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青年持仿真枪连抢两车 脱险司机报警抓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5: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我曾想过直接撞警车,或是开车冲进公安局……”昨天下午,宣武长江出租车公司的李师傅说在这一连串的“疯狂想法”背后,有个惊心动魄的故事——9月19日下午,李师傅遭遇两名“持枪”劫匪,在与劫匪斗智斗勇一个多小时后,李师傅最终协助警方抓获了歹徒;而这些疯狂的想法都是李师傅在危急关头想出的应对之策。

  乘客突然掏出枪

  “大兴一职,知道吗?”9月19日下午5时30分许,随着“咣”的一声关车门声,正在南城一家建材城外趴活的李师傅车上坐进来两个年轻人。“都是男的,一个坐在了副驾驶位置上,一个坐在了后面。”李师傅打量了一眼这两个人,“都是平常的装束,除了一个人胸前挂了个黑色皮包,鼓鼓囊囊的,我觉得没有任何异常。”李师傅这个时候还没有想到,就是这两个没有“异常”的年轻人带给他一个不平常的夜晚。

  出租车一路开到大兴第一职业中学门前,此时天已擦黑儿了。这时候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男子突然问了一句:“这儿离北京市区是不是挺远的?”得到李师傅肯定的回答之后,两名男子似乎放下心来,没再多说话。随后他们让李师傅用车灯照了一圈之后,两个人的脸上露出了失望的神情。“他们好像在这里没有找到约好的人。”李师傅猜测说。接着那两名男子开始嘀咕:“没有身份证在大兴也住不了旅店……”

  “还是送我们回刚才打车的地方吧!”经过一番嘀咕后,两名男子对李师傅说,口气显得不容置疑。“我那个时候该收活儿了,就想回家了,就说不拉他们了,让他们换辆车。”然而李师傅没想到的是,他的婉拒引出了惊心动魄的一幕。“我就觉得腰上一个硬东西顶了过来。”原来,坐在后排的那名男子突然掏出了一把“枪”,并对李师傅说:“让你怎么开就怎么开,我们就是想离开北京!”

  司机放弃GPS报警

  “枪”顶在腰上,生性冷静的李师傅并没有的表现得特别慌张,他向那两个人“解释”说:“我的车上装有GPS定位系统,出北京都要去公司登记,要不然根本去不了。”听了解释,那两名男子决定让李师傅拉着他们去一个比较“背”的地方,然后再找一辆黑车驶离北京。出租车再次发动之后,两名男子勒令李师傅交出了身上的300元钱。  被洗劫一空的李师傅开始拉着两名男子在大兴境内转悠,持枪男子不时地在李师傅耳边威胁说:“该怎么开就怎么开,别乱动!”在路上,一个个念头在李师傅头脑中闪现:“第一个想法就是用GPS定位系统报警。”一番思量之后,李师傅放弃了这个念头,“摁了报警的按钮之后,双闪可能会亮,他们肯定会起疑心。”李师傅想得十分缜密。也许意识到李师傅会有反抗的想法,持枪的那名劫匪不停地威胁说:“手不要乱动!”

  出租司机要主动撞车

  一计不成,再生一计。“出租车经过大兴公安分局时,我真想开着车直冲进去。”产生了这个想法的时候,李师傅已经预备好了下车的姿势,他一手握着方向盘,另一只手已经悄悄地搭在车门把手上,“我打算到了分局门口,猛一踩刹车,他们两个没防备肯定会往前趴,枪也不会再对着我,这时我一开车门一骨碌就能下车。”没想到的是,李师傅开到分局门前时意外地发现门口没人站岗。“下面没人配合肯定不行。”这个想法又被李师傅否定了。

  就在李师傅左思右想的时候,一辆警车飞驰而来。“撞警车”这个想法立刻在李师傅脑海中浮现。可两名劫匪似乎也有所防备,他们紧盯着警车,后座上的男子还压低了声音说“赶紧走!”就这么一犹豫,两辆车已经擦肩而过,李师傅的想法又没有落实。

  此时,开了许多年出租车的李师傅第一次有了主动撞车的想法。“警车撞不成,其他车也行,只要让他们知道我这里有情况就行。”李师傅说自己平时是挺老实一个人,可那个时候他却很“疯狂”。“有一辆白色桑塔纳直行,我左转弯,想撞它,但没想到它一下子停下来。”李师傅脸上有微微的笑意,也有淡淡的失望。

  尾随劫匪伺机报警

  李师傅不得不按照那两名男子的要求,继续给他们找一个较“背”的地方。终于,持枪男子看到路边停着辆红色夏利车后,让李师傅停了下来。“你该怎么开还怎么开,不准乱说!”讲妥价钱后,两名男子上了那辆夏利。

  刚刚脱离了危险的李师傅立刻又担心起夏利车司机的安全,他悄悄尾随在夏利车后。跟了5分钟后,李师傅终于看清了夏利车的车号并马上打电话通知了警方。李师傅回忆说,直到这时他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我这才有一点儿后怕。”李师傅停车闭上了眼睛,仰坐在车里,方才发生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

  “当晚回到家都快十一点了,从来没这么晚回来过。”李师傅的爱人心疼地说。李师傅说,那一晚对他来说是一个不眠之夜,脑海中不断闪回发生的那一幕幕。

  警方设卡抓获劫匪

  20时许,大兴分局接到110报警称,两名男子持枪劫持一辆夏利车,胁迫司机向河北方向驶去。接警后,大兴分局启动紧急预案,展开围追堵截,并沿犯罪嫌疑人的逃跑路线追击。20时40分许,一辆红色夏利汽车由北向南风驰电掣般驶向卡点,设卡民警立即拦截,但该车却加速冲过卡点。

  设卡民警立即发动警车随后追击,榆垡派出所的两辆巡逻车也疾追而至。眼看夏利车驶上固安大桥,就要驶出北京地界。紧急时刻,民警猛然踩下油门,2辆警车猛地冲了出去,超过夏利车后横在了路中间,迫使夏利车停了下来,民警在车内查获仿真手枪一支。经审查,嫌疑人张风清17岁、宁正19岁,都是河北人。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

  李师傅知道结果后松了一口气,他提醒广大出租车司机说:“遇到劫匪的时候,一定要冷静,尽量不要与他们发生不必要的冲突。应当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在合适的时候寻找解决办法。”通讯员王清涛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