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与汽车:如何避免“翘翘板”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7:06  中国经济时报

  如果在污浊的环境中探讨汽车对人类生活的价值或汽车产业于社会经济的意义,将是一种悲哀,但残酷的现实却已近在眼前:汽车保有量在上升,环境质量在下降。如何建立汽车与环境两者之间的和谐关系,是近期业内讨论的热点话题。

  报废车成一大污染源

  汽车尾气排放,首当其冲成为污染环境的罪魁祸首。“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汽车排放对大气的污染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机动车成为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重要的污染源,如果不能有效控制汽车的污染,城市污染将由煤炭型污染向汽车尾气型污染转变。”在由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共同主办,东风日产乘用车、广州市花都区政府承办的2006花都汽车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如是说道。

  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罗毅指出,不仅是汽车尾气,报废汽车也将产生各种污染。中国报废汽车的交易很活跃,但拆解技术比较原始,拆解企业规模小,很多拆解工作都是在小作坊中进行的,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最常见的就是拆解过程中的噪音污染。”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科学院固体废物研究所所长王琪告诉记者,除了噪音,在焚烧废物时也会污染空气,而汽车内各种液体废物和在拆解过程中回收一些危险的废物时,都会对水和土壤造成污染。最常见的是汽车的废电池,现在的电池都是铅酸废电池,铅板回收价值比较高,但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汽车在拆解过程中的环境管理也迫切地需要建立一套监督管理体系和技术体系。”

  国家商务部副司长陈林在论坛上称,做好报废汽车的回收再利用,有效处理污染物,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的污染。“今年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修订汽车强制报废标准,取消对非营运乘用车报废年限的限制,提高汽车安全状况和排放污染情况的要求,汽车排放将成为报废时间的主要考核指标。”据悉,新标准在近期将在网上征求社会意见。

  陈林表示,商务部修订报废汽车的回收管理办法,重点是防止报废汽车和用报废汽车拼装的汽车上路,今后修订法规,将综合考虑安全、环保资源再利用等方面,同时考虑零部件的再利用,也要建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

  据悉,在汽车回收这一领域,自2002年7月1日起,德国开始实施“旧车回收法”。根据该法规定,制造商或进口商必须同时担负对生产制造和汽车报废回收的责任。同时,自2006年起,汽车材料、零部件的回收必须达到85%的再利用率以及80%的回收率,2015年起则分别提高到95%和85%。中国机械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称,欧盟2000年就颁布了废旧车回收指令,要求到2017年整个汽车回收填埋物不能超过5%,2007年就要全面贯彻这一指令。但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出台相应的强制性法规。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已在论坛上说,一个产品需从采购、研发、制造、销售等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去体现对环境的保护。他说,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生产活动的全过程要达到2010年单车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14%的目标,同时,争取到2010年循环再利用率占总废气物的比例提高到100%,目前的比例是92.5%。

  拆解中的经济效应

  “汽车70%是由钢铁组成的,还有10%是由铜铝组成的,其他是塑料,我国每年的汽车报废总量约为100万辆,报废汽车的拆解和重复利用有巨大经济价值,日本已经将这个产业称之为新兴行业。”罗毅说,目前国家环保总局正组织制订报废汽车拆解利用的技术规范等一系列重要的标准,将从加强环境管理的角度规范产业的发展,将报废汽车的环境认定提到议事日程。“国外已经形成汽车回收产业,汽车的回收钢铁每年达到了四、五百万吨。而中国目前缺乏相应的法规和技术标准。”王琪称。

  罗毅表示,要制定和完善报废汽车拆解和利用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和措施,特别是如废电池的回收、尾气净化器、空调制冷剂这些部件的管理。另外要加强报废汽车拆解技术的研发,建立适合中国的报废汽车回收利用的技术。“开展报废汽车的全过程管理,加强对再生蓄电池以及制冷剂的管理,消除拆解过程的污染。我们正会同有关政府商讨在今后政府采购中优先采购绿色汽车的问题。”

  绿色汽车的未来趋势

  陈清泰认为在维持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还有很大的节能空间。主要是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汽车创新,发展替代能源技术;二是改善汽车的结构,增加小尺寸、重量轻、排气量小的节能轿车的比重。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王丽芳说,“十一五”期间,国家将继续支持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燃料汽车、电动汽车以及甲醇汽车的发展,总体目标是推进燃料电池的研发和商业化运作,只有真正解决了技术上的问题,实现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才能得到企业和政府的支持。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也发表了类似观点,他认为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初步具备产业化条件,目前中国开发的混合动力汽车节油率已经达到了30%。“为了进一步推动汽车工业在节能和环保方面的技术进步,最近国家发改委编制完成了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十一五’专题规划,确定‘十一五’期间自主创新专项重点20个领域,其中包括节能和新能源。”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吉田卫、副总经理任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东风日产正在考虑将日产先进的混合动力、氢动力或者电动力引进中国市场。任勇称,东风日产正在观察市场的动向,以便根据需求引进最适合中国市场的新技术,但目前还没有定论。他同时表示,将在合适的时机推出小排量汽车。

  陈清泰称,在大众汽车消费的起点上,我们就应该吸取国际上的经验,对未来十年、二十年汽车大量进入社会所面临的形势有全面的思考,并做好政策的准备,使现代交通手段成为推进社会进步的工具。

  汽车生产和消费具有很强的外部性,完全依靠厂商和消费者的自发行为,不能保证形成促进社会进步的汽车社会。因此,政府运用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财政税收等手段加以调控和引导是十分重要的。为此,陈清泰说:“国家应该对汽车环保有中长期的战略,并制定时间表,不断提高环保标准,提前5年或者更早时间向社会公告,让汽车企业提前做好技术上的准备。当然,政府对汽车产业的干预应该仅是政策层面的干预。”(记者 章小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