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考验小型车的真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05  新浪汽车

  记得年初,曾有人预测2006年将是“小型车年”,事实证明,油价上涨、消费税提升、限小政策取消,为小型车大行其道创造了天时、地利、人合。大量新车上市,虽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但也出现品质良莠不齐、价格高低不一的情况。如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金九银十”,进入小型车选购高峰,消费者该如何擦亮眼睛,选对适合自己的车呢?

  现在很多消费者买车已不再局限于只满足日常代步之需和家人出行之用,也追求驾乘感受和拥有车的乐趣,因此车辆的燃油性、安全性、和动力性、品质感对他们来说同等重要。

  细数国内小型车市场,虽然可选择的范围很广,但同时符合这四项标准的却寥寥无几,基本集中在上海大众POLO劲情劲取、广州本田CITY思迪和FIT飞度、东风日产TIIDA骐达颐达、一汽丰田新VIOS威驰,以及爱丽舍这六七款车型上。再对比一下价格,有绝对优势的实在不剩几款。这些优秀出众的小型车大都练就了以下几种苦功夫、好本领,在小型车市场上才能瓜分到一份市场:

  一、发动机技术是关键

  在4月18日召开的“北京2006内燃机可持续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汽车动力系统国际论坛”上,经济型轿车用发动机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一款耐用的好车,发动机的品质与技术含量是关键,排量油耗、操控一样都不能少。

  作为1.3L到1.5L的黄金排量,小型车既要节油,又要保持一定的动力性。那么如何达到燃油与动力的完美结合,就是对小型车发动机设计的一个严峻考验。本田的VTEC和丰田的VVT-i是目前能够较理想地解决燃油与动力这对矛盾体的发动机技术。前者为分段可变气门正时,后者为连续可变气门正时,二者都可以通过调节进气门开启时机达到省油的目的,而不会损失过多动力性;后者稍优于前者的地方只在于可以在任何一个时段对发动机进行有效调节,包括怠速和高速时。因此,最近VIOS威驰换成VVT-i发动机,也是顺应了这种小型车发展潮流,并且试驾结果显示新VIOS威驰在加速时和高速行驶时的动力性都要比以前好很多,在排量不变情况下,既节省了油耗,又提升了动力性。

  二、安全性要放第一位

  对于家庭买车,安全性是第一位的。汽车安全碰撞试验可以验证车身和汽车主动与被动安全设计上的优劣。很多厂商在多次碰撞试验证明中证明,安全带要比气囊在保护驾乘人员方面作用更关键,因为气囊在释放的同时也会带给人体作用力,有时太多的气囊设置在轻微的碰撞中反而会带来意外的人身伤害(再次提醒驾驶员出行时切记系上安全带);其次,与钢板的厚薄相比,车身的科学构造更能减轻车身碰撞时所产生的能量。例如,GOA车身技术可以使汽车在遭到碰撞时,将撞击力分散至全车各部位,减小对驾驶舱的挤压,再加上使用张力钢板制造的车身,保证撞击后车门还能打开,提高驾驶舱内驾乘人员在严重事故中的逃生几率。目前,国家已实施汽车安全碰撞方面的“双碰”规范,为汽车碰撞试验提高了门槛。

  三、售后服务很重要

  不同于其他消费品,汽车在购买后的维修和保养是很重要的。在繁忙的城市交通中,车辆出点磕磕碰碰的小问题很常见,因此售后服务就显得格外重要。购车前了解一下同品牌车的售后服务情况,再做决定也不迟。一般来说,要选择服务网点较多,而且技术和服务都很成熟的经销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一汽丰田等大的合资企业,都有百家以上的经销店遍布全国各地。

  维修技术也很重要,广州本田和一汽丰田一直坚持举办维修人员技能大赛,业内人士认为,汽车维修技能比赛对于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丰田汽车技能比赛在中国已举办了8年,所有参赛人员必须通过丰田的TEAM21二级认定考试。TEAM21是丰田T-TEP学校设置的技术培训课程,丰田创办的T-TEP学校为一汽丰田经销店输送了非常多的优秀汽车维修技术员工,保证了其一次性维修率;到今年年底T-TEP学校数量将达到27所,遍布国内各大城市与地区。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媒体报道VIOS威驰无车可修,究其原因是VIOS威驰品质稳定,返修率低,才导致了经销店无车可修。所以,修车是下策,品质更重要。

  四、品牌价值要注重

  世界级的汽车品牌都很重视自己的品牌口碑和企业形象,会尽最大努力提高与保证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质量。所以选购小型车时,尽量选择大品牌的小型车。

  此外,通过调查二手车市场情况,可从中挖掘出新车车市的性价比本质。目前二手车市场上残值最高的两个品牌是丰田和奥迪,从另一侧面反映出这两款车的保值率高,耐用性好,品牌价值高。

  国家对汽车污染问题一向十分重视,近期也出台了一些相应的车辆排放规范,例如,北京市环保局已表示,北京市机动车环保标志将按照尾气排放标准分级,并作为今后车辆限行的主要依据。所以在购车时最好选择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车,不要为省几个钱导致将来车辆上路受限而因小失大。像换“心”后的VIOS威驰,及时在北京地区车辆上加装了OBD车载诊断系统,排放水平也达到欧III标准。

  总之,中国消费者已逐渐意识到汽车的使用价值,小型车将会逐渐向技术含量更高、更实用、更环保的方向发展,逐步与国际接轨,并将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