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优先购买罗孚上汽遭“横刀夺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26  信息时报

  

福特公司从宝马公司手中买下罗孚商标。(资料图片)□时报记者 黄习伟

  早在2004年就购买了罗孚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上汽,一直希望能买下罗孚(ROVER)品牌,但随着9月18日福特汽车集团正式宣布将行使优先购买权,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上汽汽车基本确定将无缘这一品牌。9月19日,上汽汽车宣布,将集成全球优势资源,针对目标消费群打造一个全新的中高端品牌,该品牌将在10月初正式发布;其首款新车将在今年年底上市销售。

  商标竞争

  福特行使罗孚优先购买权

  9月18日,福特汽车集团新闻发言人宣布,福特将行使优先权,从宝马手中购买罗孚商标。福特汽车在官方声明中表示,2000年,福特向宝马购买Land Rover(路虎)时,福特曾要求同时购买Rover商标,但是宝马公司当时无意出售。因此双方签署了一份“商标共存协议”,福特汽车拥有对Rover(罗孚)商标的优先购买权;今年宝马公司通知福特汽车公司,将出售Rover商标,福特汽车出于对全球Land Rover(路虎)商标的保护和未来商业发展的考虑,认为拥有Rover商标对Land Rover(路虎)至关重要。福特随即告知宝马公司,将行使对Rover商标的优先购买权。

  尽管这一事件看似是两大跨国品牌福特和宝马之间的交易,但实际上在本次竞争中受到“伤害”的则是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上汽汽车。自2004年底购得罗孚两款轿车和发动机知识产权后,上汽汽车一直寻求购买罗孚品牌,长达半年的收购谈判却最终一无所获,上汽不得不重新回到建立自有品牌的轨道上来。

  业界人士分析,福特汽车发布的“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声明”正如给了上汽汽车“当头一棒”,这不仅意味着上汽将不得不另觅品牌名,也意味着上汽汽车几个月的谈判努力付诸东流,上汽由此延误了发布品牌的时间,相关工作也受到一定影响,而上汽在国内的竞争对手南汽名爵则一直在加速赶超上汽。

  战略调整

  上汽无奈打造自主品牌

  9月19日,上汽汽车发布声明称已基本放弃罗孚品牌,并将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上汽汽车在声明中强调,品牌的建立是基于消费者对产品及服务的体验。上汽相信通过集成全球优势资源,以中国整体汽车工业的发展潜力,假以时日,还是能在国际市场上打造出中国人拥有的国际品牌。上汽同时宣布会依照既定的品牌战略,针对目标消费群体打造一个全新的中高端品牌。

  失去罗孚品牌后,上汽立即调整方向加速推进自主品牌建设。上汽汽车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上汽的自主项目进展顺利,按照计划10月初,上汽将正式公布上汽自主项目的第一个国际化品牌名称,并在此后不久发布第一款产品,今年年底将在全国上市销售。届时新车姓“路”、姓“龙”,或是其他,将最终得以公布。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茂元日前也表示,首款基于“罗孚”技术开发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即将纳入G上汽旗下的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主要生产基地在江苏仪征,总装生产线进行了全面改造。

  该款车型系基于罗孚R75平台设计,属于中高档的B级车,在原罗孚R75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内部空间,对包括内饰、前车身、后车身等做了改进,采用了全新的外观和内饰设计,并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对发动机和底盘进行了重新调校。目前,该车正在开始所有的规范性试验。他透露,这款新车定价将很有竞争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