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特创意成就经典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许方华

  中秋节吃月饼的习惯在我国历史悠久。关于月饼的由来,有不同的说法。其中一个跟朱元璋有关,相传当时将起义纸条藏入饼里以传递八月十五起义的消息。起义成功后,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流传开来。

  我是比较相信这种说法的,只因每当我吃着月饼的时候,会想起古人这绝妙的创意,而这象征团圆和聚的月饼,当初却是战场上用来传递信息的工具,的确很好玩。汽车也不例外,这个在我们现在看来很普通的交通工具,它的出现和普及,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如此之大,是比改朝换代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大众甲壳虫:史上最长寿的车型

  甲壳虫系列是德国大众最成功的车型之一,从第一辆甲壳虫问世到现在,已六十多载岁月,在它诞生、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更是充满了传奇色彩。更令人奇怪的是无论哪个年代的人,都会对甲壳虫一见倾心,似乎时间的力量在这款车上并不起作用。

  创意背景

  甲壳虫的诞生竟然与希特勒有关,在二次大战之前,希特勒希望能够生产一种德国普通老百姓都能买得起的民用车,并对这款车所能达到的性能做了明确规定:汽车的最高速度要达到62英里/小时,每加仑汽油要能够行驶42英里,而且车内还要能够乘坐2个成年人和3个儿童。

  创意启示

  1958年,甲壳虫被美国人称为“面目丑陋,配别出心裁的广告攻势,蝗虫一样爬上美洲各大口岸,盛况不亚于当年‘福特’T型车。但到1962年为止,仅美国就销掉了100万辆。行内人士纷纷撰文评析这一奇怪现象,称此为汽车竞争史上的一个特例。

  从第一辆甲壳虫问世到现在,数十载岁月如白驹过隙。今天,大众汽车公司赋予甲壳虫以新的生命。甲壳虫的故事还将继续。

  

  SMART:车小创意多

  许多人知道SMART是梅赛德斯的品牌,却很少有人知道SMART的创意来自瑞士制表大王SWATCH公司。这样一款趣致的超微型车,由一家汽车厂商和制表商合作开发而成,这在汽车史上是头一回,而这种跨行业的合作,也为今后汽车设计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创意背景

  1994年奔驰汽车公司与SWATCH公司合资成立MCC公司,合作开发了叫做“SMATCHMOBILE”的超微型紧凑式汽车。后来奔驰与SWATCH公司突然分手,奔驰接收了SWATCH公司占有的19%MCC股份,成为唯一的大股东,继续MCC公司的工作。确定超微型紧凑式汽车在法国生产并定名为“SMART”,1998年10月在欧洲九个国家市场陆续上市销售。

  创意启示

  SMART的道路并非一路坦途。直至MCC成为戴-克集团全资子公司之后,SWART车的销路才被看好。MCC采取了以系列措施来推动市场的运转,以进一步树立其都市新贵的形象。

  SMART表明车的大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给带来的“OPENYOURMIND”的理念。

  

  K-CAR:拥有高灵活性

  Keicar(K-CAR),是一种小型客车或货车。它们主要在日本销售,因为K-CAR可享有一些税项及保险的优惠和豁免,更有一些在街上停泊的宽限。

  创意背景

  二次大战后,当时日本很多人没能力买一辆普通大小的汽车,但有足够的金钱买一辆比摩托车好的汽车。日本政府为促进汽车工业成长并且为小企业主和店主提供多一个运输的选择,K-Car标准便被创造出来。由于K-Car拥有高灵活性以及低廉价格两大优点,吸引了不少人购买。时至今日,轻自动车在日本的数量已经超过两千万辆。K-Car的热潮甚至席卷至香港、台湾地区,成为当地年轻人追捧的潮流座驾。

  创意启示

  K-Car是日本运输省订下的一种汽车规格,称为轻自动车(keijidousha),kei就是轻的意思,习惯上就被人称为K-Car。根据日本警视厅2000年10月颁布的更改规定,K-Car的规格为:长3400mm、宽1480mm、高2000mm、排汽量660cc以下,最高速度不超过100km/h的城市代步车型。K-Car的低燃费、低税率与低价格造就了如今乘用车中非常大的一个群落。

  

  福特T型车:一辆改变了世界的汽车

  在上个世纪初,当大多数人还在用马车甚至是双腿踏上旅程的时候,是亨利·福特和他的福特汽车公司经过反复试验和多年的技术经验的积累,终于让汽车脱下了高贵的外衣,使它成为普通百姓的宠儿。福特的T型车不仅改变了世界,还代表了不断创新和客户至上的理念。

  创意背景

  1903年,福特汽车公司成立,开始在麦克大道一间改建的四轮马车工厂生产A型车。1903年到1908年间,亨利·福特和他的工程师们狂热地研制了19款不同型式的汽车,并按字母顺序将它们命名为A型车到S型车。这些汽车最终成了T型车的技术基础。

  创意启示

  T型车于1908年10月1日推出,很快就令千百万美国人着迷。到了1921年,T型车的产量已占世界汽车总产量的56.6%。

  T型车的许多创新永远地改变了汽车制造业。流水组装线是亨利·福特于1913年在福特海兰园工厂首创的。这不仅为汽车制造业,乃至整个工业界带来了伟大的变革。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