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回应换芯事件 称零部件都符合国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7:24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周光军) 网上传播数日的员工言论使得以生产骐达、天籁闻名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昨天不得不被迫做出回应:“网上帖子中有关东风日产的材料使用方面的内容完全违背事实。”而在此之前,一位自称东风日产员工的人士称,东风日产在日产车型国产化中使用了大量对人体危害极大的廉价树脂材料,即前几日炒得沸沸扬扬的“换芯”事件。

  以一个公司的名义来应对一个员工的言论在汽车行业十分鲜见。一位自称“东风日产研发中心员工”的人近期在各个网站发帖“揭露”了东风日产的“国产化”内幕,此人在帖子中称,其日本上司曾吩咐他“找到国内最便宜的树脂材料,用于目前JA、X11C、L11K等车型上。不管规格、不管品牌、不管来源,只要材料能打出制件就可以了。”不仅如此,这位自称东风日产职员的人士还声称东风日产在所用材料中加入了香精和染料,这些材料有可能重金属超标,造成轻者身体不适,重者致癌和胎儿致畸。

  东风日产在昨天回应“换芯”事件中称,东风日产国产车型中的任何零部件和材料都严格遵守日产NES标准及国家标准(GB),不满足其中任何一种标准,绝对不可能进入东风日产的大门。东风日产坦承,消费者在买车时最为关心的就是来自汽车零部件的选材如何,特别是VOCS类污染物有多少。因此,如何降低VOCS物质的浓度,是汽车企业面临的主要责任之一。公司自2003年成立之初,就已经开始与国家相关部门一起积极推动相关法律规范及标准的制定与实施。目前,东风日产正积极参与此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密切配合标准组深入细致地开展车内空气污染物的测定与控制研究,并成为制定此标准的重要合作伙伴。

  东风日产举例说,在产品设计与生产上,东风日产对供应商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比如,仪表台、座椅、门饰板、中立柱饰板、隔热垫等12大类的内饰件,主体构成材料不仅必须满足NES(日产工程标准)要求,同时材料中含有的VOCS物质的水平,必须低于企业标准NES M0403的要求,以确保从源头上控制VOCS等物质的残留。

  东风日产在回应“换芯”事件的同时,也对自称员工的人士的身份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东风日产根本不存在与此人帖中所描述工作背景吻合或相似的员工,而且东风日产研发中心在今年3月已更名为“东风日产乘用车技术中心”,已经没有所谓的“研发中心”一说。东风日产对此人身份的另外一种猜测是,此人冒称东风日产员工,在网上大肆宣传虚假信息,也可能是竞争对手的恶意攻击。

  与此同时,市场上盛传的天籁放弃2.3升及以上级别VQ发动机的消息也让东风日产焦头烂额。东风有限副总裁任勇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天籁换芯事件纯属市场猜测,日产不会为了降价而更换VQ发动机。任勇说,近日来客户服务中心确实接到一些询问换芯事件的电话和信件,无论是从消费者利益而言还是从日产品牌的长远利益出发,日产都会保证天籁的“芯”不变。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