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奇瑞江淮或将重组整合 两家联姻实现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9:57 上海青年报

  本年度国内汽车业最大的重组案即将上演。昨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安徽省正在酝酿对奇瑞、江淮两大汽车企业进行整合重组,两大企业相互持股的计划也已上报给了国务院国资委。业内专家认为,重组对江淮和奇瑞来说也可实现双赢,江淮将借此获得轿车准生证。

  互相持股实现重组

  为实现“大安徽汽车”的设想,安徽省政府一直以来都考虑撮合奇瑞、江淮。

  早在今年年初,在安徽省政府的撮合下,江淮汽车奇瑞汽车的高层即达成意向,在联合采购、配套协作和技术交流方面进行合作。

  此次合作范围则扩展到资本重组。根据该计划,江淮的部分股份将转让给奇瑞,江淮的轿车项目因此获准使用奇瑞汽车的目录进行生产;与此同时,江淮也将获得奇瑞的部分股份。不过,昨日,奇瑞、江淮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称对此事不了解。

  作为安徽省的两大企业,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目前发展势头都很猛,2005年的销量在全国重点汽车企业(集团)中分居第八和第七位。奇瑞今年已计划冲刺乘用车销售的“前三强”,而江淮汽车则是我国利润增长最快的汽车企业,2005年在汽车行业利润大跌的情况下,江淮汽实现利润7.4亿元,增长达28%。

  江淮获得轿车准生

  而重组对江淮和奇瑞来说也可实现双赢。

  目前,江淮汽车已经完成了轿车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年产5万辆的轿车生产基地有望在今年10月投入使用;10余款车型的储备已告完成,将从明年起陆续推出C级、A级和B轿轿车;同时对内部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成立乘用车营销公司。

  “上

国家发改委的轿车产品公告是我们轿车项目的最后一个环节,”江淮乘用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此前表示。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已确定我国存在汽车产能过剩问题,发改委对此还将出台相关调控措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江淮轿车项目通过发改委批准充满变数。通过与奇瑞的重组,江淮则可轻易拿到轿车的生产资质。

  而对奇瑞来说,重组之后一方面可以获得江淮商用车技术的支持,另一方面,江淮不断增长的利润也可为奇瑞带来可观的收入。由于生产的汽车产品多为利润薄的低端产品,加上大量的资金投入,目前奇瑞的总体利润非常微薄,有数字称去年奇瑞利润仅为9500万元。

  本报记者笪莉萍实习生赵士勇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