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谈激情和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0:0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在专访之前,陈志鑫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更多是低调和儒雅。陈志鑫的低调是业界公认的,自2004年担任上海大众总经理以来,他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儒雅则更多是他自然流露出来的气质,像一位学者多过像企业家。

  在专访之后,陈志鑫给记者留下的印象多了两条:激情和责任感。尽管他坦言担任上海大众总经理这四年很累,“到9月16日就是四年整了。这四年真的是做得很累,正是赶上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最白热化的时候”,但这种劳累并没有掩盖住他的激情。说起上海大众的变革管理和流程再造,他的眼神锐利且焕发光彩,语调也一直是激昂顿挫。看得出来,他为上海大众的变革倾注多少心血,投入多少热情。

  陈志鑫的责任感不仅仅来自于他担负着一家大型企业兴衰的重任,而且来源于对中国汽车业发展道路的探索。“上海大众是中国汽车业第一家合资企业,如果上海大众做得不好,人家会说合资道路不成功,所以我们肩上的担子真的很重。”

  实际上,作为首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20多年来为全国汽车业输送了无数人才,堪称中国汽车业的“黄埔军校”,而且上海大众的配套零部件企业已经形成体系,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零部件供应奠定基础。这是上海大众发展的成果,也是汽车业合资的成果。不过,陈志鑫没有满足于这些,他想为中国汽车业做得更多。

  尽管上海大众从不参与自主研发的争论,但却默默做着自主开发的工作。“我们第一个阶段就是消化吸收,进行国产化,第二个是联合开发,包括桑塔纳3000和帕萨特B5,第三个阶段是自主研发,领驭是第一辆,然后是新POLO劲情、劲取。现在,我们还在和德国大众一起做全球开发,为国外,包括北美、墨西哥、印度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产品研发。”

  上海大众的自主研发走到今天,其开发能力让一向骄傲的德国人也一致认可,绝非易事。这其中有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更有陈志鑫和上海大众历届领导者的责任感和推动力在起作用。

  更值得欣慰的是,上海大众的自主研发的道路正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过程。这也是中国汽车业进行合资的初衷之一。上海大众的自主开发能力不仅为企业自身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且也为中国汽车业在自主创新道路上提供了很好的范本和借鉴。(黄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