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象普遍危害巨大政策疲软 读者评说 “汽车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0:31  大河网-大河报

  

“汽车套牌是个老问题了,可媒体从未组织过讨论,《大河车城》这一次的话题很好,说到了俺老百姓的心窝里!”上周,本报发出“汽车套牌缘何屡禁不绝”的讨论话题后,鹤壁读者武先生来信表示。和武先生一样,参与本报话题讨论的读者有近百位,他们纷纷出谋划策,为治理汽车套牌现象支招。本报选择部分具有代表性的观点予以刊登,同时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严厉打击汽车套牌的不法行为。

  有此一说

  套牌车的一“利”三害

  依我看,套牌车有一“利”三害。一“利”是指套牌车车主可以省去养路费、保险费等诸多费用。所谓三害,一是害自己。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之规定,一旦发现套牌现象,对于套牌车车主除了给予经济处罚外,严重者还要予以刑事处罚,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二是害他人。套牌车主因为套用别人的牌照,所以在路上行驶就胆大妄为,闯红灯、压黄线,几乎没他不敢做的,反正“黑锅”不用自己背,终使被套车车主蒙受不白之冤。三是害社会。由于套牌车车主在路上行驶极少以交通法规来约束自己,因此对社会交通秩序的稳定起到破坏作用,随之带来的交通事故、法律纠纷势必给社会带来更大的不稳定因素!(商丘孙岩)

  追根溯源

  降低收费是根本

  汽车套牌现象为何屡禁不绝?我认为利益驱动是其根本原因。按照正常程序,新买的机动车需交纳车辆购置税后才能办理入户手续,车辆上路还需交纳养路费,购买保费,属营运性质的,还应到交通部门办理营运证。而套牌车除了可逃漏车辆保费、养路费、车辆通行费、税费、营运费等规费外,还可免去随意交通违法的处罚费用,一年下来就可以少支出几千元或上万元。而一部用于营运的套牌车,每年更能够节省数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费用。为达到套牌又不轻易被查的目的,有人还套上了军车、警车、救护车等特种车的牌,有的甚至一副车牌套到了多辆车上。这些套牌(假牌)车车主是节省了费用,

  但损害的却是国家、政府的利益。鉴于此,我们不妨降低手续费用,表面上国家的收入降低了,但从整体上来说,没有了套牌车,国家的收入就增加了。

  (泊头艳云)

  先从执法部门下手

  汽车套牌现象缘何屡禁不绝?我认为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经济利益和特权思想。要想根治套牌,一是要查处执法部门的套牌车,对查处的套牌车及单位进行曝光,先正己后正人才是根治套牌车的好办法之一。二是严查无牌车,一些车辆为逃避规费,采取长期不上牌的办法逃避规费。尤其是执法部门的一些挂警灯的无牌车,执法违法现象严重。其实,无牌车比套牌车危害更大,一旦出现事故,可以逃避各种干系,给侦破带来难度,给执法带来不便,而且造成国家税收流失。三是加大处罚力度,公安、交通、工商、税务联合执法,定期或不定期查处套牌车,对查处的套牌车要追缴规费,甚至没收车辆。四是抓源头,要联合追查办假牌照、假行车证的窝点和责任人,并一查到底。同时要公布举报电话、实行举报保密奖励政策等。

  (平顶山和红英)

  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我认为造成汽车套牌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受经济利益驱使,车辆套牌可“节省”不小的一笔养路费。二是车管部门管理不到位和存在管理盲点,对汽车套牌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主动或被动地充当保护伞。

  要杜绝套牌现象的发生,一是要加大稽查力度和处罚力度。二是交通、公安要经常联合,采取信息共享、全方位、全时段稽查方式。三是要鼓励举报,对举报者予以重奖。四是内部严查和社会监督相结合,打掉套牌车背后的“保护伞”。(周口王德生)

  遏制套牌车须施重拳

  前不久,宝丰县交警大队接到该县赵庄乡一车主举报,声称自己的汽车被别人套牌,该队交警迅速出击将“李鬼车”查扣,经检查,“李鬼车”竟然连车架号、发动机号都和原装车相同,此类车若单凭交警路查,管控的效果肯定不会太明显。

  因此我认为,要有效遏制套牌现象,就必须狠抓“源头”管控,对发现的“套牌车”在从严从重处理车主的同时,应顺藤摸瓜、追根溯源,对造假的源头施以“重拳”,使造假者在法律的“铜墙铁壁”上撞得头破血流,捞不到半点好处。只有如此,才能使“套牌车”越来越少,道路交通秩序变得越来越好。否则,即使路上管得再严、查得再紧,也只能是隔靴搔痒,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平顶山范军朝)

  打击套牌车存在法律尴尬

  汽车套牌的危害人所共知,但为何屡禁不绝呢?我认真查看《道路交通安全法》发现:“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驾驶证或者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就是说,根据现有的法律,对套牌经营者和使用者,最重的处罚就是罚款2000元。而实际上,制造销售套牌的违法分子以及套牌使用者能获得的利益,远远超出这个数字。因此,从根本上解决套牌车问题的途径就是完善法律法规,严惩套牌经营者。既然刑法上有制售伪劣商品罪,伪造车牌的人也该像造假酒、假药危害公众健康的人一样受到刑法的追究。

  支上一招

  给爱车加个“防套密码”

  汽车套牌害人不浅,但俗话说得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对此我们并非毫无办法,还是有办法可以避免的。

  有关部门应在车辆上户时做好“防套”工作。其工作原理很简单:在电脑输入该车相关信息时,根据车主提供的密码“保真”。就跟你在互联网上申请电子邮件一样,登录时必须输入你的密码才能打开,且密码设置得越复杂越不容易被破译。如数字加字母,密码越长越难被盗用。“防套密码”根据车主自己的爱好设定,经输入计算机后确认。这样,密码只认一块牌照,“防套”的可能性就降低到了最低。当然,车主自己要记住密码,以防管理部门查验。管理部门在例行检查时,只要根据车主提供的车牌密码,上联网微机一查便知是不是套牌车,既简单又实用。

  (商丘黄梅)

  六大对策治理套

  我认为,车管部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管理和预防,防止套牌现象的发生。

  一是要严格机动车手续审查关。为提高对真假手续的鉴别能力,车管所可实行车辆合格证及工商检验证专章备案制度,对确认有效的合格证和检验证专章进行分类备案,严把车辆手续审查关。二是要严格机动车的外观检验。年审时,车管所要认真核对每辆车的驾驶证、行驶证的号牌、发动机号、车架号码与车辆实物是否一致,如发现不一致或有改动、有凿痕、重新打刻、垫支金属块等人为改变或毁坏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扣车审查。三是严格执行被盗抢信息查询制度。车管所要建立注册登记计算机对比系统,严防被盗的黑车采取套牌逃避追究。四是要严把机动车改型审批关。实行先审批后改型审批制度。被改型更换的发动机或车架必须是新的,且要提供其合法来源。五是严把机动车补牌、补证关。车管所在办理补牌补证业务时,可采取以下措施:同时丢失两个牌照的,在申请补发时要重新更换车牌号码和行驶证,并相应地更改微机的记录内容,杜绝以假乱真的现象;办理补牌补证业务时,要求车辆必须到车管所进行查验,以确认车辆与档案登记内容是否相符。六是加大督查处罚力度。交管部门可定期不定期对辖区内车辆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期间可大力发动群众进行举报,对举报真实者可进行奖励。一经发现套牌车辆,交管部门要扣车审查,除督促其交齐所欠的税费外,还要认真查找原因,并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大处罚力度,让投机者无机可乘。

  (中牟姚明)

  治理套牌须共同重视

  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一项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工作,需要政府及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大力支持和理解。要想更有力地打击套牌的违法行为,应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交通管理部门应认真地把套牌车的危害性以及取缔套牌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成立专门的整治机构,以政府名义发文,督促已经购买、无法上牌的车辆以合法的身份处理掉,不要使用套牌照;二是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套牌汽车的危害性有充分的认识,形成套牌车上路,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大对套牌车的整治力度,加强道路管控,交通管理部门在路上发现套牌车及时查扣,不能一罚了之,杜绝套牌车的“死而复生”。

  同时,交通运管、稽查部门要加强联动,由各单位通力协作、齐抓共管。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明确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或者使用其他车辆的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决不姑息迁就,让车辆使用套牌的违法行为失去市场,从而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郑州潘庆聚)

  汽车套牌应严管重罚

  道路交通的安全环境,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打击套牌的违法行为,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交通管理部门成立专门的整治机构,联合党委和政府主动排查各机关、单位和企业使用套牌车辆的活动,及时办理车辆的合法手续。二是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对套牌汽车的危害性有充分的认识,形成套牌车上路,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路面管控,由过去的静态管理变为动态管理,充分利

  用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形成一种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驻马店刘庆委)

  实况转播

  开套牌车感觉像做贼

  两年前,朋友做生意收账收了辆没挂牌照的新车。当时,他嫌麻烦也就没补手续,便套了个牌照挂上,一年下来也没发生什么事,暗自欢喜,省了不少费用。

  一次,他违章,被交警拦下,结果发现他的牌照可疑,把车给扣了,人还差点给“带走”,最后费尽周折才把车要回来;过了没几天,又被查养路费的给扣了,要车又颇费了一番工夫。后来,他只要见到交警和查养路费的就绕着走,想卖车却又卖不上价。无奈之下,只好来到车管所,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他,只要把手续补齐,他的车就可以办理牌照,于是他很快补齐了手续,并给车上了牌。他说,过去开车总感觉自己是个贼,现在可以光明正大地上路了。

  (濮阳王志伟)

  开套牌车是省钱,可就是整天提心吊胆的,太操心!

  插图李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