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欲树高端品牌形象 东风日产大打品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0:13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从大张旗鼓用“百万年薪”招聘营销总监到博鳌年会贵宾用车,从轩逸摘得CCTV节油大赛冠军到设立天籁绿洲的公益之举,东风日产希望用不拘一格的品牌策略在公众中树立起负责、尊贵、技术的品牌形象。

  招数频出 东风日产大打品牌战

  专人代办登机手续、专用安检通道登机、航班提醒、免费茶点以及全方位的商务服务,这些只有乘坐头等舱的旅客才能享受的尊荣服务,你只需出示天籁VIP卡也一样能够享受。

  9月24日,为了给纵横中国疆土已两载的爱将“天籁”庆生,东风日产特意推出限量发行1500辆的新天籁纪念版轿车,并向购车用户提供中国汽车企业首张全国机场服务贵宾卡——天籁VIP卡,天籁车主凭此卡可享受全国25个城市、26个机场的头等舱服务。

  而这仅只是今年以来东风日产实施品牌战略的一个剪影。

  提升品牌频出招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部经理陈斌波时刻不忘向记者介绍该纪念版新车的尊贵价值和技术含量,从高级DVD影音系统、ASCD定速巡航系统,到倒车影像监控和车载电话蓝牙,他如数家珍。

  用东风日产总经理吉田卫的话来说,这是东风日产回馈天籁用户的良苦用心。事实上,这也是东风日产实施品牌战略、提高车型品牌价值的具体举措之一,与此前天籁担任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贵宾用车等活动异曲同工。这一系列格调颇高的公关宣传活动都是为了实现同一个战略目标,即扩大东风日产的社会影响力,并树立一种超越传统豪华轿车概念的高级车品牌形象。

  日产向来不避讳谈自己在华的雄心壮志,而且一心想做“中国最大的汽车品牌”,但就目前中国消费者对日产品牌的认知而言,日产要实现这一雄心壮志还有一段路要走。

  作为日产中国战略核心的东风日产,除了要继续引进适销对路的车型补充产品线外,还肩负着品牌建设的重任。今年以来,东风日产在提升品牌形象方面也确实迈出了较为明显的步伐,从大张旗鼓用“百万年薪”招聘营销总监到博鳌年会贵宾用车,从轩逸摘得CCTV节油大赛冠军到设立天籁绿洲的公益之举,东风日产希望用不拘一格的品牌策略在公众中树立起负责、尊贵、技术的品牌形象。

  欲树高端品牌形象

  2004年,刚成立不久的东风日产没能摆脱遭遇车市寒流侵袭的宿命,但2005年该公司立即以160%的增幅急速复苏,成为当年中国车坛最大的“黑马”。今年以来,东风日产仍然以稳健的步伐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上半年就以50%的增速完成了10万辆的销量任务,为全年销售20万辆汽车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事实上,在日产的全球战略中,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作为日产想要重点打造的核心品牌之一,东风日产把2006年定为“超越年”,目前来看,“超越”的动作的确不少。2月份,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国产化率大幅度提升指日可待;3月份,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正式成立,“技术的日产”将更加名副其实;4月份,新天籁在博鳌上市,并担任2006年年会贵宾用车;5月份,TIIDA成功改款;6月份,战略型新车轩逸向媒体公开发布,并于8月份高调上市;9月份,骏逸紧随轩逸重磅出击。

  不难看出,东风日产正在加速对自己核心竞争力的蓄积,而着力进行品牌建设、不遗余力提升品牌整体形象也已经成为东风日产新战略中需要重点“超越”的一个方面。

  当前阶段,日产中国的战略重点就在于以东风日产为中国战略的核心发展东风日产和日产两个品牌,不断提供给消费者最需要和最丰富的产品,为日产“增值计划"做出贡献,即通过不断扩充国产品牌的产品线来实现量的突破,而通过进口风雅、贵士等品牌来提升日产的高端品牌形象。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脱颖而出的新时期成功者更重视生活品位的提升和社会责任感的发扬,我们希望能够凭借自身产品的特质和影响,在这个人群的价值坐标中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在广州白云机场的东风日产汽车生活体验馆里,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对记者说。

  成立伊始,东风日产就把目光瞄向了中高级车市,这一领域也是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地带。2004年东风日产刚刚开始推天籁的时候,中高级车市还比较寂寞,竞争对手寥寥,天籁轻而易举就吸引了市场中潜在消费者的眼球,但是如今,中国中高级车市上高手云集且新品层出不穷,却都在瓜分这点有限的资源。

  如何凸现自己产品的特性,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是东风日产一直在品牌形象建设方面探索的主要课题。

  续打技术“王牌”

  业内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销售的丰田、技术的日产”。尽管日产总是通过提供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很高的产品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但是这一概念显然还没有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形成根深蒂固的观念。

  然而,技术仍然是东风日产一张可以大做文章的“王牌”。在前段时间高调上市的轩逸身上,就搭载了东风日产MR发动机和CVT无极变速器,这样的动力总成比同级车型节省了15%的油耗,这让轩逸在CCTV节油大赛中以绝对性的优势在2.0L排量自动挡中夺冠。

  东风日产总经理吉田卫在9月24日上午举行的2006花都汽车论坛上发表演讲,认为CVT无极变速器技术带来的燃油经济性可媲美当前炒得很热的混合动力车,而且它还解决了混合动力车成本过于高昂、不利于推广的弊病。

  这代表了东风日产在新技术研发上的一个方向。任勇告诉记者,东风日产在产品导入方面,始终坚持“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价格导入最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而东风日产认为,在油价居高不下的形势下,无极变速器是当前最适合中国现状的技术解决方案。

  现在,东风日产正力图通过轩逸把这一概念传播出去,而且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轩逸一上市就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当月销量甚至超过了新天籁。

  随着今年3月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正式成立,“技术的日产”还将发挥更大的威力。 (周 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