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强险实施两月仍困惑 相关四方对垒无责赔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5:0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傅洋) 交强险实施两个月以来,车主向保险公司反映最多的有哪些问题?今天上午,部分北京车主、北京几大车险公司以及交管部门和保险专家坐在一起探讨交强险实施以来出现的问题。

  车主

  不理解无责为何多掏钱

  以前无责车主通过打官司都能获得赔偿,但是目前交强险实施后无责车主反而要多掏钱,对此一直不能理解,难道车主守法倒要吃亏?

  保险公司

  无责赔付合法不合情

  交强险实施以来,保险公司到底遇到什么问题?人保负责人总结了车主遇到的一些问题表示,就投保而言,车主目前还存在对条款条例内容的理解问题,交强险到底是怎么回事,保什么不保什么?交强险投保保费分类按照车型也按照家庭和私营性质等划分,但出现个人买一个多座货车,按什么标准?理赔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无责赔付的问题,比如一个700元案子,无责就要赔400元,合法不合情,而以前一直是按责论处。对此,保险公司只能尽量简化流程,全责方实行先行垫付,减少无责车主麻烦。

  交管局

  私了还需诚信健全

  交管局只负责定损,但现在许多人都希望交管局解决纠纷。对于20%无责赔偿,分成两大阵营,一个坚决反对,他们认为“无责为什么要赔偿”?如果两车各自的交强险和商业险又不是一家公司的,就要分别到四家公司定损,非常麻烦。但北京98%的事故都是轻微小剐蹭,用交强险就可以解决,绝大部分受害人都可以得到交强险保障。

  目前还有一些车主采用私了,但介于社会诚信程度,当事人能否准确认定事故程度情节很难说。推崇当事人自己解决,如果保险体制健全,个人诚信健全,如果当事人能自己解决会提高事故处理效率。

  法院

  问题还需案例验证

  目前还没有判例,前不久东城法院案子有一个交强险案件,最后只是调解解决。交强险实施以后和以前不同的是保险赔额大幅度降低,压力较大。死亡重大伤残,一般不会少于20万。但是按照强制险顶多5万,一大部分都要由司机出。许多人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无责还要我倾家荡产?”当然,现在上交强险的人还不多,法院还没有足够的案例来验证一些问题。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