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第二工厂谨慎投产广本面临扩容还是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0: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在经过了多年的产能不足的危机后,9月19日,广州本田第二工厂———增城工厂如期在广州落成,这意味着广本的产能将由目前的24万辆扩大到36万辆,据悉,第二工厂按绿色环保工厂的目标进行建设,在现有工厂回用水率达48%的基础上,它将成为不仅在中国国内,而且在日本甚至全世界都领先的废水“零排放”工厂。该工厂投产后,困扰广本多年的产能不足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但业内人士却表示,第二工厂的建成,除了给广本带来希望,也可能会带来后续车型不足的困扰。

  根据广州本田去年底发布的2006年事业计划,今年广州本田的销量目标是26万辆,仅比2005年增长13%,主要原因就在于产能紧张,目前广州本田的产能总量只有24万辆。“雅阁车每月可以销售1万辆左右,现在24万辆的产能基本上是满负荷的生产。为了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所以我们进行了第二工厂的建设并计划在下半年正式投产。”广州本田总经理峰川尚表示。

  不过,广州本田要提速扩张,却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随着产能急剧扩张,下一步拿什么车型来生产?

  广州本田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所引进车型的畅销。目前,广州本田生产和销售的车型有4款:雅阁、奥德赛飞度思迪。从今年1到8月的销售情况来看,雅阁和飞度都排在了国内同档次轿车销量的前列,其中雅阁1-8月累计销量77752台,重夺了中高级车市累计销量冠军,正是这些车型出色的市场表现为广州本田的持续滚动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尽管雅阁和飞度在冲量方面还有潜力可挖。但要维持广本今后的两条生产线,现有车型显然不足支撑。将雅阁放到新工厂生产后,老工厂24万辆的产能对于剩下的三款车型显然过剩。对此,广州本田负责人虽然以一年引进一款车来回应疑问,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不是雅阁和飞度这种可以在销售规模上冲量的车型,广本的车型引进速度可能就跟不上产能扩张的需要了。而在本田的车型谱系中,像雅阁和飞度这样的车型已经所剩不多。况且,广本同时还得面对车型引进方面来自东风本田的竞争。广州本田引进什么新车型以满足产能扩张的需要?让我们拭目以待。(陈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