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城市畅行指数报告发布 城市交通状况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0:51  东方早报

  昨天公布的《中国城市畅行指数2006年度报告》显示,2006年城市畅行程度受评得分为54.1分,未达及格线,表明城市交通正处于拥堵困境。

  据了解,该《报告》由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首度联合编制,在国内第一次以北京、广州、成都等25个城市为单位对城市交通的通畅度等进行全面度量。

  畅行指数未达及格线

  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中国城市畅行指数仅为54.1分,未达及格线。

  在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方面,驾车人给予了3.26分(总分为5分),评价一般。其中,静态交通管理水平的受评分数最低,仅为2.92分,表明了驾车人对静态交通管理水平的不满。静态交通管理指对车辆乱停乱放、随意占道和路面堆放杂物等的管理。

  该《报告》同时显示,市民上下班时的汽车平均行驶速度仅为23.5公里/小时,仅比待速行驶速度(20公里/小时)高出3.5公里/小时,交通低畅通状况令市民不满意。而不论上下班距离有多大的远近差异,低畅行现象是普遍存在的。

  交通拥堵时焦灼感最强

  调查显示,市民对于上班出行时间的容忍度经受考验。从已忍无可忍的群体看,乘车族居多,且程度要严重于开车族,说明市民对公交系统抱怨颇深。

  所有被调查城市中,成都乘车族上班出行的实际耗时超过其容忍时间的程度最严重。调查发现,女性的容忍时间比男性多出4.34分钟。其中,女性所能容忍的上班出行时间为35.97分钟,而男性仅为31.63分钟。遭遇交通拥堵,市民普遍会产生焦灼感和恼怒感;相较于男性,女性更易情绪波动,但行为较理性。对“交通拥堵带来的影响”一项中,有51.06%的受访者选择“情绪受影响”,仅次于迟到。

  在遭遇交通拥堵可能产生的不同情绪中,焦灼感最高;其次还会产生恼怒感,对城市的厌恶感、紧张感、挫败感及恐惧感,这些情绪对于正常人的工作和生活都会产生不利的消极影响。

  对于交通拥堵,大部分人有较强的忍耐力,少数人采取违反交通规则的不规范行为,上海人相对较守秩序,北京人较喜欢鸣笛和超车,广州和深圳人则较多不按规定车道行驶。 (早报记者 栾晓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