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捧车族”的新节俭主义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0:31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22日专电(记者 刘佳婧)随着油价上涨,汽车附加费增多,在银川和武汉等地,买得起“马”却添不起“料”的有车族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就催生出买了车不用,宁可把它“捧”起来闲置的“捧车族”。

  买了车为什么不开呢?在宁夏某医院工作的刘先生以自己的尼桑车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开车上下班,偶尔出去玩一玩,一年最少2万公里。按百公里耗油9升计算,银川的97号汽油5.2元/升,每年光汽油费就得9000多元。此外,养路费是105元/月,一年就是1260元;各类保险2500多元;汽车保养费3500元左右;还有停车费,在他居住的小区里,每年停车费至少2400元。每年养车费用支出近19000元,十年就是19万元,快够再买一辆尼桑车了。刘先生说,我的年薪也就5万元左右,工资、奖金的一小半都拿来“伺候”它了,有点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感觉。

  在武汉某高校当教师的杨树平说,如果遇到堵车,私家车与公交车速度差不多,即使每天花10多元打车往返,一年也不过3000元左右,是开私家车花费的1/6。所以,平时坐公交车或者打车上下班,只在有急事或出去玩的时候用自己的车,这样比较经济划算。“捧车”不会影响我的生活质量,这是理财趋于理性的一种方式。

  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员陈通明认为,近年来出现的“拼车族”“蹭车族”“捧车族”,都是物质资料价格上涨下的必然产物,是都市白领新节俭主义生活的表现之一。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