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江淮否认将整合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26  信息时报

  

奇瑞与江淮的市场侧重点不同。(资料图片)□时报记者 黄习伟

  针对安徽省正在对奇瑞、江淮两大汽车企业进行整合重组的报道,日前各方对此均进行了否认。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经公司认真核实并征询控股股东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方,截至目前,公司并无与奇瑞汽车整合重组计划。随后,奇瑞销售副总经理金弋波也表示,奇瑞方面并没有与江淮重组的计划。

  企业政府各方纷纷否认

  这是奇瑞江淮重组传闻出现以来,奇瑞和江淮双方首次正式回应。数日前,有传闻称,奇瑞、江淮将相互持股,进行资产整合重组,以实现“大安徽汽车”的梦想。奇瑞、江淮是安徽省两大汽车企业,也是安徽两个特大型工业企业。今年上半年,奇瑞销量全国排名第6位,江淮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客车底盘生产商和第二大轻卡生产商,两者重组势必对国内汽车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由于事关省内大型支柱企业,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余群也出面表示,目前奇瑞江淮没有重组方案。他表示,奇瑞、江淮两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共存,未必会对安徽汽车工业的良性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余群认为,目前两家汽车公司基本上走的仍是错位发展的道路:奇瑞以制造轿车为主,而江淮汽车目前仍以卡车、商务车为主。

  尽管否认重组,但安徽省有关官员却透露两个企业在技术和采购方面早已开始合作。据了解,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已形成意向,打算在联合采购、配套协作和技术交流方面进行合作,两家今后的合作框架可能将包括共建原料采购平台以降低采购成本,共建技术共享平台加强双方在研发方面合作等。

  重组计划实施难度重重

  此前,有媒体发表文章称,江汽将与奇瑞汽车进行整合重组,并称“国内唯一拥有两个自主汽车品牌的安徽省,正在对奇瑞、江淮两大汽车企业进行整合重组。目前奇瑞、江淮相互持股的计划已经上报国务院国资委。”“这一换股方案由安徽省产权局牵头起草,已得到安徽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人的支持。”

  文章称“江淮的部分股份将折价转让给奇瑞,江淮的轿车项目将获准使用奇瑞汽车的汽车目录。”据了解,江淮汽车目前已经完成了轿车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年产5万辆的轿车生产基地有望在今年10月投入使用;10余款车型的储备已告完成,将从明年起陆续推出C级、A级和B轿轿车,“只要有准生证,江淮轿车马上就可以下线。”江淮高层表示。

  文章称“相互持股后江淮将获得奇瑞汽车的部分股份,同时成为奇瑞汽车上市的发起人之一。”对于奇瑞,相互持股有两大利好:一是以较低的成本获得了江淮汽车的部分资产;二是奇瑞在商用车方面将获得江淮的技术支持。

  业界人士分析,奇瑞和江淮重组的说法看似前景乐观,但实际上难度重重:奇瑞和江淮虽同为自主品牌,但是在企业文化上完全不同,两者完全侧重不同的市场领域,在技术、市场、管理、资金等各方面没有什么可资共享的。另外,江淮进入轿车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正是奇瑞等自主品牌。重组还涉及到各地方利益的牵扯和协调,难度相当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