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强险实施保险公司难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0:31  上海证券报

  国内最大的车险服务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贾海茂昨日告诉记者:“从交强险实施到现在,在公司投保的车辆数量与去年同比上升了20%,但保费只增长了6%,费率水平的下拉是其主要原因。”

  在交强险实施一段时间后,贾海茂作为业界权威专家,掀起了其神秘的红盖头。

  五个想不到

  作为我国第一个法定保险,贾海茂表示交强险的推出并非像市场此前所预想的那样。

  早在7月1日交强险开始实施时,很多人曾经预期交强险将会出现销售火爆的局面,贾海茂也承认当初公司制定了应对集中办理的措施,但实际上并非所愿。尽管销售数量有增加的趋势,但没有出现蜂拥办理的局面。

  在交强险销售初期,有预期保险公司可以搭乘销售交强险之际,商业三者险的销售量也可以同步提升。但实际上,买交强险后再买三者商业险的并不多。

  从7月1日到现在,交强险的过渡期已经进行了近3个月。从10月1日起,凡未按规定投保交强险并张贴或携带交强险标志的机动车车主,将面临扣车和罚款的窘境,交通执法部门将全面开展交强险核查工作。有专家预期9月底10月初将出现交强险热销期,但贾海茂明确表示,这期间将不会出现大量的、突击的、集中办理交强险的局面。

  原预期汽车投保量的增加幅度会比较大,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贾海茂表示,摩托车的投保数量增加很多,但汽车的数量增加有限。由于拖拉机的费率目前并没有出台有关规定,所以,其投保数量没有发生变化。

  有人曾经预言,在交强险实施后,一些新设立的财产保险公司,会在此大做文章,争抢市场份额。但贾海茂表示,各家公司的市场份额仍然基本保持原有状态,本公司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发生变化。

  过渡期需要多方合力

  从现在的7月1日到明年的6月30日,都属于三者险和交强险共存的过渡期。一个全新的险种,在过渡期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因此,交强险要顺利推进,按照贾海茂的话而言,需要大家形成合力。

  据悉,在三者险和交强险共存的过渡期,由于两个险种的处理原则不同,赔付方式也不同,涉及到不同的保险公司。因此,保险公司之间的倾力合作显得极其重要。

  贾海茂还强调,不光是保险公司之间的合作,还涉及到医院等围绕交强险等部门之间的合作。据悉,有的地方医院并不认可保险公司开出的医疗费用担保函,让保险公司必须交付现金。

  短期交强险新政即将亮相

  投保人对短期的交强险有需求,但目前并没有相关政策规定。贾海茂带给投保人一个高兴的消息是,中国保监会将很快下发有关交强险实施的补充通知,投保一个月或者是短期的交强险将有望变成现实。

  贾海茂希望,保险保障基金的相关条例应尽快出台,否则,将影响交强险的实施效率。

  当然,作为交强险的主角,保险公司也将进行大规模的投入,下大力气。据悉,中国人保财险将在今后一个月的时间里,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在全国4000个网点,开展和谐交通共享幸福大型公益主题活动,并将免费发放《“行车无虑”安全保障手册》。(卢晓平)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