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马自达3销售权可能参照国产沃尔沃S40销售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14 南方都市报

  几乎每个月都传出复产声音的马自达3上周再次被传要恢复生产。记者多方求证获悉,当前仅仅是开始恢复生产的准备工作,复产并无时间表。有知情者透露,复产之后,销售权可能发生变化,遵照国家有关法规,长安福特将收回马自达销售权,采用由其授权的方式,授予一汽马自达经销商销售马自达3

  仍依赖一汽马自达经销网

  记者获悉,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做为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全资子公司,将变更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当前该项目正在审批中。一旦审批通过,马自达在长安福特销售领域亦将享有相应的股份与权益,则为马自达3实现“自产自销”做足产权理顺工作。

  知情者透露,在长安、福特、马自达与一汽四方谈判长达半年之久的情况下,生产与销售分离的利益之争仍无法得到斡旋,由此便产生了折中方式——由长安福特马自达收回马自达3总经销权,改由其授权一汽马自达经销商销售马自达3。

  按此,其依赖的仍是一汽马自达销售网络,这样相关的问题也不少。一则一家专卖店同时获得两家产品的授权,可能面临两套体系、服务标准难统一、管理混乱的问题;二则,丧失总经销权的一汽马自达在马自达3问题上获利几何?在一汽仍有储多合作项目的马自达如何调解一汽与长安的关系?

  另有业界资深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方式仅是解决问题的一种可能性,马自达3复产牵扯到太多利益,不仅是当事各方,背后还站着地方政府、国家政策等。一旦复产,意味着原先导致问题的症结需要解开,肯定需要妥协方。问题在于当事各方各有筹码,互不相让,谁来当这个妥协者还很难说。

  此外,正如当前东风本田CRV借用广州本田销售渠道的做法,不是长久之计,那么长安福特马自达会否建立自己的马自达品牌销售渠道?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马自达产品更多地投入到长安福特马自达,这亦并非不可能。

  一汽、长安无法“同船”?

  今年2月27日,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在马自达3下线仪式上表态,马自达将入股长安福特获得生产方面的利益,而长安福特将入股一汽马自达获得销售回报。这条当初设定好的道路目前看来没有任何进展。上周,记者采访许国桢、于洪江以及长安汽车集团宣传部,问及入股一汽马自达的进展状态,许表示“此事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于洪江则表示:“这一问题已是次要问题,主要是要解决马自达3复产问题。”而长安集团宣传部对此问题则不予置评。有知情人士透露,长安福特入股一汽马自达基本无望。

  据《汽车产业政策》第39条:“汽车生产企业要兼顾制造和销售服务环节的整体利益。转让销售环节的权益给其它法人机构的,应视为原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重大变更,除按规定报商务部批准外,需报请原项目审批单位核准。” 这意味着,一旦“整体利益”不平衡,产销分离就违背《汽车产业政策》制定的原则。而“兼顾整体利益”对于两家企业——长安福特和一汽马自达——显然难以达到。

  知情人士分析指出:马自达入股长安福特获得商务部的批准,意味着马自达不论是在生产领域还是销售领域都将获得利润,福特也将凭马自达控股股东的身份,分享该部分利润。而拥有长安福特50%股份的长安集团,却被排斥在销售利润分成的队列之外——尽管长安一直希望参股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长安汽车成为所谓“整体利益不兼顾”的“受害者”,自然不会善罢甘休。种种前提下,这亦促成了长安福特收回销售权发生的可能性。(文 朱卓华)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