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林功夫与宇通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6:59  新浪汽车

  18武僧救唐王的典故至今以忠义之神感染国人。而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赴嵩山少林,更增加了对博大精深的少林功夫意传。

  少林功夫风靡海外,修成正果,成了“新经济”的“代言人”,20名武艺高强的少林武僧,即将赴古巴为卡斯特罗做表演。又将少林功夫的意境达到一个更高的意境。

  中国客车行业也与少林功夫一样,正在硬比硬的与国外同行搏市场。最令人关注的是,南美市场的开通,成就了宇通客车在南美的竞争市场功夫。

  去年,浙江中大客车的老总让中国汽车资深记者周明给宇通客车汤总带话致意,感谢宇通客车不在国内打价格战!这一做法问起宇通人时,答曰:市场营销突破从规范市场秩序开始!

  回答这番话的人是宇通西南大区经理郑跃平,这位当了4年兵的老总,说话直爽干练。最早初自于汽车维修兵,转业后来到宇通,后到福建开拓市场,形成宇通沿海区域市场的早期开拓,后发展成为高中低不同区域的市场,是客车界的营销“老江湖”。

  去年,调到西南做总经理,怎么用中原文化结合当地的西南市场?郑答曰:中原文化和宇通文化与当地市场的融合是宇通市场制胜的法宝。

  当然,不是所有的文化都能够融会贯通的,不能一概而论。宇通在西南客车市场也遇到了种种竞争对手所发难的问题,诸如在国家标准的严格规定下,不能更改原车标准。而竞争对手的做法却不是如此。加这减那,减少配置,表面上迎合了成本运营者的需要,实际上,是破坏了整个市场的秩序,包括国家严格规定的安全标准,宇通客车不屈服不正规的市场秩序竞争,也不参与!尽管,宇通客车在西南市场遇到种种营销上的困难,但是,营销显示图显示却是一支向上不断攀升。

  现在在重庆和云贵两省各设一个大的备品备件库,每300公里内设有维修站,形成150公里范围内的服务辐射圈。意在通过实实在在的宇通品牌服务在24小时内解决和发生行车故障。这不能不说是宇通客车的硬功夫吧?!

  在全国客车市场,宇通客车设有10个销售大区,建有10个备品备件库,并和零部件厂商形成战略联盟伙伴,把客车服务做到最高,把故障率做到最低,这还不能不说是宇通客车的硬功夫吧?!

  有序竞争和无序竞争本不是在一条起跑线,但是,有个别竞争对手采取高价抵扣返还,把好端端的市场弄得乱七八糟,使原有的市场秩序不仅混乱,而且品质降低,质量下降,原本能开6年的车,却在2年后就得去大修,而且却变成了部分客车市场的普遍现象!反过来说,宇通客车坚持品质第一,坚持质量第一,坚持不做违反客观市场规律的事情,坚持不搞商业贿赂,反而使客车市场越做越大。这还不能不说是宇通客车的硬功夫吧?!

  有序的竞争会给市场带来新的整合能力,宇通客车在培养和培训销售队伍的过程中,注重品质和操行的锻炼,更注重队伍的长期培养和市场营销能力的调控,从细小的客户服务做起,从与客户真心沟通做起,从品质服务做起,从24小时售后服务做起,这还不能不说是宇通客车的硬功夫吧?!

  如果要破解宇通客车为什么能够按市场规律办事和奉公守法,最终的回答:少林功夫和宇通创新是新的市场结合的产物,两者的共存特征就是硬碰硬的再现了中国传统和中国制造的水准。如果违反了客观市场规律,肯定得到的是市场法则的背叛和惩罚。而真正的品牌运作靠的是市场真功夫!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