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美车贸纠纷一波三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4:21  新民晚报

  9月15日,美国、欧盟和加拿大联合向WTO提出正式申诉,要求成立专家组调查中国零部件关税政策。这是自今年3月提出初步磋商后,欧美酝酿已久的后续举动,平静了一段时间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关税之争终于再起涟漪,这是继今年3月初步投诉后,三方政府的正式“上告”。

  零部件关税之争再起风波

  三方向WTO控诉我国汽车零部件进口机制的理由是:《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违反了WTO规则。目前,进入我国的整车需缴纳25%的关税,而零部件仅为14%,11%的税差对于依靠散件进口组装的合资厂商来说,这是致命的一击。

  此前中方曾经做出一定让步。8月4日,我国四部委曾发出公告,宣布《办法》中构成整车特征的3个标准中的1个推迟到2008年7月1日才实施,等于给了宝马、奔驰等巨头两年的缓冲期,以适应国产化率的要求。然而,在美欧看来,推迟实施的仅仅是进口零部件中的小部分,中方目前所做的让步离欧盟的目标仍然比较远。因此,三方还是一意孤行地向WTO提出正式申诉。

  汽车贸易摩擦进入高峰期

  随着我国的汽车产品快速遍布200多个国家,各种贸易纠纷也呈明显上升趋势。据商务部统计,截至去年,仅汽车零部件,我国就已接到近10起国外反倾销调查,产品涉及到刹车盘、刹车鼓、汽车挡风玻璃等,而应付这些诉讼所需要的时间与财力损耗都非一般企业所能承受。而在中国车尚未登陆的美国,针对中国低价车的威胁论也已经从议会大厦传出。

  美欧加三方要求世贸组织对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案“动手”,可能只是一个序曲。中国目前正处于汽车对外贸易纠纷的高峰期,汽车产品频发的贸易摩擦将成为重大难关。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直面纠纷考验我应对能力

  关于汽车零部件关税的二度博弈即将展开,一旦申诉进入程序,中国将首次在WTO与西方国家联合体直面贸易纠纷。尽管零部件问题已走上专家组程序,但目前预料结果为时尚早,中国可运用多个规则和手段来应对。

  按照计划,9月28日,美欧将在WTO举行的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提出设立专家组。但根据WTO相关规则,在9月28日的会议上,中国还有权反对设立专家组。不仅如此,即使专家组成立,从成立专家组调查到最后发出报告还需要一年半,中国有充裕的时间与WTO总干事沟通,双方还可以继续采取一些类似于磋商的手段。

  当然,此次欧美加联合“告”中国的结果如何,最终还是要取决于双方的经济政治实力、掌握运用世贸组织规则的程度以及国际谈判艺术。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出台不过半年多就触发了这场争端,充分显示了我国产业政策的潜在贸易争端风险。

  金匀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