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奔驰蜿蜒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0:14  财经时报

  按照中国的政策,合资双方必须各占50% 的股份,可是,戴-克在世界各地建立的工厂都是独资,如果达成协议,这将是奔驰品牌轿车第一次在国外合资生产

  9月15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下称BBDC)新工厂落成。包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在内的北京市主要领导人悉数到场。虽然没有两年前公司成立时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到场祝贺那样风光,但在现代化的厂房里举行庆典,与当时的荒郊野地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新工厂将成为戴- 克集团在东北亚的重要战略支柱,生产和销售梅塞德斯-奔驰、克莱斯勒和三菱三大品牌汽车。戴-克集团董事长蔡澈博士向《财经时报》表示,它标志着戴-克与北汽控股公司的长期合作进入纵深阶段。

  两年前的12月6日,北京奔驰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厂址正式动工,北京奔驰- 戴姆勒- 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名称首次公布。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当时就认为,这个项目“必将有力地提升北京汽车工业的技术水平和品牌价值”。当时的戴- 克董事及中国执委会主席顾儒伯博士指出,把奔驰品牌拿到中国生产,成立50∶50的合资企业,对奔驰公司来说史无前例。

  差点中断的合资

  1983年,北汽集团与美国汽车公司(AMC )成立了中国最早的合资汽车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

  其后中美双方在经营战略上发生严重分歧,公司面临解体。时任中汽公司老总的陈祖涛告诉《财经时报》,当时,美方的谈判代表买好飞机票。这等于下达了最后通牒,谈判不欢而散。

  但是奇迹终于发生了。天亮以后,美方愿意留下谈判,表示理解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些做法,双方可以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解决分歧。

  结果很富于戏剧性。美方代表在一张白纸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告诉陈祖涛:我已经签字,条文内容你来填写吧。

  中国人的严谨和美国人的幽默,最终没有保住美国汽车公司的破产——北京吉普公司的合作方——该公司被克莱斯勒公司兼并。

  克莱斯勒于1998年和戴姆勒- 奔驰“合并重组”,于是,戴- 克理所当然成为北京吉普的股东。后来成为北京奔驰副董事长的顾儒伯说,当时,两个大公司有很多事情要做,高层没有那么多的精力来考虑开拓新的市场。这也是他们进入中国市场较晚的主要原因。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北京吉普连年亏损,到2002年合资期满后能否延续还是问号,这影响了合资外方决策层的决心。

  新的机会在于戴- 克的合作者戴姆勒- 奔驰正谋求开拓中国市场。人们熟知的“包奔”就是20世纪80年代戴-克投资包头生产的奔驰重型卡车。

  北京的机会

  据陈祖涛说,奔驰最早进中国是筹备“中共八大”时,他受命到德国购买一批为接待国宾的奔驰轿车。后来他成为中汽公司总经理的时候,和德方探讨过合作的事情,德方的回答令人鼓舞:有120%的成功把握。但是,北京当时却没有抓住这个机会。

  当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兴盛,除了第一汽车集团的解放和红旗,就是北京的130和212.可是由于决策失误,在一汽、原二汽、上汽高歌猛进的时候,北京汽车产业却迅速下滑。

  由北京齿轮总厂总工提升到北京汽车控股公司老总位置上的安庆衡,这时感到了身上的压力。他把与戴- 克合作引进奔驰轿车,作为重要的攻坚目标。

  与一汽谈判失败和北京现代迅速崛起给戴- 克启示。2003年9 月5 日,戴-克决心与北京吉普继续合作。这时,安庆衡向合作方提出盘算已久的计划——在北京生产奔驰轿车。

  戴- 克并不吃惊但感到为难。按照中国的政策,合资双方必须各占50% 的股份,可是,戴- 克在世界各地建立的工厂都是独资,如果达成协议,这将是奔驰品牌轿车第一次在国外合资生产;其次,政策规定,必须实现规定比例的国产化要求,奔驰在世界各地的工厂都是原厂散件组装,为的是保证质量;第三个难题是按照产销合一的汽车产业政策,合资企业必须有独立自主的销售体系和服务网络,而奔驰一向都是通过自己的销售体系卖车。

  《财经时报》记者获悉,当时谈判争论最激烈的就是质量问题,奔驰奉行质量控制“不妥协”政策。谈判在笑脸相迎和拂袖而去中周而复始地进行,共同的利益,最终使双方走到一起。

  双方续签了为期30年的新合同,决定在对北京吉普进行增资、重组的基础上,成立北京奔驰公司,生产梅赛德斯奔驰C 级和E 级轿车。对新公司投资总额为6亿美元,双方各占50% 股份,注册资本增至4 亿美元。

  2004年10月28日,北汽控股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合资生产奔驰汽车的项目,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11月26日,北汽控股与戴- 克在德国不莱梅签署增资生产梅赛德斯奔驰轿车的合同。

  停产有因

  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商务部因为合作双方在合同细节上不能达成共识而搁置批复,这使计划2006年7 月下线的国产奔驰轿车一再拖延。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出台后,对打算用SKD 方式生产的国产奔驰产生了严重影响。受《办法》制约,零部件成本高企,业界甚至传言切诺基和奔驰轿车都要停产。

  北京奔驰- 戴。克新闻办公室主任阮伟建告诉《财经时报》,奔驰项目在申报的时候,《办法》已经讨论和实施,当时合资双方已充分考虑到进口零部件构成整车特征的问题。大切诺基是因工厂搬迁而暂时停产,联合品牌厂房建成之后,原吉普2500、吉普大切诺基、三菱欧兰德、三菱帕杰罗速跑等车型,都将会移至新厂区生产。

  北京奔驰- 戴克董事长安庆衡在第一辆国产奔驰轿车下线时表示,国产奔驰轿车的本土化之路肯定会很艰难,按照《办法》的要求,北京奔驰- 戴克将付出更多成本。他没有回避“总装国产化”之后的奔驰仍需按整车进口缴税的尴尬,并告诉《财经时报》,他们已经做出40% 国产化的计划,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锣鼓声中,BBDC的新工厂已在生产出更多的奔驰轿车。记者在新厂区看到,克莱斯勒的豪华车300C也在生产线上。

  与其他国家生产的奔驰不同,北京生产的车型在车身尾部有北京奔驰- 戴-克的汉字。(本报记者 沈小雨)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