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导报》2006年第10期--设计的哲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4:16  汽车导报
《汽车导报》2006年第10期--设计的哲学(图)

图为《汽车导报》2006年第10期封面

  栏目:瑞典专题

  题目:设计的哲学

  ——哥德堡试驾VolvoS80 随笔

  撰文:徐首丽

  摄影:徐首丽

  简洁而不简单,豪华而不奢侈,富有张力而不张扬……现代汽车工业设计,让科学技术与哲学、艺术完美结合,使人类迈入更高阶段的生活。设计的本质是将功能艺术化,设计的哲学是让智慧的光芒照亮我们的生活。仔细体会“Volvo for life”这句广告语,也许还能发现更多的生活哲理。

  已经第二次到哥德堡。

  哥德堡的安静,总让人怀疑这里到底是不是瑞典的一座重要工业城市,满目的绿色和点缀的鲜花让人觉得这里是诗意的童话世界,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海风,又让人想起这是一个与大海和帆船有着历史渊源的国家。

  Volvo汽车公司的总部就在哥德堡,这里还有全世界设备一流的碰撞安全研究中心,以及记载了Volvo汽车发展历史的博物馆。

  海风

  在哥德堡,偶然遇到一个北京的男孩,他已经在这里读了两年的研究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进入Volvo汽车公司工作。“只有到了瑞典,才真正开始理解什么是汽车设计。”见到中国来的我们,男孩子的谈话滔滔不绝。“我们的汽车企业还在换个外壳就叫新款的时候,这里对汽车的研究,已经是如何解除驾驶疲劳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如果一条公路的某一段连续发生三起交通事故,企业马上就会研究道路的安全,分析其中的原因,而不会让更多的车在这里发生事故。”

  虽然北京男孩的言语有些偏激,但作为一个学习汽车专业年轻人的志向和抱负,以及他对未来发展的忧患,都可以从他的脸上读出来。而当我再一次参观Volvo安全碰撞研究中心的时候,我对男孩子的心情有了更多的理解,因为这里真的是研究汽车的天堂。

  “汽车是由人来驾驶的,因此在Volvo,指导我们工作的原则和必须遵守的原则,就是安全。”这是Volvo汽车公司的创始人在1927年诞生第一部Volvo汽车时树立的企业准则,而在以后的80年间,瑞典人以北欧人特有的执着和严谨,不断创造着汽车行业的安全典范。

  也许惨烈的汽车碰撞和孩子天使般的笑脸,根本不能放在一起;也许汽车的残骸和精美的手工艺品,根本不能放在一起;也许……但在Volvo的碰撞安全研究中心,它们或是和谐、或是触目惊心地展现在那里,让人思索,也让人警醒。因为,汽车的安全是全方位的,不仅是人类的生命,也包括植物、动物的生命,还有地球的生命。

  在Volvo碰撞安全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脑为我们演示了已经在新S80使用的新的BLIS安全系统,和2007年即将使用的一种全新系统。BLIS安全系统,就是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可以通过感应系统,在驾驶舱A柱的下方,用红灯闪烁及时显示位于盲区的车辆,提醒驾驶员注意,尤其是车辆换线时有很大的帮助。而2007年即将使用的这种安全系统,是通过驾驶舱内的感应器观察驾驶者的疲劳程度,当发现驾驶者疲劳时,就会在显示屏幕中跳出一杯咖啡的图形。看到此,所有的人都忍不住笑了,也许有一天,汽车的设计真能做到跳出一杯香气扑鼻的热咖啡呢!真有这种可能。

  海滨

  驾驶新S80的试车路线是从哥德堡到二百公里以外的一个海滨度假地。同车的另一个女杰,是有“拍摄狂人”之称的时尚类杂志总编欧志图(读者可以在本期杂志看到她的杰作)。记得第一次和她出差苏格兰,她曾经用光了随身携带的40卷胶片,她的逻辑就是,“车可以回去再开,但好风景是再也找不回来了。”所以,从哥德堡出发,我的耳边就是“咔嚓、咔嚓”按动快们的声音,来自她口中的赞叹声,让我随时都要找地方停下来拍照。“简直是美得没有道理”,这句话,已经成了我们俩个人一路上的口头禅。此时,驾驶的新S80就是这美丽如童话的风景中,靓丽而出色的演员了。

  其实新S80的外观没有太大的变化,而且前大灯的组合,似乎也又返回到上世纪90年代的设计风格。新S80改变最多的地方还是内饰,中控台的造型与S40相同,采用了悬浮式,这是目前汽车设计中独一无二的,充分显示了斯堪的纳维亚简约的风格。而在S80的驾驶舱中,侧面看去,从中控台一直延续到后排的流畅线条,与容易操作的各种按钮相组合,都让汽车设计在实用的同时,融入了美和艺术的享受。

  象其他同级别车型一样,新S80不仅装备了V8 4.4升排量的发动机,还增加了舒适、运动、高级三种模式的底盘选择,但是我认为以S80的风格,还是选择舒适的模式更适合长途驾驶。只有在连续转弯的乡间公路,我才会选用“运动”的模式,这样在连续的转弯中,车辆的表现就会非常平顺。倒是以前一直拒绝开车的欧总编,听说是V8的发动机,在到达目的地之前的30公里驾驶体验了一番,随着她“好凌厉的加速啊!”的赞叹声,我几乎接近晕车的边缘,原来她开车也如拍照一般凶猛。为了配合V8发动机309匹马力的最大输出功率,新S80装备了先进的刹车系统,包括:可液压刹车辅助(HBA)、优化液压刹车(OHB)、即时警报刹车(RAB)、衰减制动辅助(FBS)系统,听起来繁琐,用起来却是立竿见影,所以到达目的地时,我已经是到处找水喝了。

  Volvo设计的核心

  此次在哥德堡城区游览时,那位中国导游的一句话让我记忆尤深。(她已经在瑞典学习工作了10年)“虽然瑞典风格的房子,从外边看起来没有太多的特点,但是房屋内部的结构却非常严谨,而且特别注重功能和实用。”其实,这样的设计思想,也是Volvo汽车设计的核心。

  坐入新S80的驾驶舱,除了享受舒适的座椅和宽敞的空间,其他的功能在你使用时都会有新的惊喜。驾驶舱内的味道似乎总是与自然贴得很近;空调的出气口设计在B柱上,可以让后排的乘客马上清爽下来;音响的调节容易操作,而环绕在整个车舱内的音响效果,足以让人忘记车外的季节。

  在Volvo碰撞安全研究中心,有一部实际车祸剧烈碰撞之后的S60,事故大致是在雪地驾车失控后与对面车相撞。给我们放映的电视片是根据驾驶者的回忆,依照当时车祸的实际情况,在实验室用碰撞实验模拟出来的。看到恐怖的场面又一次出现,那位驾驶者只有一句话:“感谢上帝让我还活着。” 尽管汽车设计的前提就是安全,但是Volvo对于汽车安全的设计,已经不仅仅是主动安全系统和被动安全系统的不断完善,而是在每一次事故分析中,让Volvo汽车变得更加安全。所以新S80的安全装备,不仅延续了老款的优势,还装备了帮助驾驶者与前面车辆保持距离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为避免追尾事故带刹车辅助功能的防碰撞警告系统(CWBS);以及有助于驾驶者更好控制驾驶状况的智能驾驶信息系统(IDIS)。

  其实在瑞典试驾新S80,最深的感受不是来自于汽车,而是来自对这里自然与人文景观的由衷赞叹。碧蓝的海水,宁静的湖泊,郁郁葱葱的树林,四处蔓延开去的绿色草地,与那些色彩鲜艳,结构严谨的房子一起构成北欧童话般的世界,而这样的景色,只要按下快门,就是一张令人爱不释手的明信片。

  在一个安静的码头,我们将车停在岸边。一群水鸟正在水面上嘻戏,看到我扔下去的面包,开始欢呼着扎入水中,其中的一只水鸟还落在车头前梳理着羽毛,也许是吃了我喂的面包,对我不同角度的“狂拍”,都给予了宽容和配合。这时,一位老先生从车边走过,仔细打量着这款新车,微笑着对我说:“这是辆好车。”

  的确,在如此和谐的环境里,一部好车的概念是可以延伸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