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发展迎来新拐点 更加注重品质与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5:02  南方日报

  自主品牌销量突飞猛进的势头在过去两个月的淡季中遭到抑制。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专家称,从下半年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出现下降,但自主品牌市场策略迎来新“拐点”——不再一味强调销量,而是更加注重品质与技术的“内功修炼”。

  本周,业内盛传,国内两大自主品牌——江淮与奇瑞可能“联姻”。而力帆汽车通过资本纽带已经坐拥三个汽车基地。种种迹象表明,从长远发展战略而言,自主品牌可能通过股权关系等方式进入“合纵联横”、共同抵御合资品牌的新阶段。

  部分品牌销量下降近半

  今年上半年以来,奇瑞、吉利、华晨等自主品牌纷纷发力,自主品牌销量增长迅速,其中奇瑞更是挤进前三甲,而比亚迪凭借F3也创下了半年增长614%的幅度。但从7月淡季开始,在合资品牌大幅度降价的围攻之下,自主品牌份额出现掉头向下的现象。其中,部分自主品牌与上半年最鼎盛的时期相比,几乎下降了接近50%。

  乘联会专家分析,在合资品牌大幅度降价以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之际,自主品牌则在市场策略方面更加注重技术与品牌的提升。从今年以来,越来越多企业利用联合开发、自主开发等方式,掀起了“造芯热”、车型外观设计热。这将令自主品牌的性能和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

  “合纵联横”成新趋势

  自主品牌除在市场策略上出现“拐点”之外,在长远发展战略上更可能出现一系列的“合纵联横”的举措。

  本周,业内盛传,国内两大自主品牌——江淮与奇瑞可能“联姻”。据传,安徽省正在对奇瑞、江淮两大汽车企业进行整合重组,目前奇瑞、江淮相互持股的计划已经上报国务院国资委。虽然奇瑞、江淮都否认了传闻,但这种“联姻”出击市场的可能性,却成为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大兵压阵”形势下的突围之策。

  事实上,自主品牌后起之秀——力帆汽车也正在通过系列的股权关系,与国内其他自主品牌形成同盟军。据了解,力帆集团上月决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耗资10亿元建设轿车生产基地,将吉林通田汽车整体搬迁到呼和浩特。另外,力帆集团“掌门人”尹明善更是通过一系列的股权关系,拥有重庆力帆汽车、内蒙古基地、江南汽车这三大轿车生产领域。尹明善甚至可能与吉利集团“掌门人”李书福通过资本纽带搭起合作的桥梁。

  相关报道

  比亚迪上月销量突破5000辆

  日前,比亚迪对外公布,8月份该公司总体销量突破了5000辆大关。据介绍,7月受到了淡季的影响,包括比亚迪在内的自主品牌销量出现下滑,但从上月开始该公司销量迅速上升,预计在今后两个月将达到销售高峰。目前,在凯越伊兰特等对手价格压力下,比亚迪主力车型F3并没有降价计划。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