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环保 绿色未来--2006年花都汽车论坛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09:03  新浪汽车

2006年花都汽车论坛

  去年以来,花都汽车产业盛事不断、好戏连台。从“东风日产”2005年营销增幅执行业牛耳到花都汽车城因其发展速度和完整的产业链得到国家级嘉奖,以及连续两届“花都汽车论坛”成为业界热门话题,花都以“汽车第一”的发展战略带动汽车产业和全区经济的勃勃生机,不啻为行业专家们一致首肯的“目前中国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工业最适宜投资发展的区域”和“中国汽车产业链最完整、发展最快的区域”。

  9月24日,由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和花都区政府共同承办的2006·花都汽车论坛再度隆重开幕。来自各有关方面的中央部门领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领导、著名经济学家,国内外著名汽车企业负责人、科研机构专家学者汇聚一起,各抒己见,纵论中国汽车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发展之路。

  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凌伟宪,国家环保总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全国政协常委陈清泰、环保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罗毅、商务部副司长陈林、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花都区区长王中丙等发表了主题演讲。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章民、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等汽车企业负责人和业界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共2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探讨目前全社会极为关注的汽车与环境和谐发展,探究如何在确保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努力促进汽车与环境的充分和谐。与会专家就汽车企业如何保护环境、汽车环保技术和产品的发展方向,以及汽车与环境、与社会的关系等课题发表了精彩而深入的演讲,并展开了充分的互动讨论。

  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将环境保护作为企业的第一责任,一直是环保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2005年8月,这个成立刚刚两年的年轻企业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2006年6月,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东风日产坚持“人、车、环境和谐”的环境理念,努力实践“车与环境”的和谐共存,从整个价值链的角度全方位制定“环境战略”,在推进“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生产模式,采取措施节约能源,减少工厂排放污染,提高产品回收利用率,争创“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向社会、客户提供“环境友好型”产品的同时,还携手供应商和经销商共同开展环境保护活动,推进了零部件回收产品和材料的研究与应用,以及开展了“绿色专营店”活动。

  在产品导入方面,东风日产突出“最适用的环保技术才是最有效的”这一宗旨,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承受力及环保技术在市场上的总体效果,以“领先半步的”姿态实践着其环保战略。轩逸在今年8月正式推出后,凭借着MR发动机和CVT无极变速器行云流水般的匹配,使得其动力总成比同级车型节省了15%的油耗,受到市场的追捧。在刚刚结束的CCTV节油大赛中,轩逸以绝对性的优势在2.0L排量自动挡中夺冠。而上市一年多的颐达也将日产精湛的造车技术表现得淋漓尽致,实现了最高的燃油经济性,在1.6L排量自动挡中夺魁,回报了10万多位消费者的厚爱。

国家商务部副司长陈林致辞

  东风日产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牢记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环保公益事业不遗余力,把企业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企业和持续为社会提供适用的环保产品作为环境战略的终极目标,制定了切实的实施计划并将其付诸实施。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介绍,未来东风日产将从三个重点方面方面落实环境战略,即持续导入日产高效节能的汽车产品和技术,努力在控制CO2排放上取得实效;与社会团体建立合作研究关系,共同减少尾气排放和车厢内的VOC排放,以防治空气等环境污染;采取切实的措施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合作落实循环再生,探求循环再生过程的精细化,减少浪费,保护环境。东风日产以务实的态度关注环保的一系列举措给会专家学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国家政协常委、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陈清泰 致辞

 

  花都是广州地区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已经形成的规模庞大,企业云集的汽车产业集群。四年来,花都以其先进的经营理念、优惠的投资政策、良好的配套服务和强大的示范效应,先后成功吸纳包括1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119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和相关企业落户花都汽车城,投资总额147.41亿元人民币。 花都汽车城先后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广州花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和被广东省批准为全省第一批“广东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

  花都区区长王中丙说,花都区政府从产业集群、产业基础环境和居民环保意识三大方面来构建汽车产业和区域环境的和谐发展。

  一是打造最环保的汽车产业集群,对区内企业从源头引进之处就实施高标准的环保要求,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的可能性;在企业筹建过程中严格审查企业的生产流程,减少环境污染环节;在企业投产后,加强监管指导企业做好环保工作。

  二是打造最环保的汽车产业基础环境,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环保工作基础。花都将实施“青山绿地”和“蓝天碧水”工程,按照“新产业、新城区”的理念建设花都汽车城。在花都你可以看到成群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令人骄傲的汽车整车研发中心和汽车学院,还可以看到错落有致的农民小洋房,绿绿葱葱的飞鹅岭,四季常绿的树木花草。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将来年产值近千亿元的汽车工业区,而且还将成为汽车城内企业员工赏心悦目的花园。

  三是营造最和谐的环保意识氛围,培养花都区人民的环保意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今天的花都,道路宽广通畅,环境绿化优美,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绕企业周边的山川、田园、植被等生态环境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得到很好的保护,花都地方政府和东风日产等企业一起,正在携手将花都建设成为一个环境优美、服务完善、社会和谐、生机勃勃的绿色未来和谐之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