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巩俐 师傅请您慢点儿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5:10  北京晚报

  刚学会开车那会儿,巩俐还真没把交通的事儿太往心里去。那时开车走在高速公路上,她都不知道还有行车道和超车道之分,“有时看到超车道上没车,还觉得挺奇怪,心想,别人不走那我就走吧。当我不急不慌地在超车道上开车的时候,后边总有司机按喇叭催我,刚开始我还不知道是为什么,后来才明白是我错了”。她觉得应加大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让大家都熟记交通法规,明白自己行车走路时应该如何做。

  经常去国外拍戏的巩俐每当回到国内开车时,总感觉路上有些司机和行人守法的自觉性和公共道德意识比起国外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个别人只图自己方便,妨碍别人安全畅通的行为时有发生。对此,她认为既要严管又要教育,通过各种手段逐渐让交通安全意识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看到北京城市发展得那么快,车那么多,为了大家的安全畅通,警察站在车水马龙之中都忙不过来,我有时真想加入到这个行列,帮警察一起督促大家遵守交通法规,遵守公共道德”,巩俐说。

  随着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裕,车价也越来越便宜,买车的家庭越来越多,国内不少大城市汽车的数量猛增,给城市的交通带来巨大的压力。巩俐觉得,“我们国家的道路交通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汽车的发展不应该是一窝蜂,更不必相互攀比,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决定是否买车。其实,在一个具有良好交通秩序的城市里生活,乘坐公交车出行可能会来得更方便、更经济、更环保。而要营造这种氛围,首先就应该从每个人自身做起,特别是每一名驾驶员,都要具备过硬的驾驶本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以对他人对自己负责的责任心,时刻按照法规约束自己,这一点很重要”。

  几年前,巩俐在云南拍摄孙周执导的电影《周渔的火车》。有一天,巩俐与剧组的制作人员一同乘坐一辆丰田越野车从大理返回昆明,因天黑路滑,驾驶员又开得很快,结果导致车辆失控,一头撞在高速公路的护栏上,又与另一辆车发生碰撞后侧翻。摄制组在遭遇了这场惊险的交通事故后,一行人都不同程度地受了伤,幸亏巩俐坐在汽车后座上,并无大碍,只是在医院简单包扎了事。从此巩俐再也不敢坐快车,每当她坐车时,上车的第一句话便是:“师傅,不着急,请您千万慢点儿开车。”

  现在,巩俐更是觉得每一项交通规则的制定都有一定的道理,“看来每条车道时速的限制一定是经过专家严格测试的,它与路面、路况都有密切的关系。规定了时速限制80公里,你就应该开80公里,千万别超速,否则很可能酿成悲剧”。刘英毅图/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