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版机动车报废标准》将于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由于旧机动车报废标准已不适应发展要求,新的机动车报废标准将于年内出台。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与现行标准相比,新标准将取消非营运小型、微型乘用车以及专项作业车的报废年限规定,对其他车型的延长报废年限进行调整,把行驶里程从强制报废指标变为参考指标。但新标准强化了车辆的技术状态及安全、节能、环保指标。

  点评:随着又一项法规的即将颁布,汽车这一商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的运作将得到更加完备的规范,汽车行业和汽车市场将能够更加完善地做到有法可依、健康可持续地发展。但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是不能增加“马路杀手”,要确保上路的车各方面都检测合格,否则后果将会十分可怕。新标准好处很多,关键是这个规定能落实到什么程度。

  发改委调整客车管理思路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关于改装类客车企业申请客车底盘生产资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政府主管部门第一次向改装类客车企业打开底盘生产权的“大门”。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在考虑历史现状的情况下,对现有的改装类客车企业进行具体分析,制定一个较高的门槛,扶优汰劣,让真正有实力的企业拥有对底盘的控制权。

  点评:“通知”的出台明显拉开了客车企业间的距离,扶优汰劣势必加速客车行业的整合。

  但也有权威人士指出,“通知”的出台无疑是政府部门在行业管理上的一种进步,但生产准入与产品准入在管理性质上有所不同。汽车行业是竞争性行业,在企业生产准入上应该放开,而在市场的产品准入上应该完善管理,这才是市场经济的原则。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