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颠覆了MPV市场金字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5:10  北京晚报

  市场上通常存在这样一条“金字塔定律”,即越是低端的产品,客户基数越大、销量越大,反之,越是高端的产品客户基数越小、销量越少。然而,在国内多功能乘用车(MPV)市场,这一定律却似乎被颠覆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国内MPV1至7月销量排名前5位的品牌分别是别克GL8、奥德赛、瑞风、风行和CM8,销售分别是2.06万辆、2.03万辆、1.86万辆、1.15万辆和0.8万辆。这5个品牌总共销售7.93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75%。数据揭示的一个有趣现象是:定位最高、售价也最高的别克GL8却位居销量排行榜第一,整个MPV市场呈“倒金字塔形”分布。

  应该说,这种“反常”的现象在MPV市场是一种常态。相比于轿车,MPV车型目前还难以得到受经济条件制约较大的国内私人消费群体的青睐,而MPV的多用途、多功能性,又恰恰为公商务客户所看重,这就决定了MPV市场目前的两大消费群体的基数落差。

  另一方面,作为国内MPV市场的开拓者,别克GL8在一定程度上也对这种特殊格局的形成起到了一定的影响作用。当年,上海通用投产别克GL8,就是冲着高档公商务市场而来的。其外形、空间、配置和舒适性的产品功能诉求和心理诉求都体现出与目标客户需求的对应。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国内MPV市场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独大的高端公商务市场。而且,上海通用又在2005年推出别克GL8系列旗舰陆尊系列,实现自我升级的同时,把国内高档公商务多功能车市场的空间进一步向上拓展。

  在MPV高端领域,本来也有其他厂家频频对别克GL8的地位发起挑战,其中也不乏在国外叫得响的大品牌和成功车型,但最终都未能如愿。分析原因,是因为这些车型还不太了解中国MPV市场的独特性。综观国内MPV市场,由于其定位的特殊性,因此,这个领域的消费者不仅对产品有着苛刻的要求,同时,在服务上也甚至有些“吹毛求疵”。某品牌MPV的销售人员私下里曾表示,如果无法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服务,即使产品能够成功一时,也决不可能长期赢得顾客。因此,不难想见,如果国内MPV市场定位短期内无法改变,这种“倒金字塔”式的格局显然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谷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