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足鼎立竞速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5:39  财经时报

  产业集群不是汽车行业的新话题。早在 2004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在花都论坛上就明确提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由过去分散的企业和集团,发展成为环渤海、沿长江和珠三角3个汽车产业集群。

  然而,由于环渤海地区汽车工业的发展一度不理想,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已成为国内汽车产业集群的领跑者。

  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巨变。

  有关专家分析,随着京津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环渤海地区已经出现了产业集群的雏形,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三足鼎立”局面初现。

  ()环渤海异军突起

  北京和天津是环渤海区域最重要的两个城市。然而,北京汽车工业曾连续7年亏损、天津夏利市场份额大幅缩水的历史,却使这两个在中国汽车工业占据重要地位的地区与上海和广州相比,显得暗淡无光。

  “自一汽入主天汽、北汽联手现代、戴-克之后,局势开始好转。”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室主管工程师吴松泉向《财经时报》表示。

  北京现代和一汽丰田的贡献被专家一致肯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 部钱平凡博士、 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和吴松泉在接受采访时,都强调了两家企业的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 2002年成立的北京现代,仅用40个月就完成了50万辆的总产量,年产销量迅速跻身全国前五;一汽丰田连续几年取得了产量提高、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上半年增幅尤为显著,销量排名跃居第六。

  这个地区的老企业也正在焕发青春。在辽东半岛,前几年不太引人注意的华晨开始发力,自主研发的新车俊捷供不应求,产销两旺;随着小排量车受宠,天津一汽的产销也水涨船高,预计今年轿车产量达 1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50%;同样不能被忽视的,还有位于河北的皮卡和SUV生产企业,以长城、中兴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形成了出口走廊。

  专家的看法是,环渤海地区整车企业的发力,不仅提升了环渤海区域的汽车总产量,更重要的是带动了整个区域的产业链发展。除了围绕北京现代和一汽丰田形成的“现代系”和“丰田系”配套企业集群外,一个个零部件产业基地在山东、河北和辽 宁等地悄然兴起,仅保定一地就有几百家零部件企业。

  长三角、珠三角不示弱

  面对环渤海的蓬勃发展,长三角和珠三角也不甘示弱。

  长三角被认为是发展时间最长、情况最好的产业集群“模范”。据统计,该地 区集中了全国 1/3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其汽车产量近年来与全 国产量保持了同样的上升趋势。

  上海作为该地区的中心城市,是目前中国轿车生产的龙头老大,拥 有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两大合资企业和上海华普、上海万丰和上海比亚迪等民营企业, 此外还拥有 50多家世界一流的汽车零部件合资企业。

  浙江和江苏也聚集了吉利和南京菲亚特等一些快速发展的整车厂,以及一大批优秀零部件企业。如浙江台州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百花齐放”,至 2005年底,其拥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达3240家,其中5家整车生产企业年产汽车超过10万辆。

  被称作“日系汽车集散地”的珠三角地区,一向被认为拥有发展产业集群的良好条件:具备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配套条件;市场体系较发达完善;具有贸易、物流、信息等优势。

  在广州本田的成功示范效应下,广汽先后吸引了日产和丰田,形成了以广州本田为中心的黄埔、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为中心的花都,以及广州丰田所在地南沙“三足鼎立”的格局。在广州的西面,南海则利用自身优势,发展成为该地区重要的零部件基地。

  钱平凡指出,日系汽车信奉精益生产,精益生产的精髓就是产业集群。本田、日产、丰田三大巨头同时在广州集聚,俨然日本的丰田城,可以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的巨大作用。

  1+1+1〉3

  “产业集群是提高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有效方式。” 吴松泉强调。

  目前,汽车业界对产业集群的重要意义已经形成了一致看法,即产业集群有利于提高专业化程度、降低成本、集聚人才、加速创新、促进产业链的延伸和树立地域品牌等。鉴于国际上大多数国家汽车产业都是通过产业集群的方式加快发展,中国要实现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转变,产业集群势在必行。

  三地的实践恰恰印证了这一观点。仅以环渤海地区为例,其产业集群的初现,使该地区的汽车工业在全国的地位稳步上升,技术水平和专业化程度大幅提高。

  但也有专家提醒,虽然三大地区已经出现了三足鼎 立的趋势,但与底特律等世界上产业集群的著名典范相比,国内已经出现的汽车产业 集群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即便是发展比较好的长三角地区,也相对分散、规模较小,目前急需解决区域内整合和协作的问题。

  钱平凡也赞同上述观点。他认为,产业集群发展如同打“拖拉机”牌,其突出特色是通过发挥专业化和规模化的产业链优势获胜,因此,既要有整车厂等“大牌”,更要有整车厂、零部件企业和行业中介机构等“小牌”。这样,形成“334455”这样的协作联合,才能产生 1+1+1〉3的效果。

  区域内联合难在条块分割。中国汽车产业起步落后,市场机制不健全;同时,受体制影响,地区封锁和行政分割等问题,在汽车行业内表现比较明显。“通过市场和政府两种力量共推产业集群,是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途径。”一位专家分析道。

  本报特约记者 金 满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