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车市平淡中稳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5:29  新民晚报

  

  记者日前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处获悉,8月份的乘用车市场销量达到361294辆,市场继续处于一种相对平淡状态。尽管如此,市场环比增长仍超过10%,同比增长超过20%,在国外这么快的增长速度已经是超高速了。但是,8月份的销售业绩低于国内全年平均水平,才使得国内绝大多数厂家认为市场依然低迷。汽车生产企业本月产销量基本保持平衡,与以往市场淡季产大于销相比,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进步。

  “金九银十”提法不妥

  自8月底起,乘用车市场略微回暖。分析人士认为,由于9月份将进入市场销售的小高峰,因此市场销量再增长10%是完全可能的,这样同比增长将高达20%以上。但是销量不可能过高,因为9月份从来没有达到过一年内月销量的最高点,而一年内有近一半的月销量会超过10月份,因此,“金九银十”的提法并不妥当。准确地说,应该是“金十二银十一”的提法更贴切一些,多年来全年销售的最高点基本在12月份,因此对9月份期望值不应过高,否则可能会对市场做出错误的判断。

  无序价格竞争不会长久

  在前一个阶段出现过一段时期的怪现象,内资企业在按国际惯例的汽车营销整顿网络,而一些合资企业,却为了争销量用尽了各种手段。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无序的价格竞争将会收敛,压经销商多吃进车辆的现象将会减少;不宣布降价却给经销商每辆车几千到一万多元的补贴的现象也将减少;不严格控制市场价格以便多卖车使经销商赚不到钱的现象也将减少,因为这都不是长久之计,而且这些做法都有过前车之鉴。从明年开始,中国的汽车市场竞争将会进入更高水平。

  轿车:合资品牌扩大市场

  轿车市场保持着近10%的增长。最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合资品牌采用大幅度降价迅速扩大了市场占有率,2004年年初至今,轿车的价格已经平均下跌了20%左右。但自主品牌的性能和质量也有很大的提高,目前自主品牌依然在产品技术和质量上花大力气,而不急于夺回失去的市场。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各自在自己的短处上做文章,这样竞争的结果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来说是有好处的。

  MPV:或将增长最快

  MPV市场和预期的相近,发展速度比较理想。但是,新上市不久的奇瑞的V5和江铃的陆风风尚由于担心过去内资企业的通病——新上市的车型质量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仅在小范围内投放,其投放量以后会逐月放大,估计明年MPV能成为市场增长率最高的车型,我们对MPV销量将超过SUV的信心更加坚定。

  SUV:同比增长不低

  由于绝大多数SUV的生产企业所报的数据都是国内销售数,而实质上今年SUV的出口比去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因此,SUV实质上销量同比增长仍然超过两位数。SUV的生产集中度正在提高,从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件好事。

  微客:五菱一枝独秀

  因五菱之光微型客车的车身长度和宽度及发动机排量均比其他微型客车要大些,使乘客的舒适性、载货能力及行驶速度比其他微型车要强一些,而价格仅略贵一点,这就是五菱微型客车市场独自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最近,一些微型客车生产企业按照这个思路调整产品结构,已经陆续有新的微型客车投放,估计明年的竞争格局会有所变化。

  刘朝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