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汽车竞争的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6:31  北京晚报

  

  在刚刚结束的“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传出信息,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包括能源、交通、环境承受力在内的资源要素能否提供足够支撑,成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王富昌在论坛上强调,节能将是未来汽车产业竞争的一个焦点。

  专家预测,2006年至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远远超过我国自产石油供应量。预计到2020年,我国石油总需求量将接近5亿吨,届时60%的石油依赖进口,与当今美国的情况大体相当,石油安全问题极为突出。与会专家透露,我国将大力推广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生物柴油、甲醇、二甲醚、氢燃料等多种新能源汽车。国家也计划陆续出台“汽车燃料消耗限制标准”、“燃油税”、“新能源车购置奖励”等相关政策,着力引导发展小排量节油型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小排量节油型汽车,推进轿车柴油化和发展替代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要使1.5升排量以下轿车占市场60%的比例。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是参照欧美国家轿车市场的构成而定下的60%的比例。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许倞透露,面向“十一五”,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仍然是科技工作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中之重,重点支持包括先进的发动机、柴油机等方面的技术。有关部门将继续组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在原来组织的电动汽车专项布局基础上,增加了包括各种代用燃料、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等技术的研究。继续坚持不懈地支持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发展将成为国家的长远战略。

  有关专家表示,提高传统汽车的燃油效率,仍是节能、环保的重要途径。同时,先进柴油机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并不排斥、更不能替代其他先进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在发动机技术路线上应该是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不断提高传统燃料汽车的燃油效率,发展先进汽油机和柴油机技术。另一条腿是大力发展替代燃料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等先进技术。

  能否设置新能源车购置奖励?能否对节能环保车购买者减免车辆购置税?国家能否拿出切实有效的激励措施,来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车或是节能环保车,这一涉及消费者切身利益的问题成为此次论坛代表们议论纷纷的一个话题。

  在一些参会的汽车企业看来,虽然国家能源战略的导向很明确,但由于缺乏具体的政策来支持配套,小排量乘用车和替代能源汽车的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一些轿车企业表示,小排量轿车的利润率偏低,对于汽车企业的盈利贡献不大。有的企业抱怨说,虽然年初国家下令取消限小,但对自主品牌和经济型轿车的政策支持力度仍不够。

  至于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由于成本太高,在推广普及上存在很大障碍。据了解,一辆普锐斯售价在28万元左右,而一款装备1.5率LVVT-i丰田发动机的中级轿车价格仅在15万元左右。据测算,普锐斯使用环节产生的节油效益远远抵不上为购买车辆付出的代价。而普锐斯在美国和日本获得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和政府的政策相关。据悉,在美国、日本,购买混合动力车可以获得税收方面的优惠。我国目前仍没有出台相关法律对使用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

  业界专家呼吁,国家应尽快对节能环保车和新能源车出台优惠措施,引导消费者积极购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