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剩”者为王是车市铁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4:23  青年参考

  9月1日,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全国总决赛10进8落下了帷幕,来自全国五大赛区的10强选手用自己独特的声音征服了大众评委,然PK大赛是残酷的,阳蕾和唐笑的离场,更加显示出大赛的激烈程序。随着总决赛的日渐临近,将超女大赛称为无硝烟的战场并不为过。从海选到预选赛再到总决赛,各路歌侯一路过关斩将,能够站在10强的舞台上的人已经相当不错了,“剩者为王”,她们足以问鼎各大娱乐媒体的头版头条了。

  在超女的海选过程中,她们到底在PK什么呢?是声音?还是舞姿?在我看来,都不是,她们在PK的是个性,她们凭的就是自己的个性来征服了评委老师和各自的粉丝来获得晋级的。记得在第一届长沙赛区的超女海选中,有一名选手是带着面具来参赛的。当评委老师希望她取下面具时,她对评委说:“我来参赛的目的就是来看三位评委老师的,也希望能够在超女的舞台让评委老师们记得我。”当时这句话让在电视机前的我大跌眼镜,这女孩太有个性,不愧是湘妹子,够辣,我喜欢。到了预选赛及总决赛后,她们又在PK什么呢?这个自然毋须质疑的,实力,用实力证明自己。如今站在10强大赛的舞台上,她们的演唱实力还用得着怀疑吗?

  从个性到实力,这是超女一路走过来的最好证明。竞争激烈的战场都是相似的,PK下去的歌侯各有各的原因。目前,车坛的现状与超女的PK大赛何其的相似。从几十年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几款车型到世界汽车巨头进军中国市场,在汽车纷纷亮出自己的最具特色、引人注目的新车,但是,总的说来,最终PK的还是实力,特别是在中级车坛上面,厮杀惨烈。毕竟车主不是要买一辆的“概念车”,中看中不中用,那么,且看中级车坛PK后留下的必将是那些闪亮之星:在竞争中逐渐形成了“新三样”伊兰特凯越福美来和“精三样”花冠标致307、宝来等主导市场的局面。“新三样”曾经靠价格优势迅速敲开中级车市的大门,但“精三样”利用自身的后发优势,迅速开辟属于自己的领地,拥有了自己忠实的粉丝团。

  总想细数一下还有哪些PK后剩下来的车型,无论怎么说,但总绕不过一汽大众的车型。捷达的辉煌姑且不论,捷达造就了中国汽车领域的“捷达时代”,其“国民车”的印象已深深嵌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了。近几年来一直活跃的宝来,可堪称车坛神话。在“精三样”中,宝来就位列其中。宝来就像是含着“金钥匙”横空出世的,2001年一上市被国内誉为 “驾驶者之车”,以全新概念颠覆了国人对汽车的传统观念——从强调“大尺寸”和“乘坐者”转变到开始注重个人的驾驶感受,开创了中国“轿跑车”发展的新时代,上市第一年销售量就突破5万辆。五年来,宝来成为了“个性张扬”的代名词。当然,随着后起之秀不断加入中级车市军团,“新三样”、“精三样”受到了冲击,但是宝来无论是“价格战”还是 “品牌战”中,一直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获得过上海国际车展最个性车型,被评为上海最热销运动型轿车、我最喜爱的十大家用轿车、中国汽车工业50年50个影响力的产品等等。宝来的个性魅力似乎在厮杀中更加突显出来,不愧是中级车市上PK后的闪亮之星之一。

  纵观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从微型车到中高档车车型的价格指数均得以大幅度下降,其中中级车降价幅度在上述车型中最大,自一月份以来就下降了近3%。目前中高级车市战争正酣,进入6月份以来,众多中级车市实力派,如伊兰特、富康爱丽舍等相继宣布降价,导致平均价格大幅度下跌。在这场战火连天的岁月里,一汽大众似乎嫌中级车市不够热闹,先后推出速腾和新宝来投入到中高级车市来分一勺羹。这对被车坛人士称为“双子星座”的车型,再靠“个性化”的口号,在这场战争中似乎已经不能满足车迷的要求了。它们在中高级市场上能否有很好表现?对它们能否延续捷达辉煌的历史?

  新宝来的问世,秉承了宝来自然流畅、结实饱满的运动风格,又融入德国大众最新的外形设计理念和中国的文化元素,其在造型上更具动感,将个性展现得淋漓尽致。速腾上市时,国内中高档轿车市场PK日渐惨烈,注定了速腾不是在PK中沉默,就在PK中爆发。从上市之前的众说纷纭,到有货无价的种种猜猜,再到全国预售订单纷至沓来,无一不是在向天下昭告速腾的八面威风。速腾的上市,也将一汽大众从7万到27万的产品线得以占全。其与生俱来的“自卫与侵略”特性,接受了来自车坛中高级车型的挑战。速腾专为时尚、精英人士打造的具有纯正德国血统的“德系高性能轿车”,即使在面临马自达6、凯旋雅阁蒙迪欧等众多竞争高手时也应付自如。一些关于速腾的不良报告在经过一段时间也销声匿迹,说明其自身实力不仅能够面对车坛竞争对手的挑战,而且能够勇敢接受新闻媒体的质疑,足显大将之风范。

  下半年,又将有一大批新车型上市,其中包括上海大众的新帕萨特、上海通用的AVEO、长安福特福克斯、北京现代索纳塔NF、东风标致206天津一汽C1等等。不难想象,下半年的中级车市的纷争将会是多么的热闹。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站在车坛PK台上,能够经受起不断PK,成为众目所瞩的PK之王,我们将拭目以待。

  许仲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