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购罗孚 出于压制上汽的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7:46  第一财经日报

  万事具备,只缺商标“Rover”的上汽集团瞬间被横刀夺爱。

  福特汽车是不是在报复十年之前被上汽摒弃的失落?

  但是商业战争的铁律告诉我们:永远只有永恒的利益,永远不会有永恒的敌人。所以,福特对于Rover商标的兴趣,肯定已经超脱了十年之前失落的狭隘。

  但是,福特的真实意图是什么呢?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福特竞标罗孚,肯定有其自身的打算。上汽股份今年上半年以来,福特对于上汽获得罗孚商标之后,在其产品上使用罗孚(Rover),会和路虎(Land rover)产品的冲突的担忧,肯定是一个重要因素。

  今年上半年,上汽股份就秘密地向国家商标局大量注册以“路”字开头的中文商标,这引起了福特的警觉。福特汽车在商标上就吃过大亏,Land Rover(路虎)原先的中文名‘陆虎’就是因为被国内厂家抢注而被迫改名“路虎”,上汽突然大量注册“路”字头商标,激起了福特的激烈反应肯定是上汽汽车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发布了庞大的产品计划,根据上汽的这份远景规划显示,上汽汽车将在未来三年内推出包括轿车、MPVSUV在内的一系列车型,而主打中高档市场的上汽汽车以“路”字注册未来产品中文商标,将不可避免引起Rover和路虎之间相似性的联想。福特汽车此番出手Rover商标,估计会有断绝这些后患的目的。

  但是,福特汽车仅仅就是担心产品冲突就会购买一个产品和商标分离的品牌“Rover”么?答案肯定是:不会!

  福特除了声明中所说的原因之外,有一点可以注意,福特汽车目前处于经营困难的时期,出售Land Rover的消息不时传出,所以,福特此番购买Rover商标,肯定不止丰富产品线这么简单,因为一旦福特拥有全部Rover的商标,他所拥有的“Land rover+Rover”的价值会更大。

  上汽失去罗孚,不一定完全是不利因素,因为就罗孚品牌的现有知名度和美誉度而言,已经不是一个一线品牌了。上汽肯定会有两手准备,福特使用优先权一事,肯定在上汽考虑之中。

  上汽早就不是五年之前那个幼稚的上汽了,在南汽还在为获得一堆设备而沾沾自喜的时候,上汽在竞购双龙汽车、罗孚汽车的过程中收获了足够的经营,当然也遭受着几乎同样多的挫折。但是以上汽的实力和人才优势,放手一搏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和网络并非是要不可及的梦想。

  福特汽车在最后阶段突然宣布竞购“Rover”,一方面显示出这个古老而值得尊敬的汽车巨人早已经发现隐藏在Rover的背后的惊人的商业机会,但是在另外一方面,福特汽车对于新兴的中国汽车巨人心存忧虑之心同样一览无余。(作者:卫金桥)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