下降50%。对汽车交通事故来说,这可是个惊人的数字。美国Lowa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也显示,面对汽车失控现象,有1/3的汽车能够通过安装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来保持汽车的稳定性。

  今天,在德国,已有超过70%的新注册车辆都配备了ESP。来自博世的研究表明,就整个欧洲而言,2005年大约40%的新注册车辆配备了ESP。在日本,ESP的装配率也在迅速提高。

  美国的汽车法规严格,企业对应用新技术也比较积极,但在此之前,在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使用上一向超前的美国人却显得有点保守。这是因为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并没有被列入强制性法规,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自由选择电控系统。但SUV翻车事故的频频发生却一直困扰着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因此为这种车制定一个强制性标准已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美国市场上已经有40%的新车安装了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宣布该公司将在2009年底前在所有新车上安装电子稳定控制系统。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则表示将在2010年底前实现这一目标。如果所有汽车都安装这一系统,美国每年可以有一万个生命幸免于难。

  在国内生产的车辆中,ESP的装配率还比较低,目前仅在奔驰、宝马等高档豪华车上比较常见,而中高档的几款销量领先的车型,如雅阁帕萨特马自达6都没有ESP的配置,甚至连宝马3系、5系、奥迪A4、A6也并没有将ESP作为全系车型的标准配置。

  令人振奋的是,ESP已被应用到东风雪铁龙今年新上市的中高档新车凯旋上。凯旋采用的是博世最新一代(第八代)ESP 8.0系统。目前,这一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博世ESP8.0系统已经实现了中国国产化。相比博世ESP 5.7,其重量从5.6 kg降低到2.3kg,幅度达到60%,结构也更紧凑,并增强了踏板感觉。ESP8.0系统结合ABSTCSEBD、BA等安全配置,大大保证了车辆各个方向上的行驶稳定性,使凯旋成为中高档车型中安全性能最出色的车型。

  日前,结合东风雪铁龙九月“安全月”活动,东风雪铁龙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针对ESP、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等深度试驾体验的“凯旋百城百日试驾”活动,这是东风雪铁龙历史上规模最大、区域最广、时间最长的专业化试驾行动。众多已经拥有或欲购车的城市精英通过现代专业试驾体系和趣味性试驾游戏,亲身感受凯旋轿车带来的361°安全呵护感受。

  我们相信,随着ESP在凯旋上的应用,将使其成为国内中高档轿车市场名副其实的“安全标兵”,也必将在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上掀起新一轮有关“汽车安全”的大讨论。

  我们同样坚信:ESP在中国中高档轿车上普及的日子不会太远。

  (玲子)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