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 繁荣背后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6:07  《财经时报》之电子杂志《财经文

  8月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相关办法目前正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阶段,并有望从2007年起开始实施。

  在此之前,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一次讲话中说,扩大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是实现汽车工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由之路。

  这些利好消息表明,中国正在积极努力制定政策,以期不断扩大整车及零部件的出口规模。但同时,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目前出口形势相对良好的背后,也存在隐忧。

  有一种意见认为,中国汽车企业竞相扩大出口的背后,显现出一种“卖方逻辑”的心理,往往只为缓解其在国内市场所面临的困境,而不是针对目标国家的市场需求。

  产品和服务缺损

  与纺织品一样,中国汽车出口正在走低成本、低附加值路线,主要靠低价策略挤占市场。但是在目标市场上,除了价格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在约束着中国汽车。

  在发达国家,汽车的安全及环保法规限制一年比一年严格,产品如果达不到这些要求,就不能上市销售。而中国汽车企业由于自身发展的历史较短,自主技术的积累不多,从现实情况来看,安全、环保等关键技术仍有赖于国外的专业公司和供应商。这使得出口汽车相应增加了制造成本,在价格方面的优势因此降低。

  奇瑞吉利通过降价不断扩大销量,其畅销车型均价在7万元以内。但是,随着原油价格上涨,导致材料成本增加,利润已经相当微薄。他们希望凭借向市场规模较大的发达国家出口来提高产量,再依靠量产效应来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将来吉利产品的2/3将在国外销售,1/3在国内销售,因为国内市场已经出现疲软趋势。奇瑞汽车也制定了“2007年在美国市场销售汽车数以十万计”的宏伟计划。

  汽车出口很容易,不过要形成规模很难,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企业一年只出口几辆车。中国的汽车确实便宜,在质量上提高也很快,但如果不能提供长期的可靠性,或者在碰撞试验中存在安全问题,那么,就只能吸引目标国家少数用户来“试用”,却很难说服更多潜在的消费者购买。廉价车Yugo当初在美国上市时也曾被人们关注过,但后来的销售却是虎头蛇尾,导致最后市场的萎缩。

  此外,中国汽车的售后服务一直不被重视,而国外用户对使用成本和售后服务越来越重视。发达国家的人工费和租金都很高,培养专门的售后服务人员、维修储存的大量零部件等,都需要花费巨额成本。2005年,力帆汽车能够在国内、外同时上市,就得益于其在摩托车领域多年积累的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渠道。

  出口秩序需规范

  在“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授牌”大会上,长春、上海等8个城市被正式授予首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称号,另有一汽集团、奇瑞公司等160家汽车企业获得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称号。

  与所提供的资金相比,汽车企业似乎更愿意得到政策方面的扶持。有关人士认为,“出口基地企业”的称号,有利于出口企业与运输、保险业进行战略合作,解决未来出口中面临的运输瓶颈,规避信用风险,促进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更利于中国汽车在海外打造良好的整体口碑。

  借此机会,一汽、奇瑞等17家汽车企业,分别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订了1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使汽车业与运输业、保险业战略联盟的构想变成现实,基本解决了汽车出口过程中存在的产品运输和资金回笼等主要问题。

  汽车企业出口的道路越来越通畅,而同时,各出口企业间的差别却很大。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影响了中国汽车出口的长远发展。

  2003年之后,中国汽车出口每年保持100%以上的高速增长,2005年出口突破100亿美元大关,成为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与此同时,2005年,中国汽车出口企业数量有1025家,却有600家年出口数量在10辆以下。由于增长过快、门槛过低,一部分出口经营企业不能保证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影响了中国汽车的国际形象。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经过深入调研,商务部已与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认监委共同商讨并起草了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相关办法,拟对汽车生产企业实行出口资质管理,对汽车出口经营企业实行生产企业授权管理,将国内汽车产业准入管理延伸到出口环节,规范出口主体,从而规范汽车出口秩序,促进中国汽车出口健康发展。(记者 李 超)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