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方博弈结果将出 马自达3复产尚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1: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复活在即?

  一汽、马自达长安福特四方已经下决心,通过努力让马自达3尽早复产,但是具体的复产时间仍没有定。

  记者从长安福特了解到,9月初负责马自达3生产的日方技术人员已经陆续回到长安福特马自达,对与福克斯沃尔沃共线生产的马自达3生产线进行调试,为复产做准备。马3停产后,日本马自达的技术人员一度撤回日本。

  另外,长安福特马自达正在与过去马3的零部件经销商进行接触,准备马3复产后所需的配件。

  “之所以做复产前的准备,是因为长安集团、一汽集团、福特公司、日本马自达四方高层近半年一直在谈判,并在9月初的时候四方终于下定决心,要让马3尽早复产。”福特(中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目前市场上普遍流传的马3将于10月复产的消息,该人士表示,无法提供马3复产、上市的具体时间表。来自长安集团有关人士称,马3复产牵扯到国家的政策、企业间的合作、市场的变化,这些条件随时在变,因此马3复产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对于外界认为的马3停产核心原因———四方在马3上的利益平衡问题上的谈判进展如何,具体内容等,马自达中国方面和长安集团方面均不愿表态。但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常务副总邹文超表示,一旦接到指令,长安福特马自达会马上恢复生产。

  破解坚冰

  今年3月,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的马3上市,但是其销售权却归属于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产销分离的矛盾很快便爆发出来。4月中旬,长安福特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相继对外承认了马3停产的事实。

  时至今日,整整5个月的斡旋后马3复产仍没有时间表。但是,这层坚冰现在有破解的迹象。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各种外界因素的变化,也正朝着有利于复产的方向在走。

  今年上半年,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惟一的产品马自达6的销售状况并不如意。来自华南的某经销商称,由于凯美瑞上市后的冲击,马6第一个跳出来主动降价狙击凯美瑞,最高降幅达2万多。马6的销售不如人意,自然让一汽马自达希望马3早日复产,来改善其变动的局面。

  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马自达一共销售33546辆福克斯,占长安福特马自达上半年销量56417辆的近60%。此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在马3复产问题上的欲望本身并不强烈。但是年产16万辆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正在加紧建设当中,预计明年年初也将投入生产。

  而且原计划马2将要在南京工厂生产,如果马3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马2的生产和销售将无法启动。按照马自达的计划,今后马自达在中国生产的产品,要统一归一汽马自达销售。

  从目前角度来看,尽早解决马3的利益平衡问题,并将今后马自达产品的利益平衡问题一并给予解决,对于四方来说是当务之急。据了解,各方高层的谈判结果将择日公布。本报记者陶春宇重庆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