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音副总裁接手福特“世袭权利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18  青年参考

  9月5日,位于密西根州德尔本的福特汽车公司总部对外宣布:任命艾伦·穆拉里(Alan Mulally)担任福特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并同时入选董事会成员。比尔·福特不再担任公司CEO职位,但继续担任福特汽车公司的执行主席。

  福特的高层变动似乎并不出乎人们的预料。最近比尔·福特接受采访时,就曾经直言透露自己可能被更换的消息。上个星期的晚些时候,在给福特员工的备忘录中,比尔·福特除了再次重申扭转公司颓势的三大策略外,特别强调了要选拔更好的公司管理层。

  比尔在福特宣布新CEO的当天,通过电子邮件向全体员工作了如下阐明:“今年以来,我一直关注着公司提出三个战略重点中的领导层变革,现在我们拥有了一位杰出领导者,来驱动运作福特汽车的全球经营,这是福特的幸运。艾伦·穆拉里,将成为我们新的总裁和CEO,艾伦在提高顾客满意度方面、在公司的制造管理方面以及供应商关系、劳工等等诸多方面都具有丰富的经验,艾伦成功扭转波音民用飞机业务下滑的经历,以及其卓越的团队建设能力,将引导福特的经营进入正确的轨道并最终实现扭亏。”

  得到如此赞许的福特新CEO艾伦·穆拉里,今年61岁,自2001年以来,一直担任波音飞机制造公司商用飞机业务的总裁和CEO,波音公司执行副总裁,就职波音时间长达37年。

  福特汽车将波音的副总裁引入福特,自然也有它的道理。现在福特汽车所面临的状况,和“9·11”之后波音的境遇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当时的波音商用飞机业务也面临着停滞和下滑。正是在艾伦的领导下,波音商用飞机闯出了困境。按照比尔·福特的说法,飞机和汽车产品都有着较长的产品周期,同样面临着变幻不定的油价市场,艾伦具有在困难的情况下,做出扭转局面的决策能力。因此艾伦进驻福特,肩负着福特扭转乾坤的期望和使命。

  福特的经营也着实令人担忧,去年福特北美亏损16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福特全球亏损12亿美元。福特汽车美国的市场地位不断下滑,已经从世纪初的25%市场份额下滑到今天的15%。来自亚洲的竞争对手,不断蚕食着福特的“蛋糕”。福特为了扭亏,正按照既定时间进度,全面在福特北美地区关闭14家工厂、遣散3.4万名冗余员工。

  另外,福特近日的困境也不尽然是管理方面的问题。福特的大部分产品缺乏特色,过分的依赖 皮卡和SUV,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出后继乏力。在消费者的需求发生变化,由原来追求对汽车的“大而壮”转变为“小型”、“经济”的时候,福特在北美市场上,却没有更有竞争力的小型车产品。福特还将卖掉自己手下的阿斯顿·马丁品牌,福特出租业务赫兹也已经易手换主,福特金融也面临被接管的可能。

  艾伦进驻福特,还有更深一层的忧虑存在。毕竟,波音的竞争对手全球只有空中客车一家,而福特面临的可是通用、丰田、本田、大众以及韩国现代,或者不久之后即将出现的中国汽车企业等等。福特的员工也提出质疑,波音有很强的政府支持和军方采购,艾伦的到来难道能拉来政府的订单吗?

  正如路透社以《福特抢夺波音董事会》为题所作的的文章,艾伦的确在汽车方面不能获得政府的支持,但是艾伦独特的领导魅力以及37年的波音工作经历,可能会有一批波音的管理层进入福特,这些飞机行业的翘楚能否在汽车的行业内也如鱼得水,能否和新的CEO以及福特原来的团队一起,帮助福特找回逝去的辉煌,且待我们慢慢看来。

  本报记者 杜文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