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渤海厚积薄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5:40  财经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金 满

  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授牌大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在 160家出口基地企业中,环渤海地区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占据 了1/4强,在首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中,天津也赫然在目。

  有关人士将此与环渤海经济圈的未来发展联系在一起。“环渤海地区将厚积薄发。”一位具有多年产业集群研究经验的经济学家表示。

  良好的环境空间

  这位经济学家的话可能会招来质疑。因此在人们的印象中,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发展与长三角、珠三角尚不在一个水平线上,甚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与此相对应,这一地区的汽车工业水平也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环渤海经济圈内,京津冀地区、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仍各自为政,远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圈;该地区的整车厂产量还未发挥龙头作用,零部件企业分散而杂乱;市场意识的不浓厚导致缺乏具有开拓精神的企业家。在此背景下,又何谈厚积薄发?

  即便如此,有关人士从此次入选出口基地和企业的情况中,还是感觉到了一种新的动向。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一位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记者,在未来的环渤海的汽车产业发展中,天津将成为这个经济圈的中心地带。由于这里的经济发展多年处于弱势,导致市场竞争不充分,投资环境也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因此,会更加吸引企业和机构投资者。

  后发的汽车优势

  据悉,入选出口基地及企业,意味着必须具备较强的综合竞争力。国家相关部委组成专家组,对产业 规模、地区优势、出口现状及潜力、自主品牌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审,最终确定名单。环渤海地区1/4的席位,表明其实力不容小觑。

  一位人士研究了近两年来该地区汽车企业的情况,认为其整车带动效应正在显现。

  被誉为“黑马”的北京现代自成立之初就引人注目,产销很快升至第五名,韩国现代欲将其建为现代在国外最大生产基地的志向,使人相信这家工厂最终达到60万辆年生产能力的目标指日可待;一汽丰田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令业内吃惊,仅凭“丰田”这块招牌,也足以使人相信其辉煌前景。

  国家大力倡导自主品牌和小排量车的形势,恰好为地处沈阳的华晨和天津汽车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河北、山东、辽宁的皮卡、SUV、微型车、中重型载货车和改装车企业,也大都处于发展的上升通道中。

  据分析,整车的拉动将是带动环渤海经济的一股重要力量。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钱平凡博士一语中的:“在汽车产业集群中,整车制造是力量强大的引擎,能拉动上下游产业快速集聚。”

  北京和天津本来就有比较坚实的零部件基础。随着北京现代和一汽丰田的异军突起,北京和天津相继出现了“现代系”和“丰田系”的零部件配套集群。而在河北和山东等地,以车桥、散热器、钢板弹簧、传动轴、轮胎、汽车电子产品和模具制造为重点的大量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60亿与1600亿

  虽然8个出口基地中,环渤海只有一个席位,但天津的实力和潜力,今年引起了人们的额外关注。

  2006年6月5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有关意见》,滨海新区将成为继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国家级新区。滨海新区将被打造成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除了原有的重化工基础和丰富资源,目前,滨海新区的经济增速已经赶超上海浦东,成为环渤海地区最活跃的亮点。2005年,滨海新区的生产总值同比增长达到19.8%,比上海浦东高出7.7个百分点。

  如果同样比作区域经济的“发动机”,浦东启动的时候GDP只有60亿元,而滨海去年是1600亿元。 毋庸置疑,滨海新区的发展将带动整个环渤海地区的发展,而汽车产业是其中重要的发展领域。

  专家分析,历史沿革的相似,有可能使环渤海地区的汽车产业集群成为滨海新区的“翻版 ”:在缓步发展过程中,形成稳定的工业技术基础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一旦时机成熟 ,发展势头将难以抵挡。

  “优势和弱势都是相对的,其转换常常在不经意间。5年前,谁会想到滨海新区的发展速度能超过浦东?同样,今天,谁又敢预言明天的环渤海不会超过今天的长三角、珠三角?”一位经济学家如是说。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