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以租为名诈骗百辆车 公安人员追回31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54  京华时报

  签了一张“租赁协议书”后,很多车主把车交给了胡斌。杨威 摄

  从租车到卖车,胡斌都利用了人的贪图利益的心态。

  在涉嫌诈骗的胡斌被抓之前,很多车主还在等待着胡斌给他们送每月几千元的租金。

  这个叫胡斌的28岁男子,给一些有车的人营造了一个赚钱美梦:把你的车交给我,我每月给你很高的租金。胡斌以这样的方式“收集”车辆,并在支付车主租金的同时,将车辆卖给了他人。

  目前为止,被胡斌卖掉的100多辆车,31辆被追回。而车主和后来的买主们,则处于可能无法挽回损失的焦虑状态中。

  陌生电话“吓蒙”车主

  8月31日上午,家住石景山的李海江突然接到一个名叫王建军的人打来的电话。

  王建军问他,是不是将一辆银灰色捷达车卖到了内蒙古。

  李海江先是一头雾水,自己没有卖过车,怎么对方说出的车牌号确实是自己的?继而他心惊不已:车可能被别人卖掉了!

  打电话给他的王建军听说他没卖过车后,留下一句:“你上当了!咱们都上当了!”

  李海江说,他吓蒙了。他的车并没有卖,而是租给了一个叫胡斌的人。

  据李海江讲,今年2月他花10万元购买了一辆捷达车,但平时并不怎么开。4月份的一天几个朋友聚会,其中一个朋友说他的车租给了一个叫胡斌的人,每个月能拿到四五千元。这个朋友劝说李海江,既然车放在家里不常用,不如将车也租出去,每月还能捞点收入,而且租给胡斌的车有很多辆了,应该不会受骗。

  李海江心动了。在朋友的引荐下,他于4月15日见到了胡斌。今年28岁的胡斌,家住石景山区模式口。李海江说,胡斌给人一种特别老实的感觉。

  经过一番谈判后,最终李海江将自己的车以每月4000元的价格出租给了胡斌。双方还签订了合同。此后,李海江拿到了三个月的租金。

  就在李海江等待新的月租时,却意外接到了车的买主的电话。

  租出的车被偷偷卖掉

  李海江租给胡斌的车是怎么到达内蒙古的呢?

  该车的一位买主,内蒙古集宁市的马斌告诉记者,他是在北京花5.5万元从一个名叫巩栋梁的人手中买的,而巩栋梁是从胡斌手中买的。随后马斌托朋友在内蒙古公安机关查到,该车没有被盗和犯罪记录,他就将该车买了下来。随后他将该车带回了集宁,并在车市上以6万元的价格对外出售。7月22日,一个名叫二平的人来购买了此车,在看过车的行驶证和购买合同后,将该车买下。

  二平称,他将车买回内蒙古商都县后,就一直催促马斌办理过户手续,但对方总是让等等,这引起了他的怀疑。他在北京的侄子王建军查到了该车原来的车主李海江,王建军就给李海江打了一个电话……

  在接到王建军的电话后,吓蒙了的李海江赶紧报案。

  跟李海江的“吓蒙”相比,另一车主黄斌则是“惊魂”。黄斌将车租给胡斌后,一直在等着胡斌给他送租金,却等到了一个警察。8月初的一天,警察找到他的家,问他某辆捷达车是不是他的。他说“是啊”,警察说该车在东北抢劫,让他回警局交代情况。

  李海江他们赶紧报案,在古城派出所,他们意外发现报案被卖的已有100多辆车,并同时得知,胡斌在6月27日就已被警方抓住了。

  受骗车主展开追车大行动

  发现自己的车被卖后,李海江希望赶快要回自己的车。买车的二平在发现问题后,将车退给了马斌,马斌又将车退给了巩栋梁,但车到巩栋梁之后,便没了消息。李海江的车至今未追回。

  很多车主知道自己的车租给胡斌被卖掉后,开始了自发的寻车行动。有的车主找到车后,甚至与买主发生了冲突。

  车主杨先生将自己的一辆帕萨特租给了胡斌,当得知自己的车被卖后,他发动了自己所有的朋友,告诉他们什么时候看到他的车,就给他打个电话。

  8月23日,杨先生接到朋友电话,称在广安门一带见到了他的车,开车的是一男一女。得到消息后,杨先生立即驱车赶到,并发现了他的帕萨特。

  为防止汽车被开走,他将自己开来的车堵在此车前面,并报了警。该车买主出来后,为了该车的归属问题,双方理论起来。对方称车是自己花了8万元买来的,不可能将车还给他。为拖住对方,杨先生甚至谎称可给对方一些补偿,但对方并无耐心,而是打电话叫来了许多人,要强行将车抢走。此时,警察赶到,通过调解之后,车辆目前被暂时放在石景山分局停车场,等待处理。

  另一车主金立在知道情况后,绞尽脑汁要找回自己的黄色富康。8月23日,他通过查询违章记录,发现他的车在通州大稿村村口的同一个摄像头处,有10多个违章。金立决定到该地进行蹲守。

  令他没想到的是,当天虽然他没有等到自己的车,却发现了姐姐的车。金立姐姐的黄色千里马也在租给胡斌之后被卖了。金立发现姐姐车后,疯狂地开车追赶,在追出3站多地后,他将千里马拦下。车上的人下来之后,双方险些动手。该车也被民警拉回石景山分局停车场等候处理。

  据警方介绍,涉及被骗的车辆有100多辆,目前追回31辆。

  诈骗者称曾想自杀

  据古城派出所民警称,在抓获胡斌之前,他们并未接到任何车主报案。警方之所以调查胡斌,是因为得到一些线索,怀疑胡斌涉嫌诈骗。警方经过暗中调查,并在掌握一定证据之后,对他实施了抓捕。

  据民警介绍,北京人胡斌仅具有高中文化,也无深厚家庭背景。胡斌交代说,他开始时只是想弄一两辆车,用来抵自己欠下的债务,但后来他发现有利可图。他摸透了车主的心理之后,便开始了大张旗鼓的诈骗。但是,由于这个雪球越滚越大,他也渐渐到了难以承受的程度。胡斌告诉民警,他认为自己的事很快就会暴露,已产生了自杀的念头,幸好民警及时将他抓了。但他并不承认自己变卖了车主租给他的车,而是称他将车抵押出去了。

  记者调查过程中得知,在胡斌被抓之前的3个月内,他不停出现在各个赌博地点。知情人透露,他在此期间输掉的钱不下百万元。

  车主买主均陷窘境

  记者昨天接触到30多名受害车主,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贷款买的车。有的人甚至购买了两三辆车,用来租给胡斌。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贷款买车再租给胡斌时,他们说当时是看到有利可图。“先贷款买车后,每个月租金就完全够还贷款了,等过个一两年后,车就是自己的了。等于没有花钱就把车买到了手。”胡斌被抓后,这些车主目前每个月要自己支付银行贷款,“已经快承受不了了”。车主李洪珍说:“我们现在都神经质了,走在大街上就总看有没有自己的车。”

  而买主们也处于焦虑状态。面对自己买的车被原车主追回,他们担心自己的数万元白白被骗了。

  民警分析说,胡斌的作案手段其实很简单,他以高价从车主手里将车租过来,再以低价倒卖出去,然后以倒卖的资金暂时支付租金。民警说,胡斌是利用了人们的贪欲,而因贪图利益,许多人根本看不到利益背后的陷阱。

  民警告诉记者,因为涉案车辆太多,目前还有一些车辆的信息未能登到网上,目前派出所已加派警力尽量在一周内将所有涉案车辆登到网上。同时警方将成立一个追车小组,尽全力追回被卖车辆。(本报实习生 肖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