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升轿车鏖战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30  《财经时报》之电子杂志《财经文

  本刊记者 李 超

  广州丰田凯美瑞上市,掀起了2006年中级轿车的大战。之后,多款刚刚上市和即将上市的入门级轿车,使1.3升排量市场的鏖战一触即发。只是,这一次参战的主流企业换成了自主品牌

  9月12日,奇瑞汽车1.3升旗云轿车上市,售价5.15万元~5.58万元。天津一汽夏利的一位经销商认为,从现在开始,自主品牌企业不断推出的1.3升车型,将使这一细分市场竞争变得空前激烈。

  业内人士分析,在1.3升排量的细分市场上,自主品牌低端产品在销量上遥遥领先,凭借价格优势有可能击败合资品牌而成为市场主流。

  上市和“退市”

  奇瑞汽车1.3升旗云虽然没有配置大名鼎鼎的ACTECO发动机,但是,对原旗云1.6升CAC480发动机改造而来的1.3升CAC475,使得奇瑞汽车自主研发的本色得到了延续。

  几乎是在1.3升旗云上市的同时,北京市场上传来长安福特嘉年华几乎“退市”的消息。长安福特的经销商透露,由于销量太低,嘉年华轿车以后将采取订单生产。经销商不再库存。这将导致嘉年华销量进一步下滑,其前景令人担忧。

  车型没有绝对竞争优势,改款速度又跟不上市场的发展,一些合资品牌的小型轿车如今的日子开始难过。享受了几年前宽松的市场环境之后,他们面临着自主品牌的强力挤压。除了凭借改换雪佛兰品牌而得到喘息的新赛欧相对好些外,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等合资品牌老车型,再也寻找不到当年的威风。

  分析人士指出,从成本竞争力的角度出发,小排量经济型轿车是自主品牌的主战场;合资品牌将凭借技术和品牌的优势,活跃在高端小型车细分领域。最终,小型车市场将形成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市场交叉相对较少的相对稳定局面。

  由于采用原有发动机技术,奇瑞很好地控制了成本,最低5.15万元的售价虽高于吉利和夏利的现有同类车型,但中国消费者更喜欢大车,整体尺寸大和造型上的相对优势,使1.3升旗云具有较好的竞争力。

  不过,其薄弱的配置却令消费者不太满意。对比显示,在发动机性能上,1.3升CAC475与对手各有千秋,但是,在安全气囊和制动辅助电子设备等舒适性配置上,吉利的自由舰要好于旗云。对于刚刚参与到5万元价格区间竞争的奇瑞汽车来说,这将使他们冒一定的风险。

  有人士认为,如果在短期内选择降价或者增加配置等营销手段,不如在开始就一步到位。北京现代雅绅特就是前车之鉴。

  1.3升轿车暴发

  据统计,未来一年内,将有数款1.3升排量的小型轿车上市,其中以自主品牌企业车型为主。如此密集的程度,将使未来的小型轿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合资品牌宣布小型车计划的不多,其中以东风有限日产品牌为主。日产汽车进入中国较早,但是与后来者本田汽车、丰田汽车相比发展相对缓慢。东风有限将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归结为“没有小型车”。根据计划,2007年,东风有限将生产一款小型轿车,排量在1.3升以下,以增加销量和市场占有率。

  在此之前,丰田汽车拿来了小型车威驰,本田汽车拿来了飞度,这两款车都为企业贡献了不小的销量。

  除此之外,另一家日本小型车制造企业铃木汽车业开始加大在中国的车型投放力度。不久前,铃木的社长高调宣布,2007年将有至少一款新车在长安的合资工厂生产,以增强由羚羊的车型老化等原因带来的产品竞争弱势。

  但是,与自主品牌的车型投放计划相比,合资品牌的数量显得小巫见大巫。

  2006年11月北京车展之前和期间,将有长安汽车的CV6、天津一汽的威志、吉利汽车的新款豪情美日力帆520等1.3升排量小轿车集中上市。

  长安汽车已经开发了几套发动机和整车生产线,其在海外的研发机构也于日前曝光。这个老牌的军工企业爆发的力量不容忽视,据了解,其1.3升CV6将极具价格优势。天津一汽得益于多年小型车的制造经验和从丰田品牌学来的技术,1.3升威志被寄予厚望。有专家认为,威志代表着中国自主品牌小轿车的最高水平。

  还有多家自主品牌企业公布了2007年之前1.3升新车上市的计划。

  华晨汽车基于骏捷平台的小型家用轿车代号为M4,将配置华晨汽车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华晨生产汽车是从生产中级轿车开始的,从高端入手,将使他们的小型车具备品牌上的优势,价格有可能会略高于其他同类自主品牌。

  哈飞汽车比亚迪汽车同样有着自己的1.3升产品计划。哈飞正计划把销量最好的路宝轿车配置上1.3升发动机,以此来向上提升产品线长度。比亚迪在首款自主研发的轿车F3取得销量上的成功之后,开始考虑投放下一个车型,这很有可能就是之前比亚迪宣布的1.3升车型。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