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用流”PK“技术流”:日产叫板丰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0:23  新浪汽车

  为促进从研发、制造、销售、使用、回收全周期汽车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科技标准司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9月24日在广州花都举办了第三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去年第二届花都汽车论坛爆发的自主品牌“何龙之争”众所瞩目,今年东风日产丰田在企业环境战略导入的PK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东风日产落户花都,带动了花都汽车产业和汽车论坛的发展。在本届论坛上,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介绍了企业的环保战略主要考虑推进四个普及:减少车辆内挥发有机化合物、循环再利用的设计、削减二氧化碳及节能高效的发动机及无极变速CVP、净化排气系统。

  当记者问及现在各个企业未来技术导入的方向有所不同,东风日产上述的“实用型环保战略”和丰田下注混合动力车型的“高科技型环保战略”谁更具有操作性时,中村表述道:“在尾气净化方面,日产达到了世界顶级的水平,在日本,我们的车辆相当于欧4或者是更高的水平,在中国我们也不等中国的限制出台就尽可能的提高引入:北京正在考虑欧4标准,日产的轩逸达到了这一标准,比北京的规定提早了大约一年半左右。日产有氢动力车、燃油电池车,也向市场投入了相关的产品。今年国家发表了十一五规划,我们正在多方面的探讨导入柴油机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替代燃料、高效率发动机等技术。但是市场上广大客户追求的适用性和动力经济性,目前有很多的课题要解决,现在到底什么样的技术对适合中国的顾客目前没有形成结论,因为这个结论受到很多要素的影响,例如燃料价格和质量、环保政策等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

  东风日产执行副总裁任勇更是直接叫板,亮出了自己的观点:“东风日产认为,只有消费者愿意使用的、可以大面积采用的技术才能对环境作出最大的贡献。东风日产有一个‘环境果树园’计划,从柴油发动机和变速器的CVP的技术我们都有,但在做商品计划的时候,要导入什么样的产品?应该是老百姓愿意使用的技术。另一家公司的混合动力车型中的电动机和电池,要增加100多公斤的重量,成本上要让客户多掏10几万元,中国目前是否可以普及?而我们搭载高效M2发动机和无级变速组合的轩逸跟以往的动力总成相比实际油耗降低了20—30%。9月21日在央视CCTV的节油大赛中,在二升自动排量档中轩逸以绝对优势获胜。当然,单台的发动机的节油效果要少于混合动力车,5台CVP车辆带来的节油效果就相当于一台混合动力车的效果。据说另一家公司混合动力车年排产是3000辆,我们的轩逸车搭载CVP之后是年销量6万辆,是3000辆的20倍,那么我们完成实际的二氧化碳的削减量和为环保作出的贡献要远远大于混合动力车型——更关注老百姓大量使用的尖端技术的推广,得到广泛的认可,尽可能的让客户购买得起,这更加现实、能够为环境作出更多的贡献,这也是东风日产目前在中国的努力方向。”

  最终,本届花都汽车论坛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必须导入环境友好型技术,但同时必须是成本最低的,因为消费者才可以最终决定他们可以大面积的使用什么产品,而这样的产品才可以带来环保的普及和大范围提升。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李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