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系车真的费油? 节油何必称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5:29  新民晚报

  

  一提到汽车的燃油经济性,人们首先想到的总是日系车,似乎德系车在节油上乏善可陈,美系车更是“油老虎”。果真如此吗?

  美国环境保护署和能源部公布的2006年款美国最省油车型中,大众新甲壳虫和高尔夫(手动柴油车)、大众的捷达(手动柴油车)排在了第三、第四位,仅次于两款混合动力车本田Insight和丰田Prius。福特的Escapc(前轮驱动)排在了第五。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轿车产品燃油消耗量公告也显示2.0车型中,福克斯最省;1.6L车型中标志206和POLO排在前两名。

  而有趣的是,一些调查却显示节油光环笼罩下的日系车却有点名不副实。近日英国权威汽车杂志《WhatCar》完成的一项独立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汽车的实际耗油量都高于生产厂家公布的数字,其中居油耗数据出入最大10款车榜首的竟是丰田Prius;而油耗数据最相符的10款车中只有一款是日本车。由此看来,对日系车的节油问题还需要更理性的认识。

  说到底,车省不省油是和“出身”无关的,得具体车型具体分析。人们之所会“先入为主”,其实是因为各车系的宣传侧重不同而造成的。

  从三大车系的发展情况来看,岛国日本资源匮乏,国内普遍使用排量在0.8L以下的车型,这个庞大的微车数量使得整体上日本单车的平均油耗要远比德国车和美国车为低。这种用微车支撑起来的“低油款”使得日系车在与德国车和美国车竟争时得到了“节油”的好名声,而事实上,这只是一种平均数造成的假象而已。

  透过既定思路,单就节油技术而言,欧系车早就走在了前列。早在1998年,德国大众就开发出了最省油的“三升车”路波,虽然因为价格等方面的因素未能大为推广,但它的一些优势技术诸如车身轻量化技术、发动机技术、较抵风阻系数的车型设计等在大众后来的车型上得了延续,比如上海大众最近上市的POLO劲情、劲取,在发动机上就借鉴继承了路波FSI发动机的许多先进之处,从而在燃油经济性上较上一代车型有了更出色的表现,油耗降低了10%。

  油价一日日地攀升,车辆的节油性能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大。无论是日系车还是德系车抑或是美系车,谁都不会傻到对消费者的诉求置若罔闻,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已经成为各个汽车生产厂商产品研发重点,三大车系在这方面的差距也已经越来越小。所谓“英雄不问出处”,对于消费者来说,考量车辆的节油性能时,其实也无须刻意强调某个车系,真正适用的就是好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