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聋哑人拍车门专抢女司机 女老大亲授技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8:03  北京晚报

  记者今日获悉,西城警方打掉了一个全部由聋哑人组成,专门通过拍车门手段进行抢劫、抢夺、盗窃机动车内财物的团伙,10名团伙成员无一漏网,当场缴获大量涉案财物,价值近10万元。

  聋哑人拍车门殴打车主盗抢财物

  8月7日,李小姐开着自己的QQ轿车行驶至地安门附近,一名男青年突然猛拍她的车门,李小姐以为出了什么事,打开车门下车的一瞬间,对方挥掌就给李小姐一巴掌,毫无防备的李小姐被这突然的袭击打得直犯晕,正要和对方理论,男青年转身就跑,一下子消失在人群中。李小姐转回头一看,放在副驾座位上的挎包不见了,里面装有现金3000元。接连几天,西城区又发生了多起拍车门盗抢的案件。事主们反映,拍车门的嫌疑人都是年轻男子,上身T恤衫,下穿七分裤,白色运动鞋。衣着十分干净整齐,拍车门时嘴里有时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民警根据事主的反映分析,这些案件很可能为同一伙聋哑人所为。

  民警化装侦查20天

  根据已掌握的嫌疑人体貌特征和作案规律,侦查员兵分几路,在这伙人经常作案的地点设伏,有的支起修车摊驻守路口;有的骑上胡同游的三轮车走街串巷;有的化装成停车管理员注视马路上的车来人往……

  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8日下午2时许,在李小姐被抢地点附近的麦当劳里,蹲守的三名民警发现4名男子分成前后两组提着一个帆布包,在路口的机动车道上东张西望,并不时用手语联系。侦查员从手语中破译出他们正在寻找下手目标。体貌特征、作案手法都完全一致,民警判断他们很可能就是之前十余起拍车门案件的嫌疑人。没等几人得手,民警立即扑上去将其中两人擒获。

  “拍车门公司” 半军事化管理

  两名嫌疑人交待,他们都是“大领导”关某雇来的。“拍车门”的技艺全是关某教的。每天上午9时至11时,下午2时至4时,在车流量较大、车速缓慢的路口仔细观察,选择车内有挎包或贵重物品的女司机开的车下手。作案时,4人一组并有明确分工:第一个人负责选择目标,随即向同伙打手势。第二人拍事主车门吸引事主的注意力,甚至是殴打事主以争取机会让同伙下手。此时,第三个人拉开副驾驶车门盗抢车内财物,然后迅速扔到身后第四个人带的帆布包里,他们能偷就偷,不能偷就抢,得手后立即分散逆向逃跑。警方根据两人交代的线索,民警在门头沟、海淀等团伙成员的暂住地将以关某为首的另外8名聋哑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现金、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大量涉案财物。

  团伙的女老大关某有10年吸毒史,为筹措毒资,她从辽宁、河南、山东等地纠集了9名20岁左右有文化的聋哑人成立了“拍车门”盗窃的“公司”,“公司”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有专门人员洗衣做饭、收拾房间,每天团伙成员坐公共汽车进城“上班”,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工作结束后就回到暂住地,将所得全部上缴,关某再给“有功人员”发放“薪金”。成员们居住的房屋里只有光板床,想私藏钱物是不可能的。如果偷不到东西还要挨打。

  警方提示

  西城警方提醒广大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要将前后车门锁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要尽量放在后备箱里。下车后再带走,这样既确保了行车安全又有利于财物安全。在路口慢行、遇红灯停车或者路边临时停车时,如果遇有陌生人敲击车窗搭讪,在没有弄清情况前不要轻易摇下窗户回应,以防被犯罪分子伸手强开门锁。在驾车过程中万一遭抢,一定要保持冷静,看清对方衣着、体貌特征和逃跑方向,迅速报警,以利于警方快速围捕犯罪分子。

  本报记者孙莹通讯员张岩王维波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