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设计] 风格之路不平坦——汽车设计风格50年(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1:27  当代汽车报

  汽车设计50年的道路交替着传承和创新,但保罗·图米内利教授还是准确地对风格和趋势进行了分析。我们洗耳聆听。

  从学术角度讲,汽车设计归在工业造型范畴,但这位大师认为,与其说汽车设计是工业造型,还不如说它是在实现梦想。他叫保罗·图米内利,是建筑师、设计学教授,还是大学老师。毕竟是一个从事科学工作的人,做事情讲求精确。于是,他对汽车设计这个“梦想变现的过程”进行了系统分类。

  保罗·图米内利最近出版了一本多达400页的著作《汽车设计》,他在书中论述了近50年汽车设计的风格演变,以及之间的传承关系,认为“汽车设计的发展走的完全不是笔直的道路,相反,设计的发展道路交替着传承和创新,简约和繁复夸张。”

  汽车设计的世界无比丰富,道路曲折蜿蜒,要论“50年之风格演变”这个话题,相信一万个人有一万个观点,但绝大多数的人会局限在自己的情感里,比如偏爱某个品牌,很难做到客观。而图米内利教授表示,他“至少”要努力做出“半科学”的分析和结论。在本文中,图米内利教授会带领我们回顾各个时期的汽车设计风格。先叙述战后:简朴为主调;再说经济奇迹年代:繁荣的巴罗克风格;60年代占主导地位的是新线条,汽车很平,有活力,有纯粹主义倾向;70年代盛行棱角,以楔形为时尚;80年代则重归功能和理性;90年代又倡导激情。当前?个性是主流,各品牌都千方百计地表现自己的独特风格。

  在汽车设计诞生之初,各国的汽车都带有鲜明的、属于自己国家和民族的特点,可惜现在已经体现得越来越少。就说意大利,这个国家曾经充满魅力、蕴藏无穷的造型秘密,但后来,它成为了全球的视觉中心。今天的局面是,人们更强调品牌的风格,而忽视所谓国家或地域的特点。

  当然,图米内利教授在此回避了美与丑的评论,因为那是见仁见智的、纯感觉层面的事。

  棱角箱风格 EDGE BOX

  在汽车设计中,不可能有什么比“棱角箱”更清晰、更理性了。1973年全球爆发石油危机,导致人们更谨慎地对待汽车问题。而设计师乔治亚罗拿出了新的汽车造型:比较紧凑,比较高,在车身尺寸小的情况下提供尽可能大的车内空间。不仅成就了大众汽车高尔夫,而且成就了整个时代。两厢车作为一种理念的化身,其特点是:具有经济型的外观,但容量很大。漂亮的棱角箱设计,最好配备长方形前照灯,在比它们作为一代汽车全寿命还长的时间内成了时尚主导。而乔治·亚罗设计的样品车Megagamma就成了诸如雷诺太空等许多大容量车的先锋。

  怀旧风格 RETRO

  在石油危机后,虽然理性汽车挽救了汽车业,但也使许多顾客颇感不满。问题很清楚:人们还是需要激情。大家重新发现,过去的设计看来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1989年马自达推出了MX-5,它不仅是多年来全世界第一款新的双座敞篷跑车,而且看来模仿了60年代的英国车。MX-5成了车迷的最爱,并在汽车设计界引发了怀旧浪潮,这个浪潮一直延续到今天:在进行未来设计时,常从从前的设计中获得灵感。重新对老车型进行改良,但外观和名称相同,例如宝马迷你和大众新甲壳虫

  新经典风格 NEW CLASSIC

  很清楚,“新经典”是怀旧设计潮流的进一步发展。在这一潮流中,人们重新诠释了经典元素,从中,一方面可清楚地看到传统,另一方面,又通过全新的比例和创新的细节表现出时尚。这种汽车设计既研究过去,也研究未来。但也只有拥有历史、传统和榜样的品牌,才能跟随这一新经典潮流。反过来讲,与“美好的旧时代”没有联系的汽车制造商们,反而拥有更大的创作自由。

  雕刻车身风格 CARVED BODY

  “雕刻车身”风格指的是造型很像雕塑的车,这种设计大都为了显示活力和轻灵。总的看来,今天可将这种车视为有机体,早期所有的部件,如保险杠,都跟车身连成一体。因此前照灯等细节设计就更重要了,简直就成了识别汽车的线索。汽车前脸的造型依然是汽车设计的最重要的课题,因为这是大家将车跟品牌联系到一起的主要标志。

  流动箱风格 FLOW BOX

  “流动箱”表明,70年代初除了合理性外,空气动力又成了一个潮流因素,此次潮流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油耗。这也意味着棱角柔和、整齐流动的形式得到复兴。车前风挡玻璃的斜度更大。侧窗、前照灯和保险杠同车身连成一体。90年代初,电脑设计发展迅速,用电脑工作可以设计出非常复杂的表面。车身的造型多变、表面圆弧半径可变,但有时候常常显得有点过头。

  新棱角风格 NEW EDGE

  90年代后半期,“新棱角”设计是对常常普遍适用的和无个性的形式语言的回答:圆乎乎的形状首次同尖锐的棱角结合起来,复合前照灯使汽车前脸拥有全新的表情,现代生产技术允许设计更为复杂的形状。新棱角设计(有人译为“新优势设计”)产生的第一批福特车型如福克斯形成一股潮流,现在几乎每家汽车制造商都在追随。新式划分车窗面积,例如奔驰A级,留下使人感到惊奇的,常常是解析式的形象。

  锋利车身风格 EDGE BODY

  “锋利车身”风格是从锋利线条(EDGE LINE)和流动线条(FLOW LINE)风格进一步发展而来的。这种风格的特点是拥有平坦的表面和饱满的棱角。腰线低,玻璃面积小,突出了安全和坚固性。而且精心下笔设计的不仅限于外观造型,还包括所有的细节,甚至到前照灯和尾灯的内部结构。更多地采用塑料材料,有利于塑造新的形状,也有利于安全。缺点是:许多汽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长、更高、更胖。

  柔和车身风格 SOFT BODY

  “柔和车身”是对流动的线条(FLOW LINE)和流动箱(FLOW LINE)风格的发展:车身线条干净利落,外观漂亮,在空气动力方面也有精心的考虑。总的看来,今天的汽车设计受到的推动力主要来自速度:车型周期缩短,创新压力增大,设计失去了坚定性。另一方面“品牌语言”却越来越重要了。各品牌现在做的,不追随一般的设计潮流,而是发展具有个性的设计语言。因此独创性和个性甚至比质量更重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