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要出游爱车先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0: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临近,那些喜欢自驾出游的车主朋友一定都开始摩拳擦掌计划自己的行程了。自驾游的目的是为了让身心彻底放松,如果这时爱车不听使唤,半路抛锚,那种沮丧可想而知。俗话说:防患于未然。为了避免车辆中途闹情绪,建议车主在出游前最好对爱车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

  制动系统

  检查制动系统,看看制动距离是否正常。发动机运转是否良好、火花塞点火是否正常。关于制动系统的检查比较专业,如果你不是一位有经验的老手,还是开到专门的4S店为妙。

  转向系统

  检查转向系统,平路行驶中方向应当轻松自如不松晃、不跑偏。有条件的最好上架起车来检查一下转向机构的润滑、调整和紧固情况。

  轮胎

  首先要察看轮胎的胎面是否有鼓包、裂纹、切口、刺穿、过分磨损等情况。如果轮胎的胎面花纹沟深度少于1.6毫米,这说明这个轮胎应该及时换下。

  其次不要忘记检查轮胎的气压。汽车长途行驶时,轮胎应保持符合要求的正确气压。这一数据您可以从汽车制造商所提供的信息中找到。一般汽车长途旅行或者跑高速的话,需要提前将胎压调高一些,这样有利于轮胎的散热,防止爆胎。

  此外,最好做一下四轮定位检测,检查一下轮胎有没有其他问题,以便在出发前及时修理。

  各种液面

  机油是否足够关系到发动机能否正常工作。如果油位低于或稍高于低油位线时,则需取下机油盖注入机油。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但车辆长途跋涉,开锅也不是没有可能。所以出游之前加满冷却剂也是必须的,检查冷却剂其实很简单,在发动机冷却的状态下,查看透明的冷却剂箱。如果液面保持在贮液箱的“F”和“L”标记线之间,则符合要求,如果液位在“L”线或以下,则需加注冷却剂。

  除了确保机油、冷却剂的足量,刹车油、助理转向液、齿轮油、电解液、玻璃清洁液也是必须带上的。

  电路系统

  点火系统出现问题时不仅使车辆怠速抖动,而且加速无力,严重时车辆将不能行驶,所以应重点检查高压线是否破裂及漏电,火花塞是否烧蚀等。检查发电机皮带的松紧度是否合适以及发电量是否合适,如果发电机的发电量不够时会引起蓄电池亏电,从而导致再次起动困难或中途熄火。

  蓄电池的电极接线处也是较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检查时若发现电极接线处有绿色的氧化物,务必清除干净并检查电池接头接触是否良好。

  照明系统

  自驾游往往会有夜间驾驶,假如照明系统坏了,那么夜间开到没有路灯的地段可就寸步难行而又十分危险了。如果大灯亮度不够或者聚焦很差,开起来也挺累人的。

  相关链接

  两类车辆不宜远行

  新车不宜远行:因为新车初驶时磨合阶段会产生一定的金属碎屑,必须在初驶保养中清除掉,不然就会增加机件的非正常磨损进而减少机件寿命。另外,驾驶新车出游,假如有个别部件因装配调试或材料质量方面留有隐患,未能及时发觉、排除,就会在长途行驶中产生故障或其他隐患。

  问题车不宜远行:在平时由于种种原因车况一直不佳,如方向、刹车、灯光等经常有问题,如果开着这种问题多的车出游即使不出问题也会提心吊胆,假如途中抛锚或者出现重大机械故障那就得不偿失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