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自驾游十大锦囊(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4:08  南方日报

  5 编队、单车出游

  可能是多数人觉得结伴而行更安全也更有乐趣吧,自驾游出行的队伍往往是由数辆车组成的车队。这样安全了,一路也热闹了,但部分团员可能没有组队出行的经验,一路上的管理是个头痛的问题。

  车队如何跟车

  出行前车队应推选出车队队长和副队长。副队长主要负责打头探路,并通过对讲机将前方路况向队长报告。队长负责综合情报做出方案,通过对讲机向跟随的队友发出指令。队友应根据车况的好坏由差到好依次排列,车况较差的车辆排在前面是防止尾随时跟不上队伍。根据这一原则安排好前后顺序之后,应在每辆车的显眼位置贴上编号,原则上行驶过程中应按照编号行驶,不能随意逾越。

  队形如何保持

  一些路段的高速公路或国道车辆密集,并有很多车速不高的重型卡车,此时保持队形就很重要。一般来说,此时为了保持队形并保证安全,整个车队应拉近车距并沿慢车道行驶,如仍有车“加塞”则应打开双蹦灯,以提示车队的完整性。

  故障如何处理

  当车队中突然出现故障车无法前进时,故障车应首先将情况通过对讲机告知队友,其他车辆应第一时间将车停靠路边。队中熟悉汽车维修的车友应协助诊断故障原因,如能立即修复则着手修理;如不能当场修复或需要支援则应通知其他车辆先行,但原则是在等待救援过程中,应另有一辆车留下陪伴故障车。

  等待过程中两车均应打开双蹦灯,夜间还应打开示宽灯,并在车辆后方50米处安放反光三角板。如情况发生在高速公路,此距离则应该为100米甚至更远。

  对讲机如何用

  最好是每一部车都安装车载对讲机充电器,但如果不具备这个条件就应该尽量节省使用,与道路信息无关的话尽量不说。在队长和副队长交换前方信息或是队长在向大家传达指令时,一定要中断通话,不要占用频道以免贻误大事。

  单车如何出行

  单车出游的危险性总是高于结伴出游,因此,首先要保证车况的良好。没有什么比在荒郊野外遇到车坏更沮丧的事了,即使是路况良好的道路上,等待救援也将备受煎熬。其次,单车出游带齐出游用品是必不可少的。充足的食品、水、毛毯、急救包、车载电台、GPS、千斤顶、备用油、拖车带等,都非常有用。如果是越野车还要有绞盘、沙铲等必要用具。

  如果连绞盘、拖车绳还有沙铲都使你无法自救的时候,充足的食品和水会为你赢得时间,不用担心在野外山间过夜。另外,山里的信号不太好,有时手机都不起作用,那就轮到车里的电台登场了。433.000MHz是国际通用的紧急呼救频率,任何人都可用它进行呼救,而438.500是无线电爱好者的通联频段。另外各个俱乐部也都有自己的通联频率,出游前最好多记几个,这样可多个渠道求救。如有GPS就更有用了,可以马上说明准确坐标,缩短获救时间。

  这个时候,还要尽量节省汽油和体力,车载电台的耗电量不低,不要长时间在熄火状态下使用电台,而总启动又会加快燃油的消耗。所以最好隔一段时间交替启动车辆,既能节省燃油又不会把电瓶的电耗尽,而备用的汽油最好放到最后关头使用。有了这些准备,虽然不能保证单车出行的零风险,但至少可降低危险发生的几率。

  6 驾驶技巧

  自驾游不同于平日上下班,驾驶技巧不娴熟,乡野复杂的路况就会给你一个下马威,一不小心还会酿成事故。这里提供几种路况的简易应对方法。

  土路注意减速通过

  土路上坑洼、碎石等障碍物较多,行驶速度不能过高,否则车辆震动加剧,不仅造成车辆传动系统、行走系统等机件损坏,而且直接威胁行车安全。特别是雨天时在有积水的泥泞路段行车,更要稳住油门。控制车速,用中低挡位变速和紧急制动,即使需减速也要靠减小油门来控制。

  路面上有坑洼、乱石时,应考虑到车辆的离地间隙,转动方向盘要小心避让;在通过松软、泥泞、积水路段时,应特别谨慎,必要时应先下车观察,当判明车轮确实不会陷入泥土中时,方可挂低挡缓缓一气通过。新开通的土路,若路面有车辙,应尽量沿着车辙行驶,不可盲目冒险。

  下坡注意引擎制动

  无论晴天还是雨天,下坡时都应选择中低挡位,减小油门缓缓下坡,而不得空挡溜坡儿。因为土路上坑洼、乱石较多,情况复杂,下坡途中常需制动减速来避让。特别是有些土路下坡途中有急弯,若空挡溜坡,制动时极易造成车辆跑偏、横甩甚至翻车等重大事故。

  会车注意保持距离

  行车中不要与前车跟得太近,以免晴天时前车扬起的灰尘或雨天时溅起的泥水遮挡视线。遇有会车时,应注意观察路面,特别是雨中不要太靠近路肩,以防车辆侧滑产生事故。

  高速注意合理控速

  高速公路一般比城市繁华区车辆密度小得多,路口又少,弯道多数较缓,因此车速限制较高。在高速路行车最重要的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安全车速,绝不可超过限速标志牌所限制的车速。当然也不可超过自己的控车能力去追求限速牌上的限制车速。最好让车速保持在自己控车能力的80%左右,注意车速太慢在高速公路上也是很危险的。

  应急注意冷静化解

  预防侧滑过程中,当前轮侧滑时,应稳住油门,纠正方向驶出。当后轮侧滑时,应将方向盘朝侧滑方向转动,待后轮摆正后再驶回路中。遇下坡中后轮侧滑时,可适当点一下油门,提高车速、待侧滑消除后再按原车速行驶。

  7 突发事件自救

  驾驶人员应事先了解车辆可能出现的故障和失控后的处理措施,尽量将车辆突发故障和事故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降到最低。

  高速爆胎 轻点刹车

  无论哪个轮胎爆胎,驾驶者都不能惊慌,更不能急踩、猛踩刹车,要紧紧拉住方向盘,保持车辆的直线行驶,轻点刹车,让车辆减速,然后控制车辆慢慢向道路右侧靠边停车。

  刹车失灵 缓拉手刹

  突然刹车失灵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违章操作,下长坡空挡滑行,使得车辆失去了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或频繁刹车使刹车系统出现高温,刹车油汽化,刹车出现疲软。加注了不同型号、不合要求的刹车油或刹车系统有渗漏、车体底部的油管刮碰断裂等,也会造成失灵。

  刹车失灵后,可用手刹来进行刹车,但要操控得当,不能猛拉手刹。如果猛拉,可能会导致手刹的钢丝绳绷断,使手刹失效。拉手刹过猛还会使车辆的后轮抱死,车辆也很容易失控。

  当然还可以利用引擎来减速,即抢挡。抢挡一般直接抢入二挡,抢入后再松油门抬离合器,这时车辆会有一种急刹车般的感觉,说明抢挡成功。然后再伺机推入一挡,可以把电门关掉,利用发动机气缸压缩的作用使车辆停车。有时候也可以把上述两个方法并用,以达到更好的紧急避险效果。

  如果是在一些下坡等危险路段出现刹车失灵,为防止险情进一步扩大,必要时可利用路边的沙泥堆、草堆、路沟、树林、岩石等障碍物给车辆阻力而停车。

  即将翻车 关掉电门

  车辆在行驶中,可能会由于侧滑、转向不足、转向过度等原因导致车辆冲出路面、翻车。在发生翻车的一瞬间,首先要把电门钥匙关到底,使车辆的方向盘处于锁止的状态,这样你就能紧紧抱住方向盘,同时将双脚勾住踏板或顶住底部,使身体固定随车体翻滚。其次则是要防止被碰伤或被甩出车外(翻车时驾驶员如被甩出车外,在车辆翻滚时很有可能会被车体碾压)。另外,如果你有系安全带的良好习惯,翻车时,系着安全带的你,也可以得到相应的保护。

  即将追尾 ABS避险

  面对即将追尾的情况,驾驶员可运用车辆ABS系统进行紧急避险。ABS技术除了在紧急刹车时可在一定程度上保持车身稳定,防止出现侧滑、甩尾、跑偏外,还能在急刹时,使汽车前轮仍有导向作用,并可通过操控方向盘改变汽车惯性停车的位置。因此,当前后两车间的距离小于后车的紧急刹车时的惯性距离时,后车可打方向盘绕避前车,而不是眼睁睁地看着车子撞上绝路。

  车陷泥坑 当心底盘

  如果在下雨天开车通过泥路,很有可能陷入泥泞。因为泥泞路会使车辆轮胎的附着力大大降低,车轮会出现空转、打滑,有时甚至陷入泥潭而进退两难,动弹不得。泥泞路往往高低不平,通过时尽量使车辆的底盘,特别是油底壳不要碰及地面的凸出物体,尤其是石块等坚硬物。要善于争取将车轮骑在路面的凸起部位,这样可以避免车辆底盘搁浅,否则会使驱动轮架空,使车子动不了。因此驾车进入泥泞路可选择沿着车辙走,但又要避免因为两条车辙当中的凸出部分过高而引起搁底。

  如车上人多,不妨让车后座的乘车人下车,并根据道路的具体情况选择低中挡位(一般都用1挡),使车辆有足够的动力,一气通过,注意在中途不要换挡,更不要停车。

  万一陷进泥潭,不要拼命加油试图驶出或倒出,这样会使车辆轮胎空转,结果是越加油陷得越深。驾驶员应下车查明陷入的原因和部位,用挖、垫、铺等办法,设法把车子开出来,也可以请其他车帮忙拖出泥潭。

  8 购物安全

  长途自驾游尤其是单车出游,除了交通方面可能出现突发情况外,在异地游玩、停车时也更加需要考虑安全方面的问题。

  自驾车外出时,上下车前要仔细观察四周情况,注意周围有没有人在盯你的梢,谨防暗中跟踪的“尾巴”。

  要养成上车后第一个动作就是按下门锁的习惯,以防有人突然拉开你的车门闯进来。

  停车时,如果发现有其他车跟着你停下来,停稳后不要马上出来,以防被劫持。汽车停稳后,要检查所有的门窗是否都已经锁好了才能离开。无论临时停车还是长时间停车,车内物品都不要放在前挡风玻璃或旁边座位上。遇有往车上夹广告者,不要轻易将车窗打开。

  外出购物、旅游时,要将车停放在正规、有专人看管的停车场。遇到有人拍你的车门跟你说话,要小心他有同伙从你未锁好的门窗入车行窃。

  遭遇撞车党切记要沉着,尽量不违章驾驶给撞车党以可乘之机。万一遭遇撞车党也不要慌张。应保留现场,紧锁车门并通过电话报警。不能因为害怕或者怕麻烦而选择和撞车党私了。

  9 车辆保险

  上险有技巧

  许多车主买的保险承保范围都在广东省内,在省外出事故不能索赔。为防万一,出发前应进行“保单批改”,将承保范围扩大到省外。如果是全保,通常出省1个月仅加收50元保费。如果旅游目的地环境比较偏僻或治安不理想,你可以考虑购买一些特殊险种保障自己和爱车的安全,这其中包括:

  他人恶意车身刮花险

  在外地,车身被恶意刮花的几率较高,人生地不熟的,想讨个说法难上加难。这时你可以考虑购买“他人恶意车身刮花险”。这属于附加险种,只要你的爱车车龄未超过3年就可投保,保费也就几百元。有了它,别说是外地,就是停在喧闹的路边,心情也轻松许多。

  无过失险

  无过失险作为附加险种,能确保你在无法追究肇事者责任时得到赔付,很实用。

  车内附加设备险

  现在的玩车一族越来越舍得在车上花钱。动辄数万元的设备就装上了车,可是这些都属于非原车装备,一旦数万元的音响被盗窃、氙气灯被撞烂,保险公司可是不赔的哟!

  而在陌生的外地,车子如此张扬是非常容易引来黑手的,除了要谨慎选择停车地点外,你也可以考虑购买一项“车内附加设备险”。这个险种允许你为车内的设备分别投保,有了它便能将你车里的值钱东西看得牢牢的,使自驾旅行心情更加轻松。

  自驾游险

  一些保险公司为了迎合日趋火爆的自驾游市场,推出了一款综合性自驾游险种,这款组合保险涵盖自驾车出游的各种风险保障。保障范围包括旅行途中的人身意外伤害、急性疾病、医疗费用、行李损坏丢失、车辆救助费用以及个人综合责任等。最高能够获得20万元的人身保障、50万元的责任保障和3000元的财产费用保障。由于其保险时间比较短,因此价格也比较低廉。

  出险讲程序

  万一不幸自驾游过程中在外地遇险,虽然买了保险,但千万不能情急之下乱了手脚,一旦现场被破坏,索赔可就麻烦了。正规的索赔程序应该是这样的。

  (1)报案,同时向保险公司报案;

  (2)等候现场处理,保险公司会及时派遣当地分公司的查勘人员赶至事故现场,如果车辆不能行驶,请等待车辆救援;

  (3)提出索赔请求;

  (4)配合保险公司做事故查勘;

  (5)事故结案;

  (6)提交索赔材料,如不涉及人伤,一般所需理赔单据有:索赔申请书、驾驶证(正、副本)、行驶证(正、副本)、交通事故证明、交通事故赔偿调解书、法院判决书(如有诉讼)、修车发票、施救费及相关票据原件、赔款收据及身份证;

  (7)赔案审核;

  (8)领取赔款,为安全起见,大额赔款建议选择转账方式。

  10 归来保养

  为了让爱车能够以更佳的精神面貌示人,你还需要为它做更多,那就是接下来所说的养护工作。

  漆面

  车身养护主要是指漆面保养。旅途中的尘埃、风雨给爱车的油漆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彻底地清洗必不可少。接着应该用专业除沥青水对爱车沾染的沥青斑点进行清除。遇有微小的刮花还应用研磨砂纸局部研磨、抛光。在这一切都完成之后,便可以进行全车打蜡上光的工序,让爱车的漆面彻底恢复青春。

  胶条

  有一点很容易被人忽视,即车上各种胶边、胶条的保养。应使用专用胶条清洗剂,对这些胶条进行清洗和保养。在一些重要部位如车窗玻璃两侧的胶条,更应注意保养,以免胶条老化影响玻璃升降或是发出异响。

  雨刮

  如果雨刮器刮不干净,并且伴随着异响,首先确定雨刮器的胶条角度是否正确,然后对刮水胶条进行清洁,去除胶条上的细小沙砾。如果这样都不凑效的话,那便意味着胶条已经老化,必须更换。

  车厢

  由于在野外车窗打开的时间过长,车厢内累积了不少尘土,尤其是地毯、车顶和门饰板等绒面包裹部位,积了尘很难处理。这就需要以专业的蒸汽清洗机对这些部位进行干洗处理。车厢其他的部位如仪表台等虽不易沾染尘土,但拐弯抹角之处也应该用抹布或棉签进行清洁以免积尘。

  空调

  空调养护分为两方面,一是在旅行归来后,仔细检查位于车头的空调冷媒储罐有否因为颠簸或者撞击而泄漏。如果泄漏必须尽快补漏,并加注冷媒;第二种情况是因为旅途中环境恶劣,造成空调散热器和管道内大量积尘。空调管路中的积尘,虽然无法直接接触得到,但可以使用向空调进气口直接注入专用清洗剂,再打开空调内循环的方法去除管道内的积尘,这种清洗剂没有腐蚀性,不必担心损害管道塑料构件。

  玻璃

  玻璃上在沾了油之后肉眼未必能够观察得到,但雨刮器刮水的效能会因此大大下降,此时你就必须使用去脂类清洗剂去除这些油脂。因雨刮器中夹杂沙砾而对挡风玻璃造成的永久性刮痕,和石子撞击玻璃造成的创伤,对于现代汽车养护技术来说也都称不上“绝症”,先进的材料和技术可以对这些创伤进行抛光和修复。(朱钦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