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梦半醒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2:49  新闻晚报
□文邹勇

  最新消息显示,北京奔驰-戴克生产的克莱斯勒300C即将在本月底前后正式投产,该车今年将以2.7L为先锋,价格范围将会在27万元到35万元间。300C在国内市场上销售情况一直很好,所以它才有了国产的理由。而克莱斯勒旗下的另一品牌吉普更是广为人知,甚至在国内很多人把SUV和吉普都叫做吉普,但拥有如此知名品牌的克莱斯勒汽车目前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却并不相称。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新总裁艾思孟把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比喻为一个沉睡的巨人,幸好这个巨人已经开始清醒了。

  曾经“只知有汉、不知魏晋”

  长期以来,美国汽车业故有“三大”巨头之谓,现在却被戏称“二大半”,皆因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被德国戴姆勒公司“收编”,不能被看成是完整意义上纯正血统的美国公司,只能算做根在美国而被德国老板做主的半个美国公司,克莱斯勒的易主让美国人总有些酸涩的感觉。

  克莱斯勒唯一的一次在中国汽车市场露脸是在九十年代中期,搭乘中国政府大宗采购上万辆美国车辆项目,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积货“旧款新车”涌到了中国港口,克莱斯勒品牌的“太阳舞”轿车和子品牌“道奇·公羊”厢型车总算空前绝后地露了一把,但这批车当时只是被中国汽车经销企业当作一般汽车产品兜售,根本没有克莱斯勒品牌运作的机会和空间,作为“三大”中国际化程度最弱的克莱斯勒压根就没有海外市场开拓的经验积累。而通用、福特自诞生后几年就开始出口并进行国际化运作。虽然克莱斯勒汽车曾有过批量进入中国汽车的经历,但克莱斯勒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几乎“归零”。即使美国赫赫有名的JEEP品牌几经倒手最后归入克莱斯勒旗下,在中国第一家合资汽车成立时只是打出“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车型初期也只标出JEEP商标,作为子品牌的JEEP名声大大盖过其母品牌克莱斯勒的风头,使得普通百姓只知有汉、不知魏晋。

  戴克相遇———“天堂里的婚礼”

  1998年,德国著名的豪华车制造商戴姆勒-奔驰收购了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之一的克莱斯勒公司。当时,两家公司的合并被称颂为“天堂里的婚礼”,但这家名为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Chrysler)的新公司并没有风光多久。当年合并时,当时的新公司首脑施伦普曾放言,两家公司合并后将会统治整个汽车工业。但合并几年后,新产品似乎并没有将克莱斯勒拉出泥潭,而戴姆勒本身也并没有多少新突破,它仍然只在其具有传统优势的豪华车市场居于领导地位。

  2000年,50岁的德国人迪特尔·泽谢和沃尔夫冈·伯纳德被施伦普派到克莱斯勒。这两位著名的问题解决专家制定了一系列止血降低成本的计划。令人头疼的是,克莱斯勒的问题远远多过他们在这里取得的成绩。在斯图加特的公司总部里,对克莱斯勒的害怕和厌烦情绪也日见增长,“克莱斯勒会使梅塞德斯-奔驰垮下来,它是个要用几十亿来填的洞。”许多机构投资者和股东对此十分厌烦,他们希望施伦普下台,甚至这桩合并也能够解散。

  醒来“亡羊补牢,时犹未晚”

  有一句俗话:“轻易得到的东西,就不懂得珍惜”,克莱斯勒在中国的情况就是如此。1984年1月15日,中国第一家汽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成立,1987年5月20日,克莱斯勒在美国本土兼并了美国汽车公司,顺理成章地成了北京吉普公司的新东家,也就轻而易举地进入了中国市场。由于得来全不费工夫,克莱斯勒并不懂得中国市场的珍贵,因此没有向合资公司增加投资,也没有拿出任何新的产品,更谈不上有明确的市场战略,翻来覆去玩的就是那个切诺基。后来又索性把吉普公司的命运交给了三心二意的日本三菱,接着是奔驰与北汽艰难的合资谈判,克莱斯勒基本被边缘化了,眼看着被一家家后来的合资企业所超越。直到2005年9月,新任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莱索达来到北京,宣布克莱斯勒300C计划在中国投产,并在新合资企业增加3.5亿美元投资,克莱斯勒才开始对中国市场热乎起来。

  虽然按照汽车产业政策戴-克可增另一个乘用车的合资项目,既然身边就有一个现成的“壳”,何必舍近求远、事倍功半去弄一个新“壳”。于是“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摇身一变成了“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这一长串拗口的新名,作为其中老大的戴姆勒自然要首推旗下品牌“奔驰”,“壳”改建成后,品牌塑造和产品推出就是重心。奔驰品牌虽能为“北奔”提气却难以提量,JEEP品牌曾在九十年代昙花一现冲到年产8万辆后就衰减到1万辆,止步难前;近年来靠技术引进的三菱品牌硬撑二、三万辆的门面。因此解决“北奔”上批量的重任只得仰仗克莱斯勒的轿车品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