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出租车司机换车决定很难自己作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9:33  财经时报

  浙江嵊州市某出租汽车公司的李师傅(化名)最近很苦恼。9月23日,他所在的出租公司要换新车型,他看好了比较经济实惠的捷达柴油轿车,但公司要求全部更换桑塔纳3000。

  “我们已经向上面(指运输管理部门)打了报告,说是要在国庆节左右开听证会,但现在还没有消息,眼看换车时间就要到了。”李师傅以焦虑的口气向《财经时报》反映。

  而记者从当地运输管理部门得到的消息是,原来是有过举办听证会的考虑,但“搞不搞还没定,也没那么快。说马上开听证会,都是媒体在炒作”。

  对此,李师傅表示很无奈,因为出租公司有规定,如果驾驶员上告或者向上反映情况,就取消出租车经营资格。如果公司强行更换其他车型,他只有服从。

  “但只要允许,我的第一选择一定是柴油车。”李师傅带有几分不服气地说。

  售后是否完善

  对于不上柴油车而上汽油车做出租的理由,嵊州市的交通管理部门跟出租车驾驶员、一汽-大众公司有关人员的说法,并不一致。

  嵊州市交通局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这次决定出租车型前,他们组织有关人员到附近的余姚地区做了一次调研。结果发现,该地两年前曾上过一批一汽-大众的宝来柴油车,现在这批车型状况不是很好,有的出了问题只能换总成。而由于当地缺少备件,一汽-大众只能从东北的公司总部空运总成到浙江。这无形中增大了车辆的运营成本,结果,维修费用大部分由出租公司负担了。

  嵊州市运管所的工作人员也持相似看法。他告诉《财经时报》记者,当地的出租公司之所以选择汽油车而不选柴油车,是因为柴油车在当地缺少维修点,短期内可能因比较省油很经济,但几年以后出了问题,车辆的成本将会加大。

  一汽-大众驻浙江的销售人员否认了这种说法。他们认为,浙江的一些地区如宁波、嵊州所在的绍兴等,都已批量上柴油出租车,当地的维修、保养都不成问题。而且,他们现在推介的都是捷达柴油车,已上市多年,技术成熟,不存在什么性能问题。

  这位销售人员还向《财经时报》提供了浙江省有关部门的一些证明材料,说明由于部分地区上出租车受到百姓欢迎,该省已将此总结为经验推广,媒体也用大量篇幅报道了柴油轿车的好处。据介绍,宁波今年新上的240辆出租车和更换的350辆出租车,都选择了捷达柴油车。

  司机们也不同意交通管理部门的说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师傅告诉《财经时报》记者,听说周边地区都上柴油出租车后,他们专门自费到其他地区考察,发现柴油车做出租特别省油。至于售后问题,他的看法是,既然宁波、绍兴等地都能解决,嵊州肯定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真的有什么问题,我们愿意自己承担。”

  成本高低之争

  来自宁波某出租公司的徐师傅为《财经时报》记者算了一笔账。

  一般城市的出租车每天运营约在500公里以上,柴油车每公里可省油0.20元以上,这样一年下来,司机可节省3万元左右。每天24小时运营同样的里程,柴油车可比同类型汽油车节省达100元左右,如捷达柴油车每天需127.6元,而其他车型每天平均237元。

  据了解,在浙江上虞等地,如果出租司机转让汽车,柴油车可比其他车型价格高3万元;如果司机自己白天运营,晚上租给别人,捷达需120元,其他车型90元。

  一汽-大众的销售人员称,算维修成本,柴油车较汽油车略高,但高得很少,而且由于捷达车耐用性好,维修周期很长。

  宁波出租车行业的一位老总表示,在油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宁波的出租车行业却一直很稳定,这与占2/3份额的柴油出租车的稳压器作用密不可分。因为柴油出租司机的月收入可达到3500元左右,在同行中算是高的。

  嵊州市交通局的人士对《财经时报》记者说,之所以不选择柴油车,还有另外方面的考虑,即捷达的乘坐空间比同类车型小,外形也不够漂亮。他表示,当地的出租车从夏利到普桑,再到桑塔纳2000和桑塔纳3000,这是顺理成章的选择。

  而一汽-大众的有关人员则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绍兴市交通局运管处只确定了选择出租车型的标准,却没规定车型。按标准要求,一是出租车型排量必须在1.8升以上,二是必须达到欧洲3号标准。现在他们在这边投放的都是捷达1.9SDI,这两方面的标准都能达到。

  市场说了不算?

  在此之前,各地因为出租车换型已闹过数次纠纷,焦点都集中在选择柴油车还是汽油车上。与嵊州同处浙江省的宁波,现在全市拥有出租车3551辆,其中2300辆是柴油车,占2/3还多。而几年前,这里曾因为上柴油车还是上出租车,几家公司的出租车驾驶员与公司发生过冲突。

  宁波市出租车协会秘书长徐玉书的看法是,市场经济下,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得失,对于城市窗口的建设起着决定性作用。各地城市在选择车型时,应该看市场而不讲捧场。

  某业内人士的看法是,出租公司选择汽油车也是为驾驶员的长远利益考虑。各地在上出租车时,应该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选择车型。有的地区配套设施好,售后服务跟得上,完全可以选择上柴油车;而有的地区可能就不适合,这不能一概而论。

  耐人寻味的是,前些天,一汽-大众在嵊州举办了一个产品推介会,到会的25名出租司机全都签名表示,如果有可能,他们都会更换柴油轿车。当地媒体以“的哥爱上柴油车,省油耐用是硬道理”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一位出租车司机通过《财经时报》表达了自己的困惑:“都说出租车选型由市场说了算,谁是市场?既然国家和省里都表示要给出租司机减负,我们自己选择省油、便宜的车型,还不是在减负吗?为什么就不行呢?”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