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油产品无路可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5:10  北京晚报

  

  国内油价的不断攀升,使得“节油”成了有车一族的最热门话题。按理说,早已存在于市场多年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境地的各种节油产品,在这个时候应该可以打起“翻身仗”了。可是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节油产品的处境不但没有任何起色,反而好像越来越萎靡不振了。这让人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使得节油产品的路越走越窄了呢?

  商家:纷纷打起退堂鼓

  曾经有一段时间,在很多加油站加油时,都能碰到工作人员拿着一小瓶液体前来询问是否需要添加。据称,该添加剂只需在每次加油的同时挤入几滴,就可以起到清除积碳、保护发动机、节省燃油的功效,但通常愿意购买此类产品的车主总是寥寥无几。而随着油价的继续上涨,在加油站却反而看不到这样的推销了,原因就是不好卖。

  而在汽配城,同样的情况也在上演。在京西一家大型汽配城里,各种类型、各种品牌的节油产品比比皆是,从几十元到几百元,竟能数出数十种之多。从外包装看,所标明的节油效果大都在20%以上,有的甚至称可以达到40%。可问起真正的节油效果,却似乎连店主本人都信心不足,只以“你相信它能省油它就省油”的玩笑话来应对,并且还不忘了强调:车辆的油耗是受车况、驾驶习惯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当问到油价持续上涨,节油产品是否越来越好卖时,一位店主却摇着头说出了心里话:“这些都是存货,能卖掉多少就卖多少,反正也不会再进货了,没人认这东西。”

  车主:不敢轻易尝试

  其实,每个车主都希望能够拥有真正有效的节油产品,但目前这类产品的市场表现实在难以让人对其产生信任。在某知名网站的车友论坛里,绝大部分网友都认为节油产品不可能如其广告中宣传的那样有效。还有使用过节油装置的车主现身说法,诉说其安装节油装置后,造成爱车加油困难,并且因为节油装置的强磁性而干扰了发动机正常运作的经历。这使得那些本来对节油产品还有点兴趣的车主也望而却步。有车主表示,如果用了节油产品只是无效,就只当白花了一笔钱,倒也无妨。可如果因为用了节油产品而使车辆本身受到损害,那可是亏大发了,所以还是不试为好。

  市场:缺乏监管导致混乱

  近年来油价的一再上涨,使很多或大或小的商家看好了节油产品的市场前景,纷纷投身其中,以期搭上油价上涨这趟“顺风车”。一时间,代理进口品牌或自产自销的各种节油产品充斥市场,汽车美容店、维修店、加油站、汽配城都把各种节油产品摆放在了货架上最抢眼的位置。但据了解,目前国家尚未对节油产品市场进行统一管理,也没有专门的认证和检测机构。所以,管理缺失加上商家自身的夸大宣传,使得节油产品市场越来越混乱,也使广大车主对节油产品的实际效果逐渐丧失了信心。

  对此,一进口知名品牌的国内代理商无奈地表示,节油产品这个新兴市场在国内还没能够真正做起来,就已经被众多急功近利的商家毁掉了。

  专家建议

  目前市面上可以见到的节油产品大约分为三类:机油添加剂、燃油添加剂和节油装置。据一位从事汽车技术专业研究人士介绍,机油添加剂是润滑油改质高效节能抗磨多功能复合添加剂,是通过降低摩擦系数来节油;燃油添加剂则是通过清洁油路、喷油嘴,增加燃油雾化程度来达到节油目的;节油装置则是安装在车辆上不同位置,根据其所安装部位对汽车燃油系统或进排气系统的作用来进行优化节油的。这些产品的节油效果没法一概而论,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些宣称可以节油30%甚至更多的产品绝对是夸大其辞的,节油5%至10%还是有科学依据的。

  至于使用节油产品是否会对车辆产生副作用,该专业人士认为,就像人的年岁大了可以吃些营养品一样,一些行驶里程较长的车可以根据具体车况考虑使用,而新车通常是没有必要使用的。也有些汽车生产厂家已经在车辆的使用手册中明确指出不要使用任何添加剂。作为车主,还是要在摸清车辆本身的情况后再对症下药,不要盲目消费。

  本版文字郑小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