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壳牌收购统一润滑油 跃居中国润滑油市场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9:33  经济观察报

  统一润滑油终于找到了婆家。9月22日,壳牌中国控股私有有限公司(下称壳牌)在北京宣布,公司达成和统一润滑油的收购事宜,购买“北京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统一石油化工(咸阳)有限公司”75%的股份。

  壳牌的此次收购是通过全资收购持有以上两家公司75%股份的祥嘉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实现的。通过此次收购,壳牌成为中国润滑油市场排名第一的国际能源公司,在中国润滑油市场的份额跃居第三。该交易也将壳牌全球成品润滑油的产量提高了8%,并使壳牌润滑油产品在全球成品润滑油市场占到16%的份额。

  “嫁”给壳牌也让“统一润滑油”的品牌长期得以保留。就在一周前,统一润滑油刚刚荣登中国名牌榜。壳牌中国润滑油业务董事邓江出任新成立的壳牌统一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表示,合资公司将继续生产和销售统一品牌润滑油,保持统一原有管理团队。

  “统一在中国市场经营非常成功,其产品与壳牌具有互补性,通过合作双方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客户群体,并使壳牌在大众和高端润滑油产品领域都继续实现增长。”邓江说。

  统一是中国最大的车用润滑油生产商,在中国占有15%左右的市场份额,在中端市场占有优势。该公司总经理李嘉表示:“这次合资解决了资源和谣言的问题。”统一将获得壳牌的强大资源,同时,因为一年多以来有关统一出售的传言不断,统一的经销商和供应商对统一的忠诚度难免会有损失。

  在此之前,统一润滑油一直受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原材料垄断所困。在中国,润滑油产业的最下游零售终端已经高度市场化,而产业的最上游原料基础油,则被中石油、中石化控制。而去海外采购则可能使成本增加20%左右。加入壳牌无疑可以成功突破国内两巨头的这种垄断,并且可以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交易双方均没有透露此次交易的具体数额,但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透露说此次交易系通过现金交易达成。据李嘉透露,双方将在彼此的工厂互相生产对方的产品,这主要是出于物流和供应链统一的考虑。此次合资将不会有人员流失,“起码5年内不会”。(本报记者 张衍阁 北京报道)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