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评《汽车博览》2006年第10期--Q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6:24  车评《汽车博览》
车评《汽车博览》2006年第10期--Q7(图)

图为车评《汽车博览》2006年第10期封面

  我们此次测试的目标——奥迪Q7 4.2FSIquattro静静地停在一汽-大众和奥迪专卖店共用的停车场里,好一个大家伙!在一大片高尔夫、速腾、A4和A6中,它简直像是羊群中的骆驼。我还是头一次觉得那些车,甚至是奥迪A6都小得可怜。虽然它们有着新款奥迪相同的前脸,但在Q7身上,鲨鱼嘴似的中网足足放大了一倍。当Q7和其它车迎面而过时,似乎有吞噬一切的气势,这从对面司机的表情就可以看出来。

  由于车身造型融入了轿跑车的设计元素,奥迪Q7其实很流线,甚至风阻系数只有0.35。收得很紧的线条让1.74米高的车身显得有点扁,在路上堵车时正好和一辆BMWX5并排。还是人家挺拔一些,但宽度和长度让X5不得不放乖点儿了。Q7的轴距超过3米,已经和奥迪A8相近了,5.09米的车身长度和1.98米的宽度整整比X5大了一个级别!魁梧的身材显得超凡脱俗,单从车身尺寸上讲,Q7俨然成了SUV中的巨人。

  而在此之前,奥迪在SUV领域还是一片空白。“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奥迪来晚了,不过终于开口说话了:既然SUV都是以轿车的车身平台为基础,那么Q7为什么不能和奥迪A8一样大?结果就是Q7从出世那天起,就成了SUV中惟一没有竞争对手的车型,除非奔驰以S级、宝马以7系为基础再出一款SUV。

  Q7就是这样一辆霸道的大车,无论极具攻击性的车头,还是绝无仅有的车身尺寸。而且长宽高比例和大多数全尺寸的SUV都不一样,所以外形上的差别很显著。但Q7又是一辆地道的SUV,既有高级轿车的豪华舒适,又有灵活多变的装载空间,同时兼顾了越野车的通过能力,只是Q7将这一切都尽其所能地发挥到了极致。而这样的车一定在北美最有市场,像林肯领航员、凯迪拉克凯雷德这样的总统级SUV也许要受到它的冲击了。

  坐进车内,内饰是奥迪的家族风格,熟悉得让人以为是坐进了一辆新的A6L里。还是一贯的精致和严谨,还是一贯的明朗和高级,而坐在驾驶席上只能看见一点点隆起的机盖却看不见车头的感觉也很熟悉,像是在驾驶一辆大功率的奥迪轿车。不过不必为看不见车头担心,奥迪Q7装备的停车辅助系统很周到,前有声光提示,后有影像显示,再加上带速度感应的转向助力系统,即使将这辆超长超宽的大车停进两棵树中间也不会感到吃力。

  车内通透宽大,视野开阔,触感所及,一切都显得精密坚固,开着有信心,坐着很安心,而车顶大面积的电动天窗甚至照顾到了第三排,洒满车内的阳光和空气又让人很舒心。多媒体交互系统最让我欣喜的不是中文导航或DVD和电视接收功能,而是一套配备了14只喇叭加一只低音炮的BOSE音响,即使用最大音量听强劲的舞曲,顶级的音效中也不会掺进一丝令人不快的杂音。方向盘上的音量调节钮是个很特别的小滚轮,好用极了。

  目前进口到中国的Q7只有一种4.2升的V8汽油机,但却是首次将拥有缸内直喷技术(FSI)的发动机应用在SUV车型上。从转动钥匙那一刻起,愉快的经历开始了。悦耳的马达声之后,V8轰然启动,随后进入安静的怠速状态。此时的噪声测量值为45.2分贝,发动机运转平稳,车内没有任何抖动。

  既然它喜欢高转速,那就别客气了。随着油门踏板的大幅动作,车里的我们像是被人推了一把,顺势靠进了宽大舒适的座椅里,V8动听的轰鸣和转速同时用最快的速度上升,但加速过程和运动型轿车不是一种感觉,动力强劲却平稳得不失优雅。我们测出的加速成绩是8.4秒,对整备质量超过2.3吨的SUV来说不算慢了。加速过程中有几个印象相当深刻:油门响应出色、6挡自动变速箱匹配得当、测试车的轮胎抓地力极强,以及悬挂舒适,跨越地面横缝时如履平地。

  在应急测试中,Q7的车身没有出现不恰当的侧倾。转向让人太喜欢了,如此大车,方向盘回转却仅需2.6圈。转向机工作既主动又顺畅,路面信息反馈清晰可靠,对车头的调动和控制灵活精准。可惜我们绕桩测试的时速只达到了57.2公里。不是车没有潜力,也不是我们不能快,这次是实在快不了了。电子稳定程序ESP干预太频繁,车速一快或是有车轮即将离开地面时就能感觉到它的作用,车出现了连续的停顿现象,动力和速度同时下降以确保安全,我们对此只能是尽力而已。

  但Q7在高速状态下表现出的稳定令人惊喜,紧急变线成绩被我们一次次提高,最快时速突破122公里,车身周围的气流把桩桶都带倒了。惊喜还不止与此,刹车测试中这辆大车仅用39米的距离就从10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完全停住,而且连续刹车的成绩均衡,热衰减现象微乎其微。坚固的刹车踏板在轻踩时就能感到灵敏,重踩时制动力越来越强,ABS十分细腻,效果出色。看看成绩,再看看Q7伟岸的身影,难以至信那四只硕大的刹车盘强悍到了这种程度。

  该去野外看看它的通过能力了,Q7的越野装备可说武装到了牙齿。可调高度的底盘离地间隙达24厘米,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根据需要自动将驱动力分配给前后桥,就连ESP系统都带有越野模式,包括下坡行驶辅助功能。不过我还是很快回到了公路上,实在舍不得让这样精美贵重的车出没在荒郊野外,更舍不得测试车上那四条专业的高性能公路轮胎。惟一舍得的是汽油,因为驾驶Q7的诱惑太大了。16.8升的结果对这台拥有先进技术的发动机来说有点高了,但我必须承认,我头一次在油耗测试中采用了激烈的驾驶方式,而且忘记了这是在测试油耗。

  撰文:霍迈 / 摄影:俞昆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