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丰毅想当荣誉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3:50  北京晚报

  

  车只是代步工具,它最大的好处是节省时间,选择居住环境不必过多的考虑地域,这是张丰毅对车的基本态度。家住回龙观的张丰毅,每天出行自然离不开车。以前,他开的是一辆灰色奥迪,性能非常好,不过张丰毅认为,无论开什么样的车,走在路上守规矩最重要,不然再好的车也会出危险。有十多年驾龄的张丰毅在开车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几次险情,虽然都化险为夷,但是也让他从中总结出许多安全行车的经验。

  险情之一高速路上调头有一次,张丰毅从北京开车走京石高速去涿州影视基地拍戏,当时车速很快,他看到前方有辆大货车,便并线准备超越。当他的车即将超过货车时,那辆货车突然也向超车道并过来,那段路幸好是由十多米宽的草坪做中心隔离带,张丰毅驾驶着车一下子冲进草坪。他死死握住方向盘,踩着刹车,在草坪上冲滑出80多米,那瞬间他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决不能让车翻了。车子跨过中间一道隔离沟,又冲到对面的超车道上顺行方向才停住。张丰毅愣了一下神,看看车无大碍,又驾车冲回草坪,调转方向,回到原来的路上。事后,张丰毅吸取教训,总结出两条行车经验,一是在高速公路上不能盲目开快车,不然遇到突发情况无法采取补救措施;另一条就是在超越车辆时,车速也不能过快,超车前要适当减速,观察清楚,把握时机,确保安全时再超越。打那儿之后,张丰毅开车出门无论走在什么样的路上,都是按照限速标志提示的车速行车,决不超速。

  险情之二20公里时速追尾张丰毅还有一条安全经验是——开车时绝不能打电话,因为一走神,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一次,张丰毅开车去南城办事,途中碰到一段正在施工的道路。所有的车都减速通过,但车距比较近,大家一起走走停停。他跟在一辆130卡车后边,缓慢地向前行驶。终于,车辆驶出施工路段,前车开始加速,他也赶紧跟了上去。就在这时,电话铃响了,他连忙拿起电话,可就在这一分神的当儿,前车突然刹车,他的车紧跟着撞了上去,事后,张丰毅回忆,当时的车速只是20多公里!130卡车当然是几乎看不出什么痕迹,但他的奥迪整个前机器盖都凸了起来,车辆受损不说,那天的事也都耽误了。现在,朋友都知道,给张丰毅打电话,如果是声讯台小秘书接的,那说不定就是张丰毅正在开车呢,因为从那之后,他开车时再也不接电话了。

  违了章还给警察提意见与张丰毅交谈,他那自信的微笑中略带调皮的目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开车这些年,他也有过好几次违章,虽然大多数不是有意的,但都能虚心接受处罚。有一次,他从外景地拍戏回来,一出高速路,就被警察截住了。下了车,他才弄明白,自己竟然忘记系安全带了。没的说,认罚吧。张丰毅接过罚单转身要走的时候,忽然发现那位民警没有佩戴警号。他对那个交警说:“我给你提个意见行吗?”“可以,提吧!”“你今天执勤少戴了一样东西。”“什么东西?”“警号!”这时,交警才发现自己的确没戴警号。“对不起,我换衣服时忘记了。”“那请你下次注意吧。”您瞧,整个一个督察的派头。刘英毅文/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